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零:革命的徹底使中國貴族完全斷根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4-7-22 05: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07-22

共識網編者按:2014年5月14日,李零老師在央美「當代學術開放講堂」做了題為《說中國貴族》的演講。本文是演講的第二部分。這是共識網獨家整理現場錄音而成的稿子。

你是漢族就別扯什麼貴族了

李零:中國的貴族離咱們最近的就是滿清貴族,不是滿人就是蒙人,你是漢族就別扯什麼貴族了。康梁不是貴族,戊戌變法失敗他們是朝廷通緝的要犯;北洋軍閥也不是貴族,皇上就是讓他們給攆出紫禁城的,推翻清朝的人從王朝政府看都是亂黨。

歷史上的征服王朝多以騎射得天下。歐洲中世紀也如此,歐洲貴族都是北歐蠻族,擅長打獵和打仗。漢族喜歡吹:「野蠻打不過文明,征服者總是被征服者同化。」其實文明的腐化才是我們的強項。清初滿蒙不忘騎射,經常到承德去打獵;但清末打長毛、打捻軍,全靠湘勇淮軍。彼此調了一個個兒。很多八旗子弟都被漢族腐化,提籠架鳥,泡戲園子,坐吃山空,變賣家產,最後成了衚衕串子。溥儀當年住在宮裡被女子小人包圍,老想出去,日本人把他從天津偷運到東北當滿洲皇帝,有意思嗎?一點都不快活。1960年他從監獄里放出來,在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的香山植物園上班,在衚衕里跟老百姓的孩子玩,別提多高興了。他沒有後代,皇上絕無後。

洪昭光醫生的夫人,我同學方虹,他們家是科爾沁輔國公——色布騰巴勒珠爾的後代,這位輔國公是乾隆的駙馬爺,和敬公主的丈夫。漢姓包。人家才是真貴族的正根嫡脈。

但是方虹的爸爸是包家的長子,卻故意要改名換姓參加革命,是正兒八經的共產黨員。後來他在中國人民大學教邏輯學,再也不回和敬公主府這個宅子了。

革命的徹底使得中國貴族完全斷根

李零:咱們中國革命最徹底,貴族制度在中國已經完全斷根。啟功先生也是皇族,他根本不吹。吹這個的都是假貴族。

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是革命黨,根本不是貴族。但現在有個說法叫紅色貴族。既然有紅色貴族當然也有白色貴族。他們的概念是誰掌權誰就是貴族。

中國的民主黨派原來差不多都是反蔣分子,要說貴族他們也只能說是紅色貴族了,白色貴族扯不上。

老闆在公司里說一不二,他要傳位給誰,誰也管不了。在以金錢為中心的世界上他們比總統都厲害,但他們是大富不是大貴。中國觀念里「大富」和「大貴」不一樣,你就是再有錢,沒有功名不當官不得大貴。是不是當了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就算大貴了呢?貴族的概念太濫了。

說到貴族的血統問題,我們會想到「文革」鬧血統論,當時有個對聯叫「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非常荒誕。這個對聯是中學生的創造,但有個大學生說「混蛋者,只是糊塗小子之謂也,並不算歧視。」

當時有很多傳單呼籲各種改革,我見過一個傳單,這個傳單說中國百家姓可以簡化為兩大類十個姓。有五個姓歸為紅五類:革干、革軍、工人、貧農、下中農;還有五個姓就是黑五類:地、富、反、壞、右。有十個姓就夠了。我也不知道這個姓是怎麼叫,是叫兩個字還是叫仨字。

文革為什麼從北京的中學點火

李零:現在年輕人不知道什麼叫搞運動。「風起於青萍之末」,運動者起於蜚短流長、婦姑勃奚。過去的事你不知道,你只要看看現在一個單位里鬧什麼矛盾你就明白了,比如評職稱、分房子。這些小矛盾攢多了,好像乾柴一點就著。

文革為什麼從中學點火,而且是從北京的中學點火?你得了解當時的背景,剛解放北京辦過很多幹部子弟學校,如華北小學、育才、育英、五一、六一、八一、十一、北京中學,西郊有清華附、北大附、人大附、101,城裡有南四、師大女附中。這些學校幹部子弟都很多,這些中學就是紅衛兵運動的發源地。

文革前有保送制度,初中升高中要看成績,只有銀質獎章或金質獎章獲得者才能保送,也就是說得過兩年的優良獎章或者是三年的優良獎章才能保送。1964年是最後一年。

中學升大學不一樣,保送要看出身。根紅苗正卻成績不好,可以直接上哈軍工一類保密學校,那當然是要官階比較高一點的;出身不好,你成績再好可能也上不了大學。

文革前中學生的矛盾圍繞著入團和上大學,比如我們學校人大附中,幹部子弟佔70%。他們好多孩子就說,現在革命形勢越來越嚴峻了,絕不能讓這些出身不好的人奪了咱們這兩個權。

所以幹部子弟對於《出身論》很難理解,他們體會不到這些孩子被歧視的屈辱感,頂多把這些孩子當做團結對象,認為只要這些孩子能跟自己的父母劃清界線、改造得好還是可以當革命隊伍的外圍。這叫「有成分論但又不唯成分論,重在表現」。

