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海權的誤區與反思:大國必奪海權 否則沒前途?(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7-23 10: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
 

  
   英國和荷蘭海軍在三次英荷戰爭中進行了慘烈交鋒,荷蘭一度將英國海軍打得幾乎覆滅。然而,最終迫使讓荷蘭將海權讓給英國的卻是法國陸軍。(資料圖)

  對海權的重新思索:海權的誤區與反思(三)

  有觀點認為:大國必須奪取海權否則其發展是沒有前途的。

  這種觀點除了包含「海權決定歷史」的誤區外,還存在另一個重大錯誤,那就是忽視了獲取海權的客觀條件。

  一個國家的自然地理位置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它能擁有多少海權。馬漢在他的書中明確指出:「如果一個國家所處位置,既不靠陸路去保衛自己,也不靠陸路去擴張其領土,而完全把目標指向海洋,那麼這個國家獻出一個以大陸為界的國家具有更有利的地理位置。近代史上的英國和現代史上的美國都具備了這樣的先天條件。相反,對於置身於沿海和陸地這種雙重自然地理環境中的國家而言,其安全威脅來自多個方向,難以集中力量爭奪海權,而且,即便奪取了海權,在陸地方向也是「漏風」的,因而往往是曇花一現。

  17世紀的荷蘭擁有最強大的海上力量,這一地位經過1652-1674年的三次英荷戰爭后結束。但是,摧毀荷蘭海權的並不是英國海軍,而是法國的陸軍。荷蘭在第二和第三次英荷戰爭中均大敗英國海軍,但在第三次英荷戰爭中,法軍從陸路攻入荷蘭,幾乎攻陷阿姆斯特丹,迫使荷蘭投靠英國,以海權換取自己的生存權。

  法國的經歷也是同樣。在大臣柯爾貝爾的努力下,「太陽王」路易十四一度發展出強大的海上力量並佔有廣闊的海外殖民地,但海陸雙重地理特徵聞樣使法國的海權帶有很大的脆弱性。艦隊無法保證漫長的陸地邊晃,法國不得不把陸權放在海權之上,因為來自海上的進攻可能隻影響其發展,而陸上進攻則可直接威脅其生存。這種脆弱地位可以用法國政府在1755年的一句名言做總結:「一個人在住宅著火的情況下,不會試圖去救馬廄」。如果說,自然地理環境對法國的海權構成了潛在威脅的話,那麼同時法國追求陸上霸權的政策則使其加速變成現實的致命弱點。在渴望陸上擴張的國防大臣盧瓦的推動下,路易十四對鄰國奉行侵略政策,引起強烈反彈。在「西班牙王位爭奪戰」中,幾乎其所有的鄰國都加入英國一邊對法國作戰,同時應對海陸兩個方向的挑戰則造成法國疲於奔命,國力嚴重透支。到《烏得勒支和約》簽訂時,法國海軍已經遭到嚴重削弱,重要的海上貿易線和海外領地多數被英國奪取,海權開始變得遙不可及。在18世紀中期,法國又擁有了與英國幾乎相當的海上力量,結果,英國採納國務大臣老威廉·皮特的主張,利用腓特烈二世的普魯士在陸地上牽制住法國,自己則集中力量削弱法國海軍,使法國的海權夢想再次破產。

  除了在爭取和保持海權方面的「先天」困難外,具有海陸雙重自然地理身份的國家盲目追求海權還可能反而危及自身的發展和坐存。因為這類國家不可能完全確保陸地疆界的安全,而在陸地與海洋兩個方向同時加強軍事力量,不僅將導致有限財力的分散使用,影響經濟發展後勁,而且難免造成多面樹敵,甚至可能促成陸上強國和海上強國聯手。如果這是一個處於上升階段的大國,那麼這種反彈和打壓很可能來自當時的世界霸主及其陸上盟國,局面也更危險。

  1871年德國統一以後,俾斯麥深諳德國所處安全環境的複雜性,因而在開拓「海外事業」上謹慎克制,避免與英國發生衝突。而俾斯麥解職后,德皇威廉二世等人不顧法俄在陸上對德國構成安全壓力這一現實,開始轉向「世界政策」(Worldpolitik),一味追求海外擴張。1897年出任海軍大臣的提爾皮茨更是「大海軍」的狂熱鼓吹者。此人曾親自組織翻譯和出版馬漢的著作,提高國內的「海權觀念」,並大力擴充德國海軍,與英國爭奪海上優勢。本來,英德關係雖然已經由於德國的倔起而變得微妙,但英國更擔心法俄,特別是俄國向印度方向的擴張,而德國大力發展海軍則使整個大英帝國乃至英國本土都受到了嚴重威脅,從而把英國的敵意一步步吸引到自己頭上。這樣,德國在歐洲大陸保持優勢的同時又向英國的海上霜權挑戰,不僅「舊怨」末解,而且又添「新仇」。英國一方面與德國開展海軍競賽,另一方面與法俄協調矛盾,聯手制德,最終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隨著1918年的戰敗,不僅「世界政策」和「海權」煙消雲散,德國的整個「發展前途」也罩上了長達半個世紀的陰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8: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