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強東背後的三個女人和三個故事 營銷的高級境界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4月7日下午,京東創始人、CEO劉強東發出了兩年多以來的首條微博,確認了與「奶茶妹」章澤天的戀愛關係,為這段橫跨網際網路圈和娛樂圈的熱門八卦劃上一個句點。

  這已經是劉強東的第三段戀情。在網路名人、哥倫比亞大學交換生章澤天上位之前,他的前女友包括「官二代」龔小京,以及「西紅柿門」的主角、劉強東的下屬庄佳。

  三個女人,分別對應劉強東和他的京東的三個階段。龔小京是他的創業合伙人,也是他的初戀;庄佳五年前與劉強東確定關係,彼時正是京東的快速崛起期;如今「東天戀」真相大白,而京東也已經提交了招股書,準備登陸美國股市。

  另一方面,除了第一次戀愛,劉強東與庄佳和章澤天的戀情, 都在若隱若現的幕後推手的操縱下,傳言與否認齊飛,成為網際網路上的熱門話題,事件營銷的意味欲蓋彌彰。(編者註:在隨後接受搜狐專訪時,劉強東強調,不認 為自己和章澤天是公眾人物,也不希望被娛樂化:「沒有辦法,我們一而再而三的被網上報道,就像是娛樂人物,而不是創業者。我就想,既然我們公開了,就一次 把話說完,不希望被娛樂化。」)

  不過,無論是否暗含營銷動機,大佬的私人生活難免被網民們解構、調侃,「東哥」亦無處可逃。劉強東牽手庄佳,兩人大曬西紅柿,京東很快上線生鮮頻道;這回與章澤天秀恩愛,便有人笑稱京東準備大賣奶茶了。

  龔小京

  由於年代久遠,且身處網際網路圈外,劉強東的初戀女友並不為太多的人知曉。但對劉強東而言,她的名字至關重要,甚至成為了京東的一部分。

  2010年底,噹噹網赴美上市。劉強東發微博恭喜噹噹網的老闆李國慶,並感嘆說:「如果有一天京東上市了,我更應該邀請初戀女友來慶功。因為京東的『京』就是來自初戀女友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創業的時候還在一起,就以兩個人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命名了。」

  這個「京」,指的是劉強東的大學同學龔小京。

  早在1998年,劉強東開始創業,而龔小京也是合伙人之一。他們的公司最初主要在中關村賣軟體,只有一個小小的櫃檯,出售一些光碟。

  劉強東的家人對此並不滿意。在他們的觀念里,堂堂一位中國人民大學的高材生,怎麼可以去干銷售呢?而龔家三代從政,亦不願意看到女兒「下海」經商。

  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下,龔小京未等到京東上市的那一天,即已離開了劉強東。兩人在2003年分道揚鑣。

  而從那時起,京東逐漸成長為國內電商巨頭,劉強東成為網際網路大佬之一。另一方面,坊間傳聞稱,龔小京去了中央某部委上班,已經與網際網路沒有交集。

  庄佳

  劉強東第二段戀情的曝光,緣於一枚西紅柿。

  2012年7月15日,劉強東在微博上曬出自家陽台上的番茄;11分鐘后,京東小家電釆銷總監庄佳也在微博上曬出一張番茄照。「西紅柿門」由此拉開序幕。

  網民通過對比發現,無論是番茄的樣子大小,還是陽台的方位布置,均是一模一樣,推斷兩人可能已在同居狀態。兩天後,京東方面證實稱,傳說中的「京東愛情故事」確有其事,劉強東與庄佳已經「在一起很久了」,這是京東內部公開的秘密。

