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惹事的中國為何此時扣了日本萬噸巨輪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據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官網消息,因日本三井株式會社拒不執行判決己久的經濟賠償案,上海海事法院己將權屬被告方的一艘28萬噸輪船在浙江嵊泗某港口扣押。這是涉及日本二戰期間索賠訴案中唯一被中國強制執行的勝訴案件,現實意義遠大於法律意義。

  事件本身雖然是一起正常的執法程序,為受害方贏得了合法權益,但放在中日關係剛出現「鬆動」的大背景下去觀察,不可判讀為一種好的兆頭。自美國公開力挺菲律賓在南海挑事以後,中國具有特殊身份的胡德平先生訪問了日本,期間秘會了安倍晉三,並帶回了安倍轉給習總的話。一方是主動上門,一方是秘密會見,其中的積極意義不容置疑。

  隨後而來的東京都知事即日訪問北京的安排,更讓兩國政界和民間希望和平的人士受到鼓舞,一致認為這是中日關係回暖的積極信號。 然天有不測風雲,就在東京都知事4月24日到訪北京、奧巴馬總統4月23日到訪日本之前中國突然扣押日本商船,其中玄機究竟何在?我相信不同角度可以作出不同的解讀。

   首先中方扣船警告意味十足,最簡單的解讀是向美日「示威」,而且主要是對奧巴馬故意繞開中國訪問日本的強硬示威! 理由如下:

  其一,提醒安倍別「敬酒不吃吃罰酒」。不要耍小聰明,這邊與中國「秘密談判」,那邊又屈從美國做損害中國利益的勾當。從中國扣押商船的招數看,涉及經濟層面的因素較大。奧巴馬這次屈駕來日本可不是為安倍修憲強軍「站台」的,而是為了與安倍簽定美日「TPP諒解備忘錄」。由此可推,這之前中日「互動」也離不開這個主題了,因為釣魚島問題、歷史認知問題都不是短期內必須處置的事,唯有在美國倒逼下「中、日、韓自貿區協議」才是迫在眉睫的、關乎三國經濟振興的大事。

  中日之間雖然主權爭議激烈,但經貿關係相互依存,失去中國市場不符合日本利益。所以「扣船」是對安倍的直接警示——想不想和中國做生意就看著辦吧! 這一招雖然震動在日本商界,但衝擊波會讓安倍的簽字筆發抖,在與奧巴馬落簽之前不得不掂量一下後果,如果安倍擔憂美國佬而不顧日本財團的利益,他的結局恐怕也好不到哪去。安倍這兩天恐怕得失眠了。

  其二,警告奧巴馬在東亞與中國「爭食」得考慮代價。在奧巴馬自鳴得意、行將搞定日本的時候,讓美國人從「扣船」的信息中看到中國壓制日本經濟的決心,同時也讓美國人從中嗅到拉住了日本而失去了中國的「自殘」行為的血腥味。中國不會再象以往那樣對飢餓的美國「供血輸氧」,甚至用報復手段與歐盟一道擊潰美元霸權,這個代價美國實在付不起!

  其三,預示了中國將在亞太戰略層面轉入反擊。如不出所料,奧巴馬亞洲行拋下中國,等於告訴國際社會中美不是朋友而是敵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己被美方否定。失去耐心的中國被逼作出戰略調整(或啟動對美關係新預案)。這種「調整效應」很快就會在東海、南海、烏克蘭局勢上表現出來。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的戰略姿態,也會伴隨普京5月訪華而凸顯「聯動」。一個強硬的、令世界重新審視的中國將提前出現。

  一葉知秋。中國既然在美國抵制參加中國海軍節、同期卻拋開中國訪問菲律賓、日本和韓國的時間點上製造「扣船事件」,必然有深層的決斷。從安拉伯格莊園的「習奧會」,到海牙核峰會期間的「習奧會」,再到奧巴馬繞開中國的亞洲行,預示中國與美方尋求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和平崛起"的首選方案己告失敗,中日互動的經濟"謀算"如果再遇阻隔,失去耐心的中國勢必丟掉幻想,進而轉入蓄勢己久的戰略反擊。就中國實力而言,反制美國的牌還是有幾張的。

  一是利用歐元與美元的矛盾,與歐盟合作雙邊貨幣交換擠兌美元的市場空間;二是力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逼美國軍事介入,讓美國首尾難顧;三是與俄羅斯聯手擠壓日本,把美國亞太戰略重心拉回東亞,防止南海局勢失控而影響能源安全;四是利用朝鮮半島臨戰態勢,與俄羅斯聯手製造朝韓衝突把美國拖入戰爭。

  既然美國鐵了心要在中國周邊挑事,那就引爆中日衝突或朝韓衝突把狡猾的"美國狐"拖入戰局,只要不在南海打,中俄就可以佔地緣優勢在家門口消耗美霸的實力!我們能在這盤大棋局中辨識經緯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0: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