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突然取消青島大閱兵讓這兩國十分尷尬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4-4-23 15: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為慶祝中國海軍成立65周年,在青島舉辦「海上合作—2014」多國海上聯合演習,邀請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國、汶萊等8國艦艇組成聯合編隊參加。同時中國海軍將首次承辦西太海軍論壇年會。本來預備請與會20多國搞海上大閱兵,因為美國反對排除日本而退出;北京即借馬航空難事件取消中外海上大閱兵,改為極低調的救援、反劫持演習。

  4月22日至23日,本屆論壇年會主要議程是組織以「合作、信任、共贏」為主題的研討交流,圍繞搜救馬航失聯客機行動各國海軍討論。

  本屆論壇年會主席、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及各國代表作發言。此次論壇有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菲律賓、湯加、澳大利亞、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智利、秘魯、美國、加拿大、法國、俄羅斯等20個論壇成員國,孟加拉國國國、印度、墨西哥3個觀察員國,加上東道主中國,共24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和代表將出席年會。

  此外,論壇各國同意,申請成為論壇觀察員國的巴基斯坦也受邀參加年會。中國海軍首次承辦西太海軍論壇年會,是中國軍事外交的一件大事,更是中國海軍的盛事。早在去年,北京已經認真籌備慶祝中國海軍成立65周年,在青島搞一場搞海上大閱兵,中國最高統帥約各大國領袖聯袂出席。

  主辦國認為「由於日本一系列錯誤做法,嚴重影響了中日雙邊關係,目前不適合邀請日本艦艇來華參加中國海軍成立日活動」。 中國及日本代表都表示不準備在會議期間與對方代表單獨會談。美國則明確在中日兩國之間採取「親疏有別」,帶頭退出青島海上大閱兵。

  恰逢馬航空難事件,北京遂借詞取消青島海上大閱兵,把集結的海軍艦艇導彈驅逐艦哈爾濱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臨沂艦、葫蘆島艦,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和平方舟醫院船以及艦載直升機、陸戰隊等兵力主辦代號為「海上合作—— 2014」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演習以海上聯合搜救為主,演習科目包括編隊通信、編隊運動、海上補給、聯合救援、聯合反劫持、輕武器射擊等。

  從演練科目看,是多國聯合演習層次較低的水平。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解釋說,這次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是中國海軍結合承辦論壇年會舉行的聯合演習,是參照其他國家舉辦年會時的做法,旨在推動各國海軍之間的務實合作。但是這次演習不是論壇框架下活動,是中國海軍成立日活動。

  參加西太海軍論壇年會的海軍強國有美國、加拿大、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此外紐西蘭、越南、泰國、智利、秘魯的海軍也不弱。如果20多國能在中國黃海領域躬逢盛會,必然是中國海軍外交的空前勝利。

  替代的「海上合作——2014」的聯合演習,馬來西亞、孟加拉國國、汶萊、印度尼西亞等弱小國家,派出艦船是「卡斯圖裡」號護衛艦、「阿布·巴爾卡」護衛艦、「達魯伊山」號巡邏艦和 「班加馬辛」號船塢登陸艦。印度巴基斯坦則是死敵,兩國海軍習慣怒目而視,讓他們聯合軍事行動何其難也。他們的「什瓦利克」號護衛艦和「沙姆謝爾」號護衛艦今後生死相搏的機會很高。

  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所有21個成員國達成了「海上意外遭遇準則」的有關協議。包括中國、美國和日本在內的地區海軍論壇成員國就制定避免海上事故及誤解的規則達成一致立場。這項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制定了軍艦形成對抗局面時的行為規則。

  該協議還包括旨在擴大地區海軍合作的措施。21世紀是和平、發展、合作的世紀,儘管西太平洋及有關各國存在五花八門的利益矛盾和衝突,只要一天打不起來,這種會議就有談判的餘地。

  隨著世界經濟中心向亞太轉移,過去二、三十年來西太平洋成為衝突和意外事件的多發地區。「西太平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南中國海,那裡是主要航道,包括馬六甲海峽,是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主要通道。另一部分是東北亞,主要是北韓的問題,金家王朝不斷折騰,進行核試驗等等。

  還有一點是中日衝突,包括釣魚島和東海油田。周邊國家也不希望由此引起軍事衝突。」中國海軍官員的特別表明北京對該地區有爭議水域的一貫立場。「中國認為釣魚島和南沙群島,是屬於中國的,目前被其他國家非法佔據。這些地方如果有爭議,那就屬於國際事件了。中國不希望它們成為國際事件,北京認為都是兩國之間雙邊的,比如中日之間,中菲之間的矛盾。」

  解放軍將派三艘戰艦首次參加美國主辦的「2014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據說並不納入美軍指揮系統,這也是新型大國關係在軍事外交的體現?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沙發
buweizhai 發表於 2014-4-23 23:28 | 只看該作者
美國在努力為中國白美國勢力排擠出去而創造各種各樣的條件和決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主題

1357

帖子

984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4
3
millermin 發表於 2014-4-24 10:29 | 只看該作者
越南,菲佣,日本都被排除在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