  匪夷所思的是,京東在同一天宣布上線生鮮頻道,主打蔬菜瓜果、鮮肉鮮蛋。輿論一時嘩然,「西紅柿門」被指為劉強東親自出演的營銷大片,是在給京東生鮮頻道造勢。

  7月20日,劉強東在一次行業活動上回應稱:「西紅柿門絕對不是一種營銷,是一種無奈。我和庄佳談戀愛三年了。」

  在隨後的近兩年時間裡,「西紅柿門」風波漸平,庄佳也淡出了大眾視野。如今劉強東自曝另有新歡,網民調侃稱「昨天還是『小番茄』,今日卻成『庄總監』」。

  章澤天

  「奶茶妹」章澤天火的有點兒莫名其妙:她只是手捧一杯奶茶,站在教室里沖鏡頭微笑,然後就成為網路紅人、宅男女神了。劉強東與她的戀愛關係則是一波三折,劇情堪比電視劇。

  2014年3月10日,網路有傳言稱,京東掌門人在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修期間,與同樣在該校學習的章澤天墜入愛河。一天後,章澤天在微博上予以否認,笑稱網民富有創造力和想象力,並「給大家跪了」。

  同一天,京東官方微博低調回應稱,劉強東與章澤天只是校友關係。到了四月初,劉強東在微信上再次否認,並宣稱這是阿里巴巴的馬雲「玩陰的」。

  不料,上周末有人爆出了劉強東與章澤天的合影,兩人牽手擁抱,神態親昵。劉強東最終於今天發布微博,承認了兩人的戀愛關係。

  不到一個月,劇情大逆轉,「東哥」大變臉,讓網民們直呼「傷不起」,甚至要求劉強東「向馬雲道歉」。

  更重要的是,章澤天生於1993年,而劉強東生於1974年,二人相差19歲。一邊是貌美如花的網路名人,一邊是腰纏萬貫的新晉富豪,劉強東以40歲的「高齡」抱得美人歸,網民的八卦情懷再度爆發,「功名利祿」成為這段戀情的熱門評語。

  另一方面,京東今年1月提交了招股書,計劃赴美上市。有人認為,炒作劉強東的戀情,也是京東上市宣傳的一部分。

  但網際網路上的是是非非似乎並未影響兩位主角的好心情。劉強東在微博上稱,「只求以後可以正常牽手而行」;而章澤天在4月3日的一條微博中寫道:「Love is rare, grab it。(愛情珍貴,莫失莫忘。)」

  註:【京東IPO前夕的緋聞、商戰和商譽】時隔兩年,@劉強東 再次更新微博,連打了三個問號后,承認了與奶茶妹妹的戀情。他的微博關注人數從57變成了58,最新關注了@章澤天 。而在此前,3月10日網路上曝光了奶茶妹妹與劉強東相戀后,奶茶妹妹在微博上予以否認,劉強東則在微信上指責馬雲玩陰的。

  此外,還記得土豆網那樁離婚案么?夫妻反目,竟拖慢了土豆網上市步伐。倘若土豆搶先上市,或許被整合的會是優酷;還記得真功夫禍起蕭牆么?若不是夫妻反目,蔡達標或許不會身陷囹圄。世事如棋,無巧不成書。土豆網、真功夫、京東有個共同投資人:今日資本。

  馬化騰,重新定義了自主創新;馬雲,重新定義了契約精神;李彥宏,重新定義了知識產權;劉強東,徹底顛覆了單純善良。

  王志安(媒體人)

  美女的擇偶觀是時代的風向標。五十年代美女喜歡解放軍,六十年代追求工人,七十年代暗戀國家幹部,八十年代仰望知識分子,現在,「奶茶妹妹」戀上了大資本家劉強東。商業改變中國,市場成就幸福。

  頭條博客

  1. 企業家的私生活,對於企業發展很重要,甚至會影響到產 業格局。還記得土豆網那樁離婚案么?夫妻反目,一朝勞燕分飛,竟拖慢了土豆網上市步伐。2.劉強東與奶茶妹妹的緋聞,本來是私事,可以選擇太多恰當方式應 付。遺憾的是,京東、劉強東選擇了闢謠,並且為了製造京東品牌,將責任推諉給了競爭對手。這便會讓大眾認為,公德有虧,撒謊成性。3.從奶茶妹妹與劉強東 戀情的曝光路徑與節點來看,都是兩個有趣的節點:最開始曝光,是騰訊放棄騰訊電商,入股京東;再次引爆,則是京東IPO前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