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實拍在中國打拚的老外們:過著民工般的生活(組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4-7-23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下面這組是關於在中國廣州打拚的非洲青年的。在廣州,約有20萬非洲人,並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遞增著。本地人認為他們語言能力很差,但他們有靈活的經商頭腦;本地人認為他們散漫無序,但他們的宗教和社團有著極強的凝聚力;他們,在廣州建立起亞洲最大的非洲人社區。

  

  在中國企業進入非洲尋找資源的時候,非洲商人也來到了「世界工廠」中國。商人們將廉價商品運往非洲,而萬里之外的50個非洲國家一件不餘地迅速消化掉這些本國生產不出的日用消費品。20世紀90年代末,第一批非洲人來到廣州,第一站便是迦南服裝城。而現在,以迦南服裝城為中心,一公里範圍內崛起了許多外貿城。這一帶,逐漸被廣州人稱為「巧克力城」。

  

  非洲人大部分並不在中國常住,只是經常來往於非洲與中國,少則一年一兩次,多則一個月一次。大多數人在自己的國家開著店鋪,親自到廣州挑貨物運回去。

  

  Nelson,奈及利亞人,初到廣州過著典型的「提包客」日子——攜著幾萬元來採辦貨物,完了后將貨物全塞在數個個大行李包內,直接坐客機拎回非洲。 「運氣好的話,不需要超重託運也能上機。」Nelson稱自己來廣州的機票和貨款是靠舉家之力湊來的,必須要掙到錢,不然回非洲後會被人看不起。圖為 Nelson正在一家摩托配件店挑選貨物。

  

  對於Nelson這樣的初來者來說,語言是最大的障礙。這一天,Nelson發現剛採購的一批貨中少了幾件襯衫,他不知道是不是中國賣主忘記了,想電話詢問,卻無從開口。語言障礙和文化上的巨大差異常常帶來麻煩,這讓他很鬱悶。

  

  資金微薄、不注重牌子、愛討價還價、鍾愛低端產品,是大部隊非洲商人的特徵。久而久之,這些特點令中國商人對他們產生了輕視和不耐煩的心理。「做生意最實際,你看那些歐美人和阿拉伯人就不一樣。」一名中國賣主如是說。儘管如此,商貿城的生意每天都很紅火;非洲人對於便宜商品的需求也繁榮了廣州市郊的加工廠。

  

  據了解,滯留期超過6個月的非洲人有2萬人。但是如果把非法滯留及頻繁短期出入境的人加起來,「實際人數」應該在20萬左右,這相當於廣州戶籍人口的 2%。而非洲人外貿生意的擴大,也催生了非洲人餐飲、非洲人物流、非洲人中介等周邊產業。非洲商人也帶來了非洲打工者、非洲服務員。

  

  「巧克力城」的人們在中午開始一天的工作;晚上,人們便開始了夜生活。哪怕是處於最底層的黑人勞工,也會在這個時候出來消費他們微薄的薪水。實際上,他們之所以喜歡晚上出來活動,主要是為了逃避警察的查證。受簽證制度「緊縮」的影響,這裡相當數量的非洲勞工,沒有合法居留證,簽證、護照也大多數過期。

  

  大多數非洲人仍然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中,他們認為中國人很難接觸,彼此很難成為朋友。一名非洲商人說:「家裡人問我在中國看到了什麼,我說我只看到了牛仔褲和黑人。」在美聯社前駐非記者Arnold看來,中國對非洲人並不存在種族意義上的歧視,「所謂的歧視,不過是類似於城裡人對沒錢又不懂規矩的鄉下人的嫌棄罷了。」

  

  在非洲人比較多的廣州小北路一家市場內,幾名非洲婦女和小孩在購買水果。

  

  在廣州「城市名片」長隆大馬戲匯的舞台上,來自非洲的雜技演員們在聚光燈下表演。

  

  這些非洲青年每天工作很忙碌,行色匆匆。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