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馬刺奪冠看團隊建設:如何打造極致團隊!ZT

[複製鏈接]

964

主題

4387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火箭

Rank: 6Rank: 6

積分
3956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馬刺團隊有個特點,就是自建式球隊,也就是著重於從團隊內部自己培養核心球員,而不是去買巨星。這是不是與很多企業喜歡自己打造很好的人力資源培訓體系,一步步提拔從一招進來經過長期培養的幹部,有異曲同工之妙呢?自建式團隊是一個長期投資,更是對管理藝術和管理者能力的極大挑戰。老闆們該如何才能做到,下文也許可以找到答案!

老邁的馬刺又奪冠了!總決賽開始之前,我心裡想:咱們看看年輕強健、冠軍經驗也不匱乏的熱火怎麼打爆馬刺吧!

結果我錯了!又一次團隊籃球戰勝了韋德、詹姆斯為代表的個人英雄式籃球。我們先來看看各界甚至包括熱火球員對於馬刺奪冠的評價:

1、詹姆斯:馬刺是團隊籃球該有的形式
「從第一節比賽中段開始,他們是更好的球隊,這是他們是冠軍的原因。」勒布朗-詹姆斯賽后說道,「他們是出色更多的球隊,這是團隊籃球應該的方式。無私,跑動,切,傳。如果有機會,就出手。但這都是關於球隊。」詹姆斯還表示,2011年總決賽輸給小牛比這次更加傷人。「今年他們統治了我們!」

2、千勝教頭、現ESPN解說喬治-卡爾:堅信團隊勝過天賦,帕克傷未愈馬刺也能奪冠
「勒布朗是當今最好的球員,」卡爾說道,「但是我認為馬刺會用6-7場比賽奪冠。團隊作業勝過天賦,加上復仇心態也能幫馬刺捧起冠軍獎盃。」這是卡爾在6月初對馬刺做出的預測。他說:「我一直堅信,在波波維奇的進攻體系中,帕克是發動機,」卡爾表示,「但是我依然覺得,即便他的健康狀況不在100%狀態,馬刺依然有足夠實力奪冠,鄧肯和吉諾比利知道如何贏球,馬刺還擁有比熱火更厚實的板凳陣容。」

3、張衛平:團隊作戰總決賽贏面大迪奧打首發收奇效。
愛看籃球的小夥伴都知道,張是我們國產的籃球張指導。相對於熱火的球星個人能力,馬刺的團隊作戰發揮了威力,此前比賽中張衛平也對球星對抗團隊做了點評:「熱火和馬刺的比賽就是個人英雄主義和團隊配合的較量,有一個數據分析,過去三十多年,還是團隊配合的球隊在總決賽的贏面更大。」

那麼,我們還是更快切入問題的關鍵吧:聖城如何打造極致團隊!

馬刺和熱隊的總決賽被美國媒體喻為兩種建隊哲學之間的碰撞,即builder vs. Buyer(建立者和購買者之間的比賽),馬刺是「建立者」,而熱隊則是「購買者」。雖說表面上看,兩種建隊方式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馬刺靠培養球員拿了4個冠軍,熱隊靠簽巨星也拿了2個冠軍,都能算得上是各自領域的典範,但總決賽第三場和第四場比賽,這兩套建隊哲學之間的對抗卻呈現出了「雲泥之別」的態勢,馬刺用幾近極致的團隊籃球將衛冕冠軍徹底打蒙,「建立者」建立起來的這套幾近完美的體系令無數人為之瘋狂,人們不停地在追問,馬刺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就是這麼一支核心年事漸長,隊員天賦不高,國際球員佔據半壁江山的球隊,怎麼能夠打出出神入化的進攻,將身體天賦爆棚,以高強度防守壓迫著稱的熱隊耍得團團轉?就在人們對馬刺如機器般輪轉的戰術體系津津樂道的時候,波波維奇卻淡淡地表示:「籃球又不是造原子彈,哪有那麼多的秘密可言。」

