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淺談加拿大乒乓球積分重發

[複製鏈接]

20

主題

36

帖子

35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老田321 發表於 2014-5-24 09: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閉聊加拿大乒球的積分制
孩子打乒球己5年有餘,除了克苦的訓練外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績,目前積分排名全加拿大同齡組第五,這三天正參加孩子打乒球已經有5年了,除了克苦的訓練外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績,目前積分排全加拿大同年齡組第五,在剛結束的魁北克少年乒球錦標賽上取得了男雙金牌,混雙銀牌,單打銀牌的好成績。觀球賽之餘談一下對積分制的看法,
乒球對中國人來說都很熟悉,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幾乎都能打幾板,乒球在中國普及之廣,技術水平之高,令國人驕傲,國外人項背。由於孩子打球,練球的關係接觸到了一些乒乓球專業人士和官員后,很想談一談個人的經歷和感想,介紹一下加拿大以及美國等資本主義國家是如何開展這項運動的,又是如何體現重在參與,栽培尖子,獎勵先進,培養興趣愛好等與國內不一樣措施方法。
如果你是一名乒球愛好者或初學者,通常你要參加到一個俱樂部去打球,參加俱樂部你可以遇見很多不同水平的人,若有比賽按賽制不同進行各種組合,但無論什麼比賽個人成績都會記入到你的積分,或許某次比賽你走運,高手缺席,或有什麼受傷缺賽犯規等等你獲得了冠軍,但並不意味著你就是頭號積分選手,積分排名你要一場一場的去打,通過累積才能把排名提上來,排名更代表你的實力。
我依為這種積分是很科學和公平的,即使中國的准一流選手來到加拿大,其積分也要從頭開始,只是在參加比賽時可以臨時自已給自己先估計一個分數,按這個分數由比賽組織者給你分組。譬如你認為你和2000分數的運動員水平差不多,分組賽會把你分到1500到2800的小組,比賽中你連同組1500的隊員都沒打過,過三個月系統會依據你的真實成績再給你一個實際積分。曾有一位從中國來的留學生,頭一次參加積分賽他估計自己有800分的水平,我兒子當時和他分在同一組,打400到1000分的小組賽,共6人,他排名第二,可在小組循環賽時他連我兒子480分都沒打過,幾乎沒贏一場,更何談小組出線。比賽后積分肯定會下降很低,後來再也沒有見到他,但只要參加還是應該受到贊。積分賽每年會打很多次,在不同的俱樂部場地舉行,各省市都可以舉辦,也很正規。多參加即可提高技術也會提高積分。
積分制還有一個好處真正體現了公平參與,無論你在那個俱樂部,無論你是誰,水平多高,只要願意都可以報名參加積分賽,要想提高排名就要多參加比賽嬴分,要想不丟分就要不斷地訓練,保持最佳狀態。它的簡單記分方法是,同等分數的兩人比賽輸贏得失分數相差不大,如果相差300分,分高者嬴掙的分不多,如果輸球則失去很多分。反之,分低者嬴球掙很多分,輸也失不了太多分。所以每場比賽人人都要拿出自己的真實水平來,遇弱者要慎重保住不失分,遇強者要鼓足十二分的勇氣去搶分,只有從強者身上才能撈取最讓人高興的分數。做為我一個旁觀者,每次去觀看比賽,都注意到當分組情況一公布,小組裡的低分者都先瞄準高分者摩拳擦掌,憋足氣力準備上去咬一口,撈塊肥肉吃,這對運動員的成長也好。高分者可要小心啦,失分后再想奪回來天下可沒有免費的午歺了。
積分是個長期的累積過程,基本上能準確地衡量一個運動員的真實水平,也能彌補裁判不公,領導偏心,比賽失誤等負作用。對假球,讓球,是個剋星,沒有作用也沒市場。
有了積分對於這項體育運動來講就有了評判標準,有了標準就容易讓政府部門的政策規範公開,公正,公平的落實到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上。如魁北克每年都有幾次名為Group6的集中訓練,訓練時基本上是兩個孩子一個倍練,有一個總教練指導,通常是周未兩整天。費用是政府部門撥款,運動員直接簡單的就是各年齡組的前6名,人情呀,關係後門全免啦。而且選上的運動員特別有榮耀,家長俱樂部教練也跟著高興。
選拔賽,公開賽則是另外種類的賽事,如奧運會選拔賽,所有運動員皆可報名,先按積分分組,最後勝出者即是當然的奧運選手,代表加拿大參賽,但所有比賽的成績也進入積分。

游泳打球練身子,閱讀寫作轉腦子,開個小店掙銀子,平淡祥和過日子。

20

主題

36

帖子

35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3
沙發
 樓主| 老田321 發表於 2014-5-24 09:29 | 只看該作者
好睏難發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