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怎麼還有人作死:平度村民向中央巡視組陳情遭警方抓捕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陰陽師丶花 於 2014-4-2 15:28 編輯

  村民們向山東省國土資源廳申請公開徵地手續,前往山東省紀委向中紀委駐山東的巡視組反映情況,要求嚴懲征地造假的相關責任人員。

  3月31日,山東平度失地農民耿福林被燒死的第10天,平度市杜家疃村等20餘個村莊的村民,前往山東省國土資源廳,申請公開相關征地文書。他們同時向中紀委巡視組反映情況,要求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當日凌晨4點多,約70個村民從平度出發,8點多到達濟南的山東省國土資源廳。村民們在申請材料中提出,要求山東省國土資源廳、青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平度市國土資源局依法公開已被徵收土地的手續。

  平度市幾十村莊的村民對平度市政府非法征地的質疑,在「3.21」縱火慘劇之後越發激烈和普遍。今年3月初,杜家疃村的村民在「開元御景」樓盤的工地上搭起帳篷,守衛土地,阻止施工。3月21日凌晨1點多,帳篷被縱火,導致1死3傷(相關詳細報道參見:平度縱火案始末)。

  該樓盤佔地約共4100畝地,其中在杜家疃村計劃施工的約130畝。那塊土地早在2006年就由平度市政府向山東省政府申請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但村民們表示,對此毫不不知情。2013年,村委會突然通知農民領取青苗補助費,他們才知道土地已經被「賣掉」。

  縱火慘劇發生后,平度市政府征地過程涉嫌造假的內幕被曝光。據曾擔任杜家疃村委會文書的李榮茂透露,他在2006年曾親眼目睹,平度市鳳台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拿著村民的戶口本,比照筆跡,在村民同意書上偽造簽名,並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輪流在上面按紅手印。街道辦事處還禁止村幹部向村民透露征地的信息。

  據平度一名不願具名的原村主任稱,在當地征地工作中,政府壓街道辦,街道辦壓村委。強勢的征地潮流,誰也獨擋不住。村民不知情,征地手續上的村民簽名和指印,很多是偽造的。

  另據多家媒體報道,平度市國土資源局出示的一份2007年8月23日簽署的《放棄征地聽證證明》,也涉嫌造假。這份落款為杜家疃村村委,蓋有公章的文件稱, 「我村於8月23日收到你局擬定的徵收補償安置方案的聽證告知書。經過我村組織會議研究,並徵求被征地群眾代表意見,認為你局擬定的徵收補償安置方案合理合法,同意按照擬定方案執行,不再要求進行聽證。」在這份證明文件上簽名是時任村支書「杜高基」和兩名村民代表「李永平」、「杜永儉」。

  杜家疃村民稱,兩名村民代表「李永平」、「杜永儉」的簽字是偽造的。因為村裡根本沒有「李永平」這個人,而該村的杜永儉早在1969年就因腸梗阻去世。

  杜家疃征地手續造假的內幕被揭開后,平度市其他村莊的村民也向財新記者提供資料反映,當地違法征地非常普遍。

  3月31日,平度20多個村莊的村民將一份《查處及公開紅線圖申請書》(下稱《申請書》)交給山東省國土資源廳。他們認為,平度市政府違法徵收大面積的耕地,以「聖達商務中心」之名興建政府辦公樓,開發「開元御景」等高端住宅社區。

  村民們控告,政府為了建設上述兩個項目,徵收了萬畝良田、數十個村莊土地被徵收完。此前,村民們曾向平度市、青島市和山東省的國土部門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書面公開徵地批文和征地紅線圖,徵收土地方案及批准文件、征地安置補償方案等,但這三級部門要麼不公開,要麼只公開批文,對征地紅線圖(能確定具體征地地塊的範圍和地址)等文件拒不公開。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76條規定,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由政府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對非法佔用土地單位的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責任。村民據此要求追究平度市相關領導和官員的違法瀆職責任。

  3月31日下午三點多,村民們遞交公開徵地手續的申請后,前往山東省紀委,向中央巡視組反映情況,要求嚴懲征地造假的相關責任人員。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於近日展開。截至3月31日,中央巡視組已全部進駐,對山東等省市和單位開展專項巡視。其中,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山東,3月29日上午,中央第四巡視組巡視山東省工作動員會召開,巡視組組長張文岳作了講話。中央巡視組將在山東省工作2 個月,巡視期間(3月29日—5月29日)設專門值班電話(0531-81280568)和專門郵政信箱(山東省濟南市202號郵政專用信箱,郵編 250002)。

  多個村民告訴財新記者,3月31日村民們前往巡視組駐地過程中,平度市委、各個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和村幹部一直尾隨。到達巡視組辦公地點后,村們們舉起橫幅,有大批警察在警戒。

  下午5點多,平度市指派的工作人員開始驅散並抓捕在巡視組駐地門口陳情的村民,村民們四散逃離。當晚上,有來自平度市的警察在濟南的一些旅館調查,根據住宿登記的身份證抓捕參加陳情的村民。4月1日凌晨,一直積極參與土地維權的東關村村民張玉梅被平度警方抓走。

  據張玉梅的哥哥張傑說,他打電話給平度市公安局一位郭姓領導,要求讓張玉梅和他通話,郭姓領導回答稱,張玉梅不願意接她哥哥的電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