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震驚!解放軍打坦克曾用錯彈藥還是彈無虛發?(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引子

  彈藥是武器裝備完成作戰任務的終端載荷。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各型新彈藥陸續列裝部隊,其威力、射程、精度不斷提高,對作戰方式、作戰行動和作戰保障等方面產生著深遠影響。

  為研究探索與新彈藥相應的打法戰法保法,讓其發揮出最佳作戰效能,6月下旬,濟南軍區組織全區新彈藥戰術運用集訓,進行了一場合成營山地進攻演練,實打實射了近百種新彈藥,並開展了有針對性的理論輔導、靜態展示和討論交流。

  新彈藥需要新打法——

  「量敵用彈」才能彈無虛發

  「打中了咋被判無效?」6月21日上午,豫南某山區烏雲密布,濟南軍區組織的新彈藥戰術運用綜合演練如期進行,打出的第一發彈就引來議論紛紛。

  大屏幕上顯示,炮彈準確命中「敵」坦克。硝煙散盡,評估結果出人意料:未造成實質性毀傷。這是為何?

  「選錯了彈藥種類,打得再准也沒用。」現場擔任解說的某師保障部部長汪中華解釋說:「這是我們有意做的錯誤示範。攻堅彈儘管威力大,打擊工事目標是好手,卻難以有效打擊裝甲目標。」

  「新彈藥打好不容易!」這一幕,讓觀摩台上某機步團三營炮兵連連長張松耀感同身受——去年的一次演習中,「敵」情驟至,張連長一時著急,下達的射擊口令中未明確彈種,結果一個齊射打出去4種炮彈,打擊效果不到預期的30%。

  演習結束,還未等張連長批評,幾名戰士發起了牢騷:「彈藥種類越來越多,有不少外表相似,不仔細看標示,很容易拿錯。」「選擇對了彈藥也不一定打得好。藥包數量、引信裝定方式稍有差異,打擊效果就大不一樣。」「有的彈藥射擊前需要專門設備裝定時間,真難伺候。」

  一聲炮響,把張連長拉回到了觀摩現場。又一發炮彈準確命中「敵」坦克,系統顯示:「摧毀」。

  「這次我們用的是穿甲彈。戰場上,只有『量敵用彈』,才能彈無虛發。如果選錯了彈藥,不僅不能達到預期打擊效果,無謂消耗彈藥,還可能暴露自己,使下一步作戰行動陷入被動。」汪部長的解說得到了觀摩人員的認同。

  「新彈藥不是傻瓜彈藥,更不是萬金油,需要官兵們用心去操作。」濟南軍區裝備部領導告訴記者,這次集訓不僅組織了新彈藥靜態展示,下發了新彈藥性能參數、使用方法等資料,還設置了坦克、暗堡、指揮所等60多個真實目標,讓各型新彈藥輪番上陣,目的就是讓參訓人員真正認識到新彈藥「量敵用彈」的重要性,並掌握相關使用方法。

  新彈藥催生新戰法——

  與「彈」俱進「劍法」更精

  「是埋伏待敵,還是迂迴包抄?」演練中,連長於紅軍發現「敵」一輛裝甲輸送車正在前出支援,立即用車載電台向營長邵萬波請示,結果兩個方案都未被採用。

  「用炮射導彈直接打!」隨著邵營長一聲令下,一發導彈呼嘯而出,「敵」裝甲輸送車瞬間被擊毀。戰鬥間隙,邵營長在電台里反覆叮囑於連長:「不要忘了去年演習的教訓。手裡有了『新傢伙』,腦子裡想的卻還是猛攻死打、近戰殲敵那些『老一套』。」

  那是一次「敗仗」。去年10月,豫南某演兵場,衝鋒令下,步兵連長帶頭躍出戰壕,爆破手勇猛無畏沖向「敵」暗堡,全連一鼓作氣攻下「敵」一線陣地……初戰告捷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該連就被導演部判定傷亡過大,不得不黯然提前退出演習。

  邵營長的話,通過電台傳至觀摩台,在現場200餘名指揮員的腦子裡「炸開了花」。大家都在思考:新彈藥到底應該有哪些新戰法?原來,每年都有新彈藥配發,指揮員通常把精力放在新彈藥怎麼打、如何打得准上,至於新彈藥對傳統戰法帶來了哪些衝擊,則很少深入研究。

  演練還在繼續。此時,紅方進攻至藍方陣地前沿,大家都為他們下一步進攻行動捏了一把汗:藍方陣地居高臨下,設置了地雷、鐵絲網、反坦克三角錐等多道障礙物,構設了暗堡等堅固工事,後方裝甲分隊也正全速趕來支援。

  發射電視偵察彈實施偵察,發射通信干擾彈實施阻塞式通信干擾,發射遠程末敏彈打擊遲滯「敵」支援行動,發射攻堅彈摧毀鋼混工事,發射多功能彈摧毀三角錐,發射遮蔽彈掩護工兵分隊清掃殘存障礙……一套新彈藥「組合拳」打下來,雖不見往日殺聲震天的衝鋒場面,紅方卻以較小傷亡、最快速度攻克藍方陣地。

