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沉重的思索:中國農村的「迴光返照」已近尾聲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7-29 11: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此之前,中國農民進城一步一回頭;在此之後,中國農民進城壯士一去不回頭!  

  2014年暑期回到故鄉,鎮上各種商店林立,新建樓房鱗次櫛比。但在表面繁華的背後,掩飾不住骨子裡的落寞與蕭條。年輕人大都遠離故鄉在外面打工,新房裡長年住著老人和小孩,不少房屋外觀華麗裡面空無一人。多年支撐農村本地經濟的三大支柱:煙草、養豬和建房正迎來最後的迴光返照,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治安狀況並不樂觀,一個鎮兩萬多戶籍人口,只有六七個警察,加上協警不超過十一二人。年初大姐夫被偷一頭牛,價值數千上萬元,至今未破案;不久前二姐夫鄰居被偷七八隻雞,價值也上千元。

  兩位姐姐、姐夫告訴我們,隨著煙草種植面積逐年減少,以及農村不再批地建房,農村賺錢的路子只能是越來越窄。事實上,即使繼續批地建房,大部分也像很多三四線以下城鎮化大躍進一樣,已經建得八九不離十甚至局部過剩了。不要以為農村一家一戶自己建房,就不存在房地產過剩現象。事實上一家人建幾棟房的現象並不少見,我們鎮上據說多的一家人就建了5棟。那些人在異鄉房建家鄉的人們,用不了多少年,隨著老人逐漸離世,他們的房屋最終也將歸於過剩。

  養豬一直是中國農民世世代代最重要的副業,是孩子讀書、家庭現金開支的重要來源。但是現在隨著規模化養豬和對環境保護的要求提高,農民家庭散養戶越來越少。我老家院子里至少十三戶人家,目前只有一家還養著幾頭豬。由於豬肉價格不穩定,規模養殖的風險也非常大。我們縣大部分鄉鎮在汀江中上游,養豬數量受到嚴格限制,一個處在境內下游的地方,規模養殖比較多,但是今年肉價下跌,已經導致兩個養殖戶自殺,還有一些養殖戶棄豬逃跑,大豬小豬一群群活活餓死。

  中國正在啟動雄心勃勃的高鐵換大米進出口計劃,遠在窮鄉僻壤的農民也已經知道消息,並且很清楚地知道,隨著高鐵換大米計劃的推行,他們生產的糧食將會越來越賣不出去。他們說,一輛高鐵,能夠換回多少大米啊!雖然在人均不足一畝地的南方農村,即使糧食能夠賣得出好價錢,也抵不了多少人間寒暖,但賣得出去和賣不出去,畢竟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命運。

  在這個酷熱得城市鄉村都無處躲藏的夏天,此刻我躲在一間有空調的房子里寫農村的事,並不想做 「故鄉淪陷」之類的廉價感懷和憂世傷生,我只是想用一些親眼見到、親耳聽到的可靠事實,提醒這個時代我們未來的方向。城市化的車輪碾過一切,任何人挽不住它巨大的輪子。如何順應它,使被裹脅其中的人們都過得更好一些,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隨著農村經濟的凋零,越來越多的農民在經歷過農村過去不到十年短暫 「迴光返照」的同時,勢必將以更加決絕、更加「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姿態重新回到城市,尤其是就業容量大的大城市。如果城市對待他們的態度仍然像過去一樣 「經濟上吸納,身份上排斥」,甚至變本加厲不擇手段「驅趕低端就業人口」,那不僅是農民的災難,也是城市和時代的恥辱。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