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東步亮:不要臉的中國「大V」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8-1 0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東網 2014-08-01
「大V」本是個中性詞,是指微博平台上經過個人認證(微博暱稱后加有大寫英語字母「V」圖標),擁有眾多粉絲(一般應10萬以上)的微博用戶。一開始,「大V」作為實名認證賬戶,似乎還是某種地位和榮耀的象徵,但很快,它就成了一個貶義詞.

變化是從去年8月開始的。在這一個月,中共官媒上掀起了鋪天蓋地痛斥「大V」的狂潮。看看這些文章的標題,就知道「大V??」已經何等不堪:《謹防「大V」變「大謠」》《「大V」理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無良大V」的歪理邪說》《網路大V們應帶頭堅守「七條底線」》《揭底微博灰色營銷:知名大V協議轉發「明碼標價」》《無良大V的黃色情結》……

不僅僅是口誅筆伐,薛蠻子、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祿寶、劉虎、王功權等一批「大V」,還先後以「嫖娼」、「造謠」、「敲詐勒索」、「誹謗」、「尋釁滋事」、「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各種莫須有的罪名,被抓進監牢,失去或一度失去人身自由。

動用宣傳機器狂轟亂炸、動用暴力機器濫捕濫抓,一般來說,能享受到中共這樣高待遇的,過去只有邪教和「西方敵對勢力」。這次「大V」被提高到這個級別,顯然說明這些「大V」的「危害」,在中共眼裡已經到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程度了,他們坐立不安,欲除之而後快。

然而抓捕和打壓雖然使「大V」們名聲變壞,卻不能使所有「大V」就此閉嘴。這是新媒體時代出現的一個讓中共頭痛得抓耳撓腮的難題.他們暫時還不敢公然把微博全關了,把網際網路變成內部的區域網;也不敢像納粹和蘇共當年那樣,把所有不聽話亂說話的刺頭們全抓起來,關進集中營或送到西伯利亞,讓他們化成灰、變成水。雖然中共有那麼一批人,早就內心痒痒非常想這樣幹了。

他們想到了中共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打擊打不完,就來統戰。威逼不行,就來利誘.硬的不行,就來軟的。他們立刻就把這一套用到了對付「大V」上。

所以,繼去年狠狠整肅「大V」之後,這些去年還「無良」、「大謠」、「歪理邪說」、有「黃色情結」、「明碼標價」的「大V」,最近幾天,搖身一變,就成了中共的座上客,變成了「好聲音」,變成了被「賦權」的「意見領袖」、政府「借光」的對象和「正能量」,紛紛被中央和各個地方政府用納稅人的血汗錢,請去參觀訪問、座談交流。

目前,僅近期見諸媒體的就有:90餘人參與的「粵來粵好——2014年網路名人看廣東」活動,這是國信辦「網路名人暢談核心價值觀」系列活動之一;20餘人參與的「大V看湖北」活動,邀請的「網路大V」微博粉絲總量超過1200萬;「中國政務微博路在何方」高層論壇,網路「大V」與高層官員對話等等。在此之前,去年國信辦還曾邀紀連海、廖玒、陳里、潘石屹、薛蠻子等十多位網路名人座談交流;國家博物館與國務院信息化辦公室合作舉辦「網路文化名人游國博」活動等。這還不包括一些沒有見諸媒體的商業活動,如前不久南航380大飛機在某地投入使用時,邀請各地網路「大V」免費乘坐等。再早一些,湖北時任省長李鴻忠「搶筆」事件發生后,曾請全國各主流網站的論壇負責人到湖北,以開會的名義吃喝玩樂十餘天。

上述活動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最近「粵來粵好」活動,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回應「大V」涉黃報道言辭,「被媒體曲解」,「大V」們紛紛主動站出來,為徐建華「澄清」擦屁股。

有「大V」在媒體上為這樣的活動辯解說,有人以為網路名人成為政府座上賓、參與政府活動,就是「失節」,是政府在「收買」網路輿論領袖,讓這些人替政府說好話,這是「習慣性誤讀」,實際上是「政府需要了解后再說話的人」。

「政府需要了解后再說話的人」,道理沒錯,但說出這樣的話來,已經把「大V」的臉丟盡了。這是不是說,包括這位「大V」在內,他們以前所說的話,都是沒有事先了解就瞎說的?要「先了解」再說話,你也得自己掏腰包,自己買機票自己訂酒店自己花錢吃飯去「了解」呀!吃人家嘴軟,拿人家手軟,這道理不懂么?所以,徐建華一被「曲解」,「大V」們馬上站出來幫他澄清說不是媒體報道的那麼回事,並且「大V」們的發言馬上就被東莞政府的官微作為證據發出來,為書記解圍。「吃人家嘴軟」這麼快就應驗了!一個「大V」要想維護你的公信力,即便事實確實如此,至少這時候你也應該保持沉默。因為你剛剛享受了對方的吃住行接待,哪怕按「大V」所說是「節儉」的。

面對中共的正面打壓,宣傳攻勢也好,暴力抓捕也好,「大V」們是容易保持氣節的,但受到一點小小的利益誘惑,得到一點尊貴待遇,便往往失去了自己的獨立性。這是幾千年來中國知識分子的通病。所以這篇文章,我必須罵一下「大V」們不要臉,讓你們清醒一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