  這場精彩戰鬥,讓現場觀摩指揮員拉直了心中的問號:新彈藥,應該精打、遠打、快打、巧打、組合打。

  「這次新彈藥戰術運用綜合演練,融入了十幾種組合新戰法,方便指揮員現場觀摩學習。」濟南軍區裝備部領導對記者說,與「彈」俱進才能「劍法」更精,近幾年,他們專門組織人員根據新裝備新彈藥進行了戰法創新。

  新彈藥亟待新保法——

  精算巧供才能戰場揚威

  「到底該帶什麼彈,分別帶多少?」戰鬥籌劃階段,迫擊炮班班長馬龍喜為彈藥攜帶犯了難。

  馬龍喜犯難是有原因的。這次演練中,同樣一門迫擊炮,突然多了增程彈、干擾彈、子母彈等十幾類新彈種供選擇發射,而且每種彈都有自己特定的作戰功能,還真有些讓人難以取捨:每樣都帶超過了攜帶能力,捨棄幾種又怕戰場上貽誤戰機。

  這時,上級下發了一份《彈藥攜帶計劃表》。馬龍喜按要求準備好了攜運行彈藥,半信半疑走上了演練場:「這樣攜帶彈藥行嗎?」

  戰鬥打響后,馬龍喜帶領炮班迅速佔領有利地形,首輪射擊便用榴彈打掉了「敵」兩處火力點。緊接著,子母彈毀損4輛裝甲輸送車、增程彈覆蓋遠處頻譜監測站、發煙彈掩護步兵隱蔽接敵……一番酣暢淋漓的射擊之後,紅方佔領了藍方一線陣地,準備向縱深進攻。

  馬龍喜帶領全班佔領了新的射擊陣地,可彈藥已所剩無幾,此時,一輛流動彈藥補給車全速駛來。馬龍喜感嘆不已:「你們真是雪中送炭,彈藥帶的正好夠,補充真及時。」

  「這些都是我們精心計算出來的。」合成營彈藥助理劉元對記者說,作戰籌劃時,他們依據敵情通報、偵察報告判斷「敵」目標性質,運用火力決策系統輔助科學計算,按照略有結餘的原則,將彈藥保障方案細化到了每個班、每台車,並貫穿了整個演練全程。

  「彈藥種類增多、戰爭節奏加快,帶來的保障難題也日益突顯。」演練現場,濟南軍區裝備部軍械裝甲部彈藥導彈處處長楊金春告訴記者,他們將彈藥保障法融入此次演練,隨後還會組織軍事主官和彈藥保障人員,一起探討新彈藥保障規律,讓大家把新彈藥「精算巧供」這筆賬算明白。

  兩發綠色信號彈升空,演練結束,傾盆大雨不期而至。一位打過仗的濟南軍區領導,望著雨幕感慨地對記者說:「當年在戰場上,我們就是冒著如此雨點般密集的子彈衝鋒的,如果當時有這些新彈藥該有多好!用好新彈藥,官兵們在未來戰場上將更加從容,這次集訓只是一個開端,新彈藥戰術運用研究推廣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沙場視點

  讓新彈藥成為戰場制勝利器

  ■濟南軍區裝備部軍械裝甲部部長 焦德亮

  近年來,隨著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迅猛發展,各種新彈藥不斷問世。有關研究表明,與普通彈藥相比,信息化彈藥的作戰效費比可提高30~40倍,大大改變了傳統作戰方式。因此,誰擁有並率先掌握先進的新裝備和新彈藥,誰將掌握更多的戰場主動權。

  新彈藥是部隊戰鬥力的增長點,但只有切實練起來、用起來,真正掌握其戰技術運用,才能充分發揮其作戰效能。古人云:「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溺,弓不素習而欲戰勝者,未有不敗者。」這句話,講的就是不管多好的裝備,都要通過訓練才能產生戰鬥力。

  熟悉裝備才能正確指揮,了解彈藥才能出奇制勝。二戰中,蘇軍元帥朱可夫在一次指揮部隊與德軍作戰的關鍵時刻,突然接到部屬報告,說有幾十輛KB坦克沒有配屬炮彈,不能用了。朱可夫元帥斬釘截鐵地說:「這種坦克可以打野戰炮兵用的炮彈!」一句話,讓這些坦克重新投入了戰鬥。

  由此可見,讓手中新彈藥成為戰場制勝利器,就應該在實戰化訓練中,通過真設敵方目標、真打極限射程、真訓複雜環境、真練精確射擊,使官兵熟悉各種新彈藥的戰技術性能,掌握正確的戰技術運用方式。

  然而,新彈藥訓練,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且不說各級心底存在的消極保安全思想,單是「場地缺、器材缺、資料缺、指標缺」等問題也非一日之功。但有句話說得好,這難那難敢字為先就不難。「敢」字就是一種責任意識、使命意識,在主動作為克服困難上想點子、出招數,讓新彈藥儘快成為戰場制勝利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