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壹基金風波折射慈善基金髮展之困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4-5-4 11: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受捐多,發錢拖?——「壹基金風波」折射我國慈善基金髮展之困

  在四川雅安蘆山地震一周年前後,包括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在內的幾家公益機構相繼披露賑災籌款和善款使用數據,壹基金因籌款金額巨大而實際已使用金額較低引起社會關注及不小質疑。

  記者調查發現,壹基金在慈善公益方面「受捐多,發錢拖」的情況是實情,這進一步顯示我國慈善公益尤其是公益基金會生態鏈條尚不完善,相關法規與現實脫節。

  壹基金為何「捐多花少」?

  20日,壹基金向社會公布了其蘆山賑災一周年報告和地震捐款專項審計報告。報告顯示,該組織2013年共收到蘆山地震定向捐款3.85億元,截至今年3月 31日,已發生捐贈支出約4907萬元,捐款餘額約3.36億元。同一天,國內基金會行業信息發布平台「基金會中心網」也簡要發布了相關信息。

  據此,微博實名賬號「四月網」在22日援引基金會中心網數據,質疑尚未撥付的那3億多元善款被「貪污」。此微博被眾多網民閱讀轉發,並由多家網站轉載。

  在接下來的兩天里,壹基金秘書長楊鵬和創始人、現任理事之一李連杰先後通過微博表態,否認「貪污」的指責。壹基金和李連杰分別委託代理律師向四月網主辦單位發出律師函,要求對方澄清事實、賠禮道歉,否則將提起訴訟。壹基金還進一步公布了由招商銀行開具的資信證明,以及招行出具的關於其資金託管的情況說明。

  27日晚,四月網微博發出公開信,表示將應訴,堅稱其質疑壹基金只為行使監督權,並繼續要求壹基金回應部分網民關於其賬目明細、財務報表、存款利息等方面的質疑。

  「貪污」指責缺乏依據,批評者的矛頭很快開始轉向:一年時間過去,只用了12.7%的地震善款,壹基金的問題變成「籌款很多、花錢很慢」。

  對此,曾多次參與國內救災工作的卓明地震援助信息小組負責人郝南表示,賑災是一個包含應急響應、緊急援助、過渡安置、災后重建多個環節的複雜過程,而民間組織要做的是政府不做的或者做不過來的。花錢最快的是建設基礎設施,但這主要是政府的職責。

  要做到避免與政府資源重複投放、形成良性互動,民間組織必然需要在項目選擇和設計上多下功夫,錢花得精細,才能更加可持續。郝南說,評價善款使用是否得當,不僅要看錢花的效率,更重要的是看錢花的效果。

  民間組織發展迅速,公益生態鏈條不成熟

  從基金會中心網公布的數據來看,在蘆山地震中籌款最多的前五家基金會,目前善款撥付均未過半。其餘四家包括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已撥付善款的比例均佔總額的三成到接近四成左右,均高於壹基金。但從撥付的絕對金額來看,壹基金僅低於扶貧基金會和婦基會,高於其他組織。

  需要指出的是,這四家均是有著官辦背景的老牌公募基金會,都有著超過20年的歷史,人力資源較為充足、經驗豐富、渠道完善。相比之下,壹基金的企業家理事團隊雖然是「星光熠熠」,但其本身作為公募基金會註冊成立至今僅3年,純民間背景,規模也不大,但其蘆山賑災項目需要妥善配置的善款金額,超過婦基會、青基會和上海慈基會三家的總和。 

  早在蘆山地震后一個月,壹基金秘書長楊鵬曾經接受記者專訪。當時,他坦承,伴隨著巨額捐款而來的,是巨大的壓力——壹基金彼時只是一個全職員工只有38人的小組織,要把幾億元的捐款花好不易。

  「我們對公眾承諾一點,就是我們比較誠信。要是真犯了錯誤,我們就承認,我們改正。但是我們不在原則上犯錯誤,壹基金不會出現貪腐。」楊鵬當時對記者說,在與大型官辦基金會相比經驗和資源本就稍顯欠缺的情況下,壹基金花起錢來必須要格外謹慎。

  另一方面,國內慈善機構雖然長勢迅猛,但仍未形成完善的生態鏈條。在公益慈善事業較為發達的社會,會形成慈善款物從捐贈者到資助型機構(基金會),再到一線執行機構(草根組織),最後到受益人群的完整鏈條,不同類型的公益機構發揮各自優勢,構成比較清晰的專業化分工,達到較高的效率,也形成一個錯落有致、可持續發展的公益生態。

  但在我國,慈善組織專業分工不明,大量草根組織還很弱小,甚至部分連註冊都仍有困難,包括壹基金在內的大部分基金會要介入一線項目執行,並未走上「資助型」的專業化方向。

  中山大學中國公益慈善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健剛說,從國際上的經驗來看,基金會自我運作的效率普遍較慢,與專業的執行機構合作才是其應有的發展方向,「我們基金會的定位可以更明確一點,國內現在是操作型組織太多,專門的資助型機構太少。」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壹基金理事長、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壹基金重視發展執行機構夥伴,未來或將引入銀行業成熟的「客戶經理」制度,配合執行機構把善款用好、用出效益。

  70%紅線:懸在基金會頭上另一把「劍」

  楊鵬在回應四月網微博質疑時還透露,壹基金計劃2014年總支出預算1.9486億元。部分網民認為,這意味著壹基金可能違反我國基金會管理條例。

  這份2004年頒布實施的法規第二十九條明確規定,公募基金會每年用於從事章程規定的公益事業支出,不得低於上一年總收入的70%。也就是說,壹基金今年支出的救災資金,原則上需達到2.698億元。

  但我國民政部在2012年曾下發《關於規範基金會行為的若干規定(試行)的通知》,規定「對於指定用於救助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的受贈財產,用於應急的應當在應急期結束前使用完畢;用於災后重建的應當在重建期結束前使用完畢。」通知明顯指向了自然災害重建周期較長、資金撥付難以與「70%紅線」匹配的現實情況。

  「事實上,這條70%的紅線一直困擾著很多公益機構,在業界也有不少爭議。」朱健剛說,「我們說深化改革要讓市場起到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這個原則放在公益慈善領域也是一樣的,善款支出要符合實際的需求,這樣也有利於基金會的可持續發展。」

  朱健剛介紹,發達國家基本沒有對基金會的年度支出額度作出這種明確規定,一些國際知名的基金會甚至是用基金的投資收益來支撐項目運行。

  截至28日,我國基金會總數已經達到了3769家,其中大部分都還處在萌芽發展的初期階段。根據今年3月下發的《國務院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基金會管理條例的修訂已列入其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7: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