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終於明白了:美軍為何遲遲不發兵進攻伊拉克基地組織?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6-25 10: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叛軍連續攻下多座城市,兵臨巴格達城下后,本周伊拉克戰局一片詭異的寧靜。一方面,雙方繼續圍繞部分城鎮和煉油廠展開交火,但激烈程度明顯不如之前;另一方面,從美軍到馬利基再到各地的什葉派城市,無不在積極備戰。但正如托爾斯泰所言,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伊拉克戰場上的各方,也有各自的難處,引而不發成了共同選擇。美國方面,雖然向伊拉克派遣了護送使館撤退的美軍,但由於奧巴馬在伊拉克問題上的猶豫,美軍的準備多少有些漫不經心。截至周六,美軍部署到波斯灣的水面艦艇總共只有5艘:「梅薩•維德」號兩棲艦以及第2航母打擊群的「喬治 •H•W•布希」號航母、「菲律賓海」號巡洋艦、「阿利•伯克」號和「特拉克斯頓」號驅逐艦。

  之所以說漫不經心,是因為同樣隸屬於第2航母打擊群的另一艘驅逐艦今年6月初后就未在公開媒體露面,至今沒有進入波斯灣的消息——這種拖延,既表明波斯灣水域很安全,又暗示了此前不少大眾媒體聲稱的「戰斧」打擊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上周伊軍的崩潰除了士氣低下,一個重要戰術原因在於極度缺少限制叛軍機動的空中打擊力量。「布希」號上搭載的第8艦載機聯隊擁有4個戰鬥機中隊,48 架F/A-18C/E/F多用途戰鬥機,打擊能力是現在伊拉克空軍的幾十倍。在獲得地面引導的情況下,一旦投入戰場,將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ISIS)的皮卡縱隊形成有效的殺傷和威懾。

  

  雖然消滅ISIS已經綽綽有餘,美軍卻依然進退無措,問題根源還在奧巴馬。中期選舉將近,作為一位依靠承諾「讓美國大兵回家」贏得選舉的弱勢美國總統,任何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反覆都會讓他收穫在野黨的無情攻擊。這種攻擊與美軍派兵的規模性質無關,理由一般是「越戰也是從空襲開始的」之類。在烏克蘭和南海問題上被抨擊過於軟弱的奧巴馬,如今竟面臨被抨擊過分強硬的風險。無怪乎美軍最後派出的航母是「布希」號,似乎是在戲謔:小布希擺下的爛攤子,最終還得老布希來收拾。

  伊拉克政府軍方面,儘管此前政府軍幾萬人的部隊在伊北部一戰而散,讓世人看了個大笑話。但面對三面圍城的困窘,被譏諷為「巴格達市長」的馬利基也開始整軍備戰。伊拉克政府周五稱,已經在薩馬拉地區集結了5萬左右的部隊以對抗ISIS。這些部隊既有來自提克里特等地的潰軍,也有常年在巴格達地區參與治安戰的伊軍精銳。

  潰軍即使經歷整編戰鬥力也不值得信任,但作為伊軍最強的部分,掌管巴格達安全的巴格達行動指揮部的戰鬥能力相對可觀:這一指揮部統轄著包括伊拉克唯一一個裝甲師——第9裝甲師在內的4個師又3個旅,其中有1個師又3個旅被變為「特種突擊」部隊,接受美式特種作戰訓練。得益於巴格達地區不斷發生的小規模武裝襲擊,這些部隊都有豐富的城市作戰經驗,且對巴格達市區較為熟悉。

  

  當然,伊軍的士氣至今也是個大問題,不過巴格達居民多為什葉派,在軍地關係上不會和摩蘇爾遜尼派那樣不合作甚至反水;美國的空襲也可以被視作一個重要的提升士氣手段——越戰時期,地毯式轟炸幾度幫助南越軍隊反敗為勝。倘若ISIS真的大舉進攻巴格達,美軍的支援又能夠部分到位,一場艱苦的惡戰幾乎無法避免。

  

  ISIS在過去的一周攻城掠地,但面對巨大的巴格達,暴露出了幾乎所有機動作戰叛軍的共同缺陷:攻堅能力嚴重不足。ISIS的皮卡車隊雖然在沙漠中能快速機動,但除輕型火箭炮和迫擊炮外,無法攜帶重型攻城武器;ISIS在伊拉克的總兵力只有萬餘人,無法佔領其攻下的全部城市,更遑論有效控制,經歷了從摩蘇爾到巴格達數百公里的奔襲之後,叛軍實力非但沒有加強,反而削弱不少;進入什葉派控制區后,當地民眾也不再如遜尼派地區一樣「喜迎王師」,反而奮起抵抗,這也為ISIS的繼續南下製造了更大的障礙。

  不少媒體熱衷於在地圖上標明所謂「ISIS控制區域」,以便和伊拉克政府佔領區域進行對比。殊不知這種比較缺乏實際意義。

  沙漠地區原本就不宜人類活動,地圖上巨大的色塊中,實際用於生活和生產的只是交通線和水源附近的小片區域,其他是毫無用處的沙地而已。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北方都是如此。在這一地區活動的ISIS很難從當地真正籌措到資金或者擴充部隊,只是利用這些地區掩護其行動而已——敘利亞內戰早已證明ISIS的人員、物資和資金都來源於境外的「聖戰者」。當然,筆者不排除ISIS有割據伊拉克一隅的野望,今後將減少進攻性的作戰,以堅守已佔領的城市為主要目的,利用這一片較多的人口和資源進一步壯大自己的實力。

  只不過比起ISIS,讓人們對伊拉克局勢產生更多擔憂的,反而是什葉派在威脅之下催生的自衛民兵組織。這種鄉村衛隊似的武裝在薩達姆時代就存在,近來的叛亂局勢讓人們得以窺見伊拉克民兵的組織水平與裝備情況。

  

  與人們此前想象的民兵部隊「十幾個人,七八條槍」不同,什葉派民兵展現出來的訓練和裝備水平與伊拉克正規軍幾乎相差無幾。這些武裝制服統一,全部一身黑衣,腳蹬制式軍靴,不少人裝備了美式的防彈衣,槍械基本統一。雖然不清楚這些自衛的民兵部隊有什麼重裝備,但考慮到美軍在離開伊拉克時留下了大量武器裝備(包括數萬輛對於常規戰爭而言用處不大的防雷巡邏卡車),這些自衛民兵的裝備水準顯然也會相當可觀。

  

  ISIS大舉入侵伊拉克至今不過兩周,伊拉克的多支民兵部隊已在戰場上露面。多支什葉派民兵部隊已經在薩邁拉地區的戰鬥中與ISIS交手,包括近日西方媒體報道的「和平旅」。接管基爾庫克的庫爾德民兵部隊「自由鬥士」甚至有成建制的裝甲部隊,它們將坦克裝在專用的運輸車上送到前線,顯然已經組建了相當專業的後勤部隊來維護這些裝備。

  如果考慮到伊拉克政府總理馬利基「巴格達市長」的實際處境,伊拉克目前的局面就成了正經的「東周列國志」,現在的劇本姑且可以當做「周天子借諸侯以攘北狄」;至於什麼時候會變成一部「戰國策」,時機的把握也許最為重要。

  這不,美國人正在琢磨,為了防止遜尼派不滿,逼迫什葉派的馬利基總理下台。

  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那麼伊戰的後果,就不僅僅是「伊拉克戰爭伊拉克化」的失敗了。今天在西方媒體探討的「敘拉克」(Syraq,混合了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新詞)也許不多久就會變成另一個新詞:「利拉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