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耿炎直:政令還是出不了中南海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7-26 07: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太陽報 2014-07-25

和內地官員閒聊,最突出的主題是反腐敗。有朋友感嘆,中紀委今年第二輪巡視組馬上就要來了,管事的、不管事的,差不多都抄起手來等著,有事不幹事,沒事更不會生出事來幹。

無獨有偶,人民論壇最近對官場現狀有個調查,結果表明,有多達六成四的官員受訪者認為,當下官員最怕「工作上出事」;超過五成一的官員,最怕「被媒體、網路關注」;擔心「腐敗問題露餡」的官員有四成二,擔心「被其他官員牽連」有三成二。顯然,內地官場現在求穩怕亂的情緒佔了主流。

這樣的情緒,這樣的現象,說是反腐敗的副作用並不為過。擔心出事,其實擔心的是槍打出頭鳥,一個官員言行出位,不管對錯都會引人關注,而只要被關注了,出事的概率就會大大增加。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無錯,在官場大染缸裏,誰也無法保證自己就能出淤泥而不染,既然幹事易出位、易出事、易被人抓住小辮子,那就不如少幹事甚至不幹事,徹底做起縮頭烏龜反而更安全。

胡溫時期政令難出中南海,當今習李主政,此現象依舊。不過,導致這一現象的原因卻不一樣。

胡溫時期,胡錦濤幾乎就是兒皇帝,手中無權的結果自然是沒幾個人願真正聽命。溫家寶倒是想幹事,可惜很多的舉措卻不對路,實施起來反向作用明顯,日子久了,自然官場不拿他的指令當回事。習李時期,反腐確實鐵腕,大中小老虎和成群成群的蒼蠅,被一批批地揪出來,各路官員經常被逼得當著電視鏡頭抹眼淚,公務員向以自傲的尊嚴和特權,都成了批判的對象。如此情境下,官員消極怠工,實施軟抵抗,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就是必然的結局。

官場少幹事不幹事,就難有大發展。沒有大發展,各種矛盾就沒有任何可迴旋的餘地。當膿瘡一個個爆掉,爛攤子就真的無法收拾了。

耿炎直 傳媒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