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杰倫歌曲緣何入教材?

[複製鏈接]

4406

主題

4492

帖子

623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2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作者:王旭明  



語文出版社出版的九年義務教育語文教材(以下簡稱語文版教材),在修訂的過程中有很多篇目都做了更換或調整。在三年級的教材中有一篇文章叫做《蝸牛》,剛好台灣歌手周杰倫也有一首歌也叫做《蝸牛》,於是經過討論,擬將《蝸牛》的歌詞以延伸閱讀的方式入選,媒體報道后引發社會反響。周杰倫歌曲緣何進入語文進教材?

周杰倫是台灣80后歌手,雖然沒有考上大學,但自強不息,自學成才,是年輕人奮鬥和成長的楷模。周杰倫不僅會唱歌,還會演戲,彈一手好鋼琴,尤其是擅長譜曲,憑藉自己的勤奮努力,創作出不少好歌曲,還獲得了亞洲天王的稱號,是世界華語樂壇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之一,周杰倫其人已經成為一個激勵人積極向上的符號。據報道,6月19日,周杰倫被公安部聘任為「中國禁毒宣傳形象大使」,他向廣大青少年發出「拒絕毒品,擁有健康」的倡議,並承諾今後將在日常生活和各種演出活動中,積極宣傳毒品危害,倡導全民禁毒。

在周杰倫成長過程中,做了許多善事,給人印象特別深,影響也特別大。他為人真誠善良,做事不事張揚。周杰倫作了大量好事,在貧困地區捐助學校、扶貧濟困,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向大陸捐款數額巨大,還不讓媒體宣傳報道。他從藝數年來,極少緋聞,從不拿個人隱私炒作。他雖出身單親家庭,但從不表現出失落、頹廢、抱怨,對長輩都十分孝敬。

尤其是周杰倫的歌詞。無論是他自己創作、還是其他人創作他演唱的歌曲都雅詞古韻,文化意味十足。在周杰倫的歌曲中,既有詩情畫意,又有諷刺貪官的內容,還有引導孩子聽媽媽的話,更有大量的文化信息輸出。他的歌曲歌詞不僅是一個文化標本,而且還是教材的料兒,能經受得住推敲和咂摸,說是範本,一點不為過。「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如此積極向上、華章詞美的內容還不該進教材嗎?!

周杰倫其人其事其歌是如此優秀,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和效果。我曾這樣感慨,咱不說別的,看傑迷們的素質,那麼多回復我簡訊的,文雅、稚氣又可愛;還有演出現場,無論是首體一、兩萬人還是工體七、八萬人,竟無人說髒話,無國罵,甚至粗言粗語都無。如此教化之功,神了!

再換一個角度說。2011年教育部下發的《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中對語文教育的課程特點明確指出:「語文課程豐富的人文內涵對人們精神領域的影響是深廣的,學生對語文材料的反應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應該重視語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學內容的價值取向。」由此可見,周杰倫的歌曲所具有的豐富的人文內涵和對人們精神領域的影響以及由此產生出來的熏陶感染作用都是進入教材的重要依據。在這個課程標準中,對於教材的編寫也提出十條要求,其中第二條明確指出:「教材應體現時代特點和現代意識,關注現實,關注人類,關注自然,理解和尊重多樣文化,有助於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根據這個要求,周杰倫的歌曲進入教材貼近現實,也貼近課標;貼近學生,也貼近教師,恰到好處。無論是從周杰倫其人其事看,還是從其歌曲歌詞本身看,還是從課程標準要求衡量,周杰倫的歌曲都應當進入教材。

我不同意有人說入選周杰倫歌曲是教材編寫者的盲目追星。退一步說,如果這樣的星有更多的人追有啥不好呢?!根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調查,當前排在第一位的最受中小學生歡迎的偶像就是周杰倫。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到:這難道還不是最好最生動最形象最有說服力的德育?我還不同意有人說,周杰倫進教材是出版社炒作,無論是本人還是出版社,深知此事之懸,沒有必要拿這樣容易引起非議的事兒炒作。還有人說回歸語文本質比如何選課文更重要,我同樣不同意。大家知道學校語文教育是由教材、教師、考試和教學四部分組成的,離開了四部分的具體內容何談語文本質的回歸?我認為對於教材的改編和讓周杰倫進入教材才是真正的語文本質的回歸。

可見,周杰倫的歌曲進教材不僅是因為其人其事其文,還完全符合義務課程教育標準,在現行教材制度、政策和多種因素制約下,語文版教材沒有脫胎,也沒有換骨。關於周杰倫歌詞進教材一事,依我個人看,豈止《蝸牛》,十篇八篇也不算多。但是,語文版教材畢竟不是一個人的教材,這套教材還要受許多因素制約。我們在路上,在編一本讓師生喜教樂學的真語文教材之路上。

周杰倫歌曲入教材,不要大驚小怪,應該拍掌叫好,為之幸與呼!
沙發
想飛的兔子 發表於 2014-6-23 10:37 | 只看該作者
與時俱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8

主題

1282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3
明媚水滴 發表於 2014-6-24 16:17 | 只看該作者
時代在進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