的確,聖安東尼奧人講究科學,講究理性,講究效率,把勝利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但他們並非是一部冷冰冰的機器,馬刺人更講究平等、寬容的球隊氛圍,尊重每一個人的感受,重視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建隊理念,才是他們打造極致團隊的秘密武器。
極致團隊令人著迷
什麼叫團隊籃球,簡單說就是八個字:「多傳幾次,為了隊友」。總決賽第三場和第四場比賽堪稱是這種理念的經典教科書。

總決賽第四場第三節的一個鏡頭最能說明問題:萊昂納德貼著勒布朗強力突破,在罰球線附近原地干拔,此時勒布朗已經落後他一個身位,如果此時萊昂納德選擇投籃,他受到干擾的幾率極小,然而他卻在一個滯空之後,雙手大力把球砸給溜進禁區的迪奧,迪奧此時無人防守,如果他順勢上籃,即便遇到雙人協防,憑著衝擊力和速度也可以造犯規,但他依舊沒有出手,而是直接手遞手傳給了鄧肯,幫助石佛完成了一次輕鬆地扣籃。這一串電光石火的配合,打得熱隊顧此失彼,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馬刺要做什麼。與之相對應的,卻是熱隊全場幾近無聊的個人單打——儘管第三節詹姆斯一個人砍下了19分,但其他隊友卻完全被他拋到腦後,全隊一共只得到了2分,結果,一節下來,兩支球隊的分差反倒從19分變成了24分。

總決賽第四場比賽后,NBA的專業數據統計公司SportVU給出了一組數字,再次將馬刺極致團隊籃球展現出來:全場比賽,馬刺全隊的跑動距離為17.1英里(約27520米),而熱隊的跑動距離為16.3英里(約26232米),比馬刺少了1288米;他們一共傳球495次創下球隊今年季後賽的最高紀錄,而對面的熱隊僅有382次,兩支球隊足足差了113次!馬刺所有的投籃中,有51%的出手是無人防守的空位投籃機會,而熱隊的空位投籃在全部出手中所佔比重僅為39%。另外,他們一共有14次冰球式助攻(連續兩次傳球形成投籃得分),這項數據有多驚人呢?他們常規賽場均4.9次冰球式助攻,已經是聯盟第一。延伸至整個系列賽,馬刺總共要比熱隊多傳367次球,四場戰罷,已經有三場投籃命中率在55%以上——這同樣創下了NBA總決賽的歷史紀錄。

極致無私如何培養
那麼,馬刺這種一如既往的無私又是如何培養的呢?一方面,馬刺遇到了一批性格完美、球商極高的好球員,無論是大衛·羅賓遜、鄧肯、吉諾比利還是帕克,無論是喬治·希爾、丹尼·格林、萊昂納德還是米爾斯,這些球員的共性就是低調、樸實、不事張揚,沒有過於鮮明的個性,不會像安東尼那樣在意個人數據的得失,也不會像哈登、霍華德這樣夜生活過於豐富。另一方面,馬刺管理層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也在努力地營造著這樣的氛圍。馬刺的總經理布福德前幾天說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話:「很多球員會在場上緊張、怯懦、發揮不好,而這些東西會影響比賽的勝利,作為一個理智的管理層和教練組,此時都會忍不住把他換下來,按在板凳上,從眼下看,可以遏制比賽的頹勢,但從長遠看,這樣做就會不斷摧毀這個球員的自信和未來,我和波波也不是一開始就懂這個道理。」

每一場馬刺的比賽,人們經常注意到波波維奇一次又一次地在暫停時怒不可遏,向著球員咆哮,即便是鄧肯、帕克這樣的核心球員也躲不開波波維奇的吹風機。但同時,我們也常常能夠看到當吉諾比利莫名其妙的失誤,當帕克錯失一次簡單的機會時,波波維奇若無其事的表情。今年的季後賽,貝里內利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糟糕,季後賽第一輪幾乎完全迷失,如果換做其他的教練組,肯定會將他棄之不用,再也不會給予任何的信任,但馬刺的教練組卻沒有這樣選擇,反而依舊在以後的比賽中給予足夠的信任,因為他們覺得,貝里內利的糟糕並非是他自己不努力。雖然直到現在,貝里內利的手感依舊沒有完全復甦,但他還是在西部決賽的第六場和總決賽的第三場各命中了一個價值連城的三分球。這就是馬刺制服組的理念——對每一個努力的球員寬容、尊重,營造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家庭。