可是人家這些孩子就說了,我就是表現再好也只能到農村、到邊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你們怎麼不去啊。

「在沒有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李零:文革對幹部和幹部子弟是個很好的教育。比如像我們家吧,1966年突然一夜之間就成了黑幫,我黑幫子弟一當就當了13年,1968年我到山西內蒙插隊一插就是7年。農民說:「人分三六九等,咱還不如勞改犯。勞改犯還吃公糧。」我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當然比他們又低一等,落入社會底層終於讓我明白什麼叫「在沒有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我特別喜歡馬克·吐溫的《王子與貧兒》,這本書讓我學會了換位思考。

沒有所謂紅色貴族

李零:剛才提到所謂的紅色貴族是個什麼概念呢?我記得「文革」以前,毛澤東跟王海榮說:「幹部子弟最好什麼都噹噹,什麼都乾乾。」文革中很多幹部子弟的確是這樣,他們當過農民、當過工人、當過兵,但是普通人的孩子恐怕辦不到。

那陣大學停辦,出路只有工農兵。絕大多數人都得下鄉插隊,只有少數人留在城裡。當時是農不如工,工不如兵,當兵最高貴。很多幹部子弟都當過兵,工農兵上大學他們又回城上學,他們從基層到高層什麼都干過,鄉裡面、鎮裡面、村裡面、縣裡都干過,部長秘書也干過,改革開放搞什麼金融、房地產,很多也沒有落下。有人說他們是紅色貴族。

我就不是這樣的紅色貴族。「文革」的時候我父親很絕望,讓我回家探路,說全家都回老家去吧。我沒有想過紮根是為了拔根,可以在履歷表上多一種經歷。我只當過農民。中國的文革是由老幹部收拾殘局,文革后,大學紅衛兵,「五大領袖」一類人被定性為「三種人」,是不能夠提乾的,但是中學紅衛兵算不算呢?不算,這件事直接影響到提干。

幹部子弟算什麼貴族,我記得插隊的時候有件事很有意思,很多人填表寫出身,村幹部說:「俺咋沒有聽說過天下還有啥革軍、革干?咱這地方只有地主、富農、中農、貧農、下中農。你就說你爺爺是啥成分吧!」結果老幹部們經常說的是:「咱們的孩子很多都成了地主崽子。」

我是世襲平民,不羨慕貴族

李零:現在有一個誤會,以為官高位顯,誰官大誰是貴族。還有個誤會,以為詩書傳家,誰學問大誰是貴族。其實很多世家不一定是貴族,比如電影世家、體育世家、藝術世家,歷史上中國的手藝很多都是世襲的,連千刀萬剮的手藝——凌遲,都是世襲的職業。

我是漢族,出身赤匪,不是書香門第,從小到大什麼官都沒當過。我當然不是貴族,也不羨慕貴族。

現在很多人吹噓的高貴出身,其實都不是自己的真正出身。明明自己的爸爸、媽媽都是共產黨員或普通人,他不承認,非往上倒騰,說自己是遺老遺少。

我在老家住過五年,對我老家做過一點研究,戲稱為家鄉考古學。我覺得大家都可以搞一點家鄉考古學。我們村在山西武鄉縣,傍著207國道及大同到洛陽的古道。雲岡石窟的石窟藝術就是沿著這條古道向洛陽傳的。古道上有個北魏時期的小石窟,叫梁侯店石窟,在整個晉東南地區年代最早。從這個石窟往東走有一條小路,小路的盡頭有四個村子,東梁侯村、南梁侯村、西梁侯村、北梁侯村,這是一個北朝的寺廟群。我們的村子北梁侯村是這個寺廟群的中心,廟在村中高地,下面有泉水,遠遠可以看見一尊美麗的北齊石菩薩。我親手挖出過一塊北朝石碑,上面赫然可見「梁侯寺」三字,這才明白我們村的名字就是來自於這座寺廟。

我們村幾乎全都姓李,有清代留下的族譜,李姓居民分三支,兩支來自我們村北面的大山,一支來自我們村西邊的大山。我們家屬於這后一支,其實是從平遙和武鄉交界處的大山裡搬過來的。宋金元時期我們村上的廟有上百間之多,但元大德癸卯年(公元1303年9月17日)有一個著名的洪洞趙城大地震,房倒屋塌了。還死了很多人。現在的廟是地震后重建的,居民都是地震災民,從外面遷來。廟上有一塊元代的地震碑記載著這些故事。

我是李姓十五世,不是達賴十五世。這個十五世是平民十五世,我們是災民的後代。貴族都是兔子尾巴——長不了,只有老百姓才世世代代當老百姓,我更樂於認同的是這種身份,這種身份我叫世襲平民。我就說這些。謝謝大家!

共識網

20

主題

772

帖子

656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565
沙發
葉毅 發表於 2014-7-23 07:58 | 只看該作者
日本還有明朝帝脈後裔的了,為什麼漢人沒有貴族,想說的是現在的上級社會不是上流社會(盡干著下流的勾當),也不要否認漢族沒有貴族啊,呵呵。
寂寞,和朋友們晝夜顛倒的,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4: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