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副縣級幹部常帶女下屬應酬 紀委稱不行防釀錯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16日傍晚,孝感市董永公園。該市某市直單位「一把手」正與市紀委負責人一道散步,邊走邊聊。

  誰都看不出,這位「一把手」正在就群眾反映的項目招投標決策問題,接受市紀委的「談心提醒」。

  2012年6月,孝感市被中紀委確定為「談心提醒關愛教育」聯繫點,一種「溫情式、暖色調」的反腐教育新方式成功實踐。截至目前,共有712名黨員幹部接受「一對一」談心提醒,一些出現苗頭問題的幹部「懸崖勒馬」,防止小錯釀大錯。

  喝杯茶,散散步,打個招呼提個醒

  「有群眾多次反映你平時愛喝酒,業餘時間常打麻將,我們調查過,確實屬實啊。」上月的一天,孝南區紀委副書記張久華把某鄉鎮一副職領導李某約到丹陽古鎮談心提醒。

  「原想著自己快退休了,吃點、玩點不算個事。組織提醒得及時。現在我認識到作風建設無小事,今後一定嚴格要求自己,站好最後一班崗。」李某誠懇地說。

  對存在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的領導幹部,夠不到紀律處分程度的,是置之不理還是防微杜漸?

  孝感市委、市政府和市紀委先後出台規定,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負責人約請這部分對象「面對面」談心。時間地點尊重約談對象意願,有的在各單位談心室,有的在非辦公場所,如公園、茶館、廣場,還有的就在當事人家裡。

  「散步談心」、「喝茶談心」,在輕鬆的氛圍里敲響警鐘,幹部們普遍反映:良藥不苦也入心。

  「過去搞廉政談話、誡勉談話,總覺得是紀委在挑毛病,很緊張。溫情式談心更柔和,也容易接受。如果沒有那場談話,到現在還不知道有哪些不當言行,也沒機會向組織說明情況,更不會引以為戒。」該市廣電系統一名「喝過茶」的副縣級幹部感嘆。

  將問題苗頭扼殺在萌芽狀態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大部分談心內容來源於群眾反映,紀委根據領導幹部年齡、工作崗位等因素,有針對性地制定談心提醒方案。

  市直某經濟部門一位年輕副縣級幹部常帶女下屬參與應酬,群眾頗有微詞。市紀委約請該幹部「喝茶」,從介紹網路輿論監督情況開始,談到領導幹部的公眾形象,動以真情,曉以利害。交談1小時后,該幹部真心表示今後一定注意影響。

  漢川某鎮黨委書記廖某被群眾反映其長期借用企業車輛。該市紀委書記與其一對一談心后,廖某深受觸動,迅速歸還車輛,並對自己嚴格自律。

  應城某鎮黨委書記柳某,因其親戚中標了一項鎮級工程,群眾反應較強烈。經過面對面談心,他主動勸說親戚退出了工程招投標,消除了不良影響。

  安陸市某局副局長劉某在建私房時,有群眾反映其手續不全。紀委約其在太白廣場散步談心后,劉某才意識到須嚴格約束自己的行為,並馬上補辦因事耽誤的個別建房手續……

  新形勢下,幹部面臨生活、工作、人際交往、社會監督等多重壓力,容易「心理失衡」、「心理疲勞」。從關心愛護幹部出發開展的談心提醒活動,幫助他們茁壯「心力」,提升「定力」。一批受約談的幹部,成功守住了清正廉潔底線。

  關口前移,防微杜漸

  「不能到有問題才談,而要天天講,月月講,季季講,沒問題更要警鐘長鳴,防微杜漸。」孝感市委書記陶宏說。

  今年以來,結合落實主體責任,孝感紀委「談心提醒」這一舉措又得到全新的拓展,不僅僅針對有問題苗頭的幹部,對一些掌管「人權、財權、事權」的重點部門、重要崗位上的黨員領導幹部,將談心列入反腐敗關口前移的「常規動作」,進一步制度化、程序化,增強其實效性。

  「你部門業務工作抓得緊,黨風廉政建設也要抓緊啊!省委提出的『力度統一論』要堅決貫徹落實,一刻也不能放鬆!」市紀委書記孫兵只要逮著見面機會,就會給各部門和縣市主要負責人「敲一敲」。

  例行談心時,還會有針對性提出建議。上月4日,市紀委副書記李作雄在與市臨空經濟區工委書記郭國文的一次交流時,就建議其在項目建設中採取代建制,克服過去政府過多直接參與項目建設的弊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孫兵介紹,今年來,市紀委就在選好用好乾部、解決損害群眾利益行為、源頭治腐和帶頭示範等方面,已分別找7個縣市區、部分市直部門「一把手」談心提醒,敦促「一把手」發揮表率作用,將主體責任扛在肩上。

  目前,孝感市紀委已幫助12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黨員領導幹部全面查找廉政風險點510多個,制定針對性風險防護措施1270條。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