總決賽第三場比賽結束前,帕克和波波維奇的一段對話被電視轉播商捕捉到了。波波維奇對表現糟糕的帕克說:「你是一位領袖,你做到了你所有能做的事情,幹得好孩子。」雖然帕克害羞地回應道:「不是我的功勞,是隊友的功勞。」但波波維奇卻堅定地表示,「你是領袖……」這就是波波維奇的執教哲學,只要你打得足夠努力,他絕不會怪你。就好比去年總決賽失敗后,他對更衣室所有人說——我愛你們。

和波波維奇的理念一脈相承,榮膺本賽季最佳總經理的布福德同樣秉承著這樣的理念。去年夏天,當馬刺折戟總決賽,錯失當時看起來是「GDP組合奪冠的最後機會」之後,人們都覺得,馬刺應該利用斯普利特和吉諾比利成為自由球員的機會,實現更新換代,去追逐霍華德、伊戈達拉這樣的大牌自由球員。就算感情深厚的馬刺球迷也覺得,留下馬努的代價決不能夠超過一個中產合同。但結果,布福德卻出人意料地用遠遠超過人們預期的價格同這兩名球員完成了續約。已經37歲的吉諾比利居然得到了一份為期兩年總價值高達1400萬的合同。就當所有人都覺得不值的時候,布福德卻擲地有聲地表示,「這樣的一份合同是出於愛同尊重。」最終的結果怎樣?幾乎什麼也沒做的馬刺再一次殺進了總決賽,37歲的吉諾比利依舊是決定馬刺上限的那個人,他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匪夷所思的傳球和毫無畏懼的突破幫助球隊打開局面。

人們常說,NBA是一個商業聯盟,「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但馬刺卻能夠背道而馳,用他們家庭式的管理打造出了一支忘我的兄弟團隊。

極致籃球如何打造

馬刺是怎麼做到的?我們來聽一聽迪奧自己的解釋:「在投籃之前你要幹什麼?每個人都很看重投籃。但在投籃之前,你必須防守,你必須運球,你必須傳幾次球來獲得空位出手機會。所以投籃是最後的事情。好吧,它非常重要,因為不會投籃你就拿不了分。但將球傳到好的位置能夠產生空位機會。所以,我認為傳球被低估了。它應該成為比賽中比現在更為重要的一部分。當你轉移球,每個人都打出出色的比賽,那球場到處都是威脅,這就很難防守了,你轉移球越多,他們的防守移動就更多,他們就更容易暴露弱點。」

馬刺主教練波波維奇曾說過:「你突破不是為了你自己,你不能僅僅為了你自己而突破,更要為隊友。突破能夠創造機會。可能是我自己的機會,也可能是給隊友的機會。也可能是給傳球之後的再一次傳球創造機會。隨著球員漸漸明白這個概念,你就能讓他們動起來,讓他們打籃球而不是死板地執行戰術了。」老頭子泄露了團隊籃球的最高機密——個人進攻是為了創造全隊的機會。

那麼,怎麼才能做到「你突破不是為了你自己」?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相信隊友,犧牲個人。相信隊友可以在你突破的時候去尋找機會,可以在你搶斷的時候為你彌補丟掉的防守位置。在一定時間內實現這種信任和犧牲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馬刺的總決賽對手熱隊,三巨頭就是在這種犧牲和信任的感召之下,湊在了一起,完成了兩連冠的偉業;再比如當年的公牛王朝,喬丹的以身作則和永無止境的勝利渴望一直在激勵著整支球隊;但要想像馬刺這樣,幾十年如一日地犧牲與信任,無論是誰加入到這個團隊就會自動地學會犧牲和信任,卻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為人與人的性格、思想、社會背景都有明顯的差異,團隊的勝利可以掩蓋矛盾,淡化衝突,一旦團隊不順利了,那就要出問題了。也正因為如此,老帥喬治·卡爾才會說:「大多數的情況,NBA的球員不會為了球隊而犧牲個人的數據,但這在馬刺卻不是問題,我從未見過像馬刺這樣無私的球隊。」
喜萊莉為了理想而奮鬥,雖敗猶榮。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