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本首相安倍的香格里拉演講有多少人喝彩?

[複製鏈接]

5454

主題

5515

帖子

763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轉)香格里拉對話會是目前亞太地區安全對話機制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多邊論壇之一。香格里拉對話始於2002,與亞太地區其他多邊會議相比,香格里拉對話會最重要特點是「一軌半」:既有官方背景,又有非官方的學者、專家參與。今年香格里拉對話共有來自亞太地區及歐洲的28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國防部長、軍方要員及安全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就亞太地區熱點安全、軍事問題展開對話。

  很明顯,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對北京格外具有挑釁性,因為日本的民族主義首相安倍晉三受邀作為主旨演講人走上舞台中心.在30日舉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開幕式上,安倍發布主題演講,明確表示支持越菲,暗指中國.安倍此次打破日本過往僅派防衛相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傳統,成為首位在開幕會上發布主題演說的日本首相.

  智慧俠認為,安倍的演講稿是一篇經過精心策劃,精心準備的講話。在這個講話里,處處是批評中國,暗指中國,並且採取了拉幫結派的方式,企圖要分裂中國和東盟,以及中國和其他的相關國家之間的傳統的關係。那麼,安倍的香格里拉演講有多少人喝彩?

  首先,按日本多家媒體解讀,安倍意在針對中國構建「包圍網」。不過,就看現場各國媒體記者,卻紛紛在安倍演講期間,在社交網路展開「吐槽大會」。當天,安倍用日文進行演講,大會準備了現場英文翻譯.安倍一開場就提「法制」,通篇演說這兩個詞出現的頻率極高。一名在推特上叫@willschoong的記者就發文說:「國際必須尊重國際法,航海自由,法制。才3分鐘他就提到了!」他說,應該有人來算一下安倍提及「法制」一詞的次數。在講完外交問題后,安倍將話鋒轉移到經濟問題上,他提及「新日本」概念,強調了日本經濟改革的性別問題。一名叫尼克.比斯利的記者就指出,這在香格里拉對話上是不尋常的話題,暗指安倍演說離題。另外,一名叫安娜麗薩的記者說,在安倍提到希望與印度新總理莫迪合作時,現場才出現了集體的掌聲.不過,在現場的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邱震海稱,安倍演講進行時,現場反應冷淡,只有日本代表團現場發出幾聲掌聲,在安靜的大廳里顯得刺耳和突兀,反引不少側目。

  其次,中方的聲音有很強的針對性.外媒評述說,北京派出的龐大代表團中包括一位重要人物——傅瑩女士。傅瑩目前擔任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是21世紀頭十年中據稱更溫和、更細緻入微的中國外交政策策略的代表人物之一,報道稱,傅瑩是安倍的強大對手。傅瑩對記者說,今晚安倍演講的看點在於將驗證之前對他的批評是否準確。中日關係停擺始於釣魚島,但現在影響更深,涉及日本是否繼續和平發展道路。安倍利用釣魚島爭議問題渲染中國威脅,他還否認日本軍國主義對包括中國和韓國在內的鄰國所犯下的侵略罪行,這不能不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的高度警惕。傅瑩表示,美國的一些盟友把中國視為對手,美國對此採取什麼態度會影響中國人對美國同盟體系的判斷。中美享有許多共同利益,兩國關係對地區和世界十分重要,雙方應加強溝通,促進合作,防止誤判,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傅瑩指出,近年發生的海上問題都是一些國家挑釁引發的。中國不會放棄長期堅持的和平解決爭議的立場,但面臨挑釁,也必須作出強有力的回應,這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的主權權益,也是為了維護整個地區和平穩定的秩序。

  笫三,中國軍方的"吹風會"將安倍的演講批得體無完膚.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在在晚上召開了一個記者會,請來中國國防大學的兩位專家,從法律的角度,同時從中國和其他東盟國家軍隊之間的關係這個方面來駁斥安倍晉三的講話。姚雲竹上將說,安倍晉三是處處打著維護所謂法治精神,解決海上糾紛,其實他(只)是打著這樣一個旗號,但是安倍晉三本人已經違法了。比方說有兩個例子,一個是他要修改戰後日本的和平憲法,那麼這個和平憲法是在戰後由國際社會,由其他的一些國家參與的情況下來約束日本行為的法律。這個法律經過60多年,已經實踐證明,其實日本是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或者是不應該來修改憲法的。但是安倍晉三目前仍然是積極的要推動修改憲法,這本身就是違反國際法,違反戰後國際行為準則的非常突出的表現,另外,在安倍晉三的講話當中,他處處暗指、暗批中國,也是把中國作為敵人來對待,那麼實際上在中日邦交實現政治籌劃之後,中日兩國達成了一個友好合作的條約,而且這個條約是有法律效力的,是經過兩國的議會,兩國的法律部門通過,具有法律效力的。但是安倍晉三處處與中國為敵,破壞中日友好關係的行為,本身也是表明安倍晉三在違法。因此,安倍晉三他實際上是一個沒有資格來談論所謂遵守法制的人。

  笫四,中國在過去和東盟國家,也包括越南、菲律賓,軍事上的交往合作還是密切的,中方不會因為安倍晉三這樣一種所謂的行動,來改變中國和東盟既定的一些方針,包括軍軍事上的合作,包括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海上爭端等等,這些都不會改變中國既定的方針。中國為什麼不能夠接受,拒絕接受相關的國家想要通過國際法進行仲裁的方式,來解決中國和相關國家的海上爭議。中國也是按照國際法,同時也是遵守國際法賦予的相關國家的權利,來做出的一個合法的選擇。因此,安倍在這方面他批評中國也是徒勞無功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