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方舟子炮轟魏坤琳偽專家:稱其就是體育老師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4-1-23 23: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4年01月23日 11:45

  來源:北青網

  

  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魏坤琳

  繼質疑「中國雨人」周瑋造假之後,方舟子又開始炮轟《最強大腦》科學評委魏坤琳博士為偽專家,稱其是「體育老師」。對此江蘇衛視方面在微博上回應道:「這是對北大心理學系的挑戰嗎。」

  方舟子質疑周瑋是騙子稱其並非「智障天才」

  上周五(1月17日),「中國雨人」周瑋在江蘇衛視的《最強大腦》上一鳴驚人,被評委驚呼為「真正的天才」,並獲得節目開播以來第一個滿分——150分。但是隨後他在節目上的表現便被方舟子質疑,在微博上發言稱「16位數字開14次方取整數結果很簡單的,記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數都開出來,或者讓他開個3次、4次方也能開出來,算他有能耐。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隨後,方舟子再次發文闡述「智障天才」確實有,但並不等於隨便找個智障或貌似智障就說是天才的言論。並且稍後就補發了一篇華羅庚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寫過的科普文章,分析所謂的「計算天才」其實是用了一些技巧,並不神秘。

  除方舟子質疑外,網友們也開始自發的研究關於多位數、高開方的速算秘訣,大多數的觀點都與方舟子的相同,亦多位數、高開方並不難,難的是能否精確到小數點後幾位。方舟子更給出了「簡易」驗證法——「對16位數不要開14次方取整數(只有3個結果)或一位小數(只有20多個結果),多取兩位數,或只開三次、四次方,即可驗證他是真正在計算還是靠取巧。」

  針對周瑋的質疑,《最強大腦》的評委魏坤琳近日公布了北師大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對周瑋的初步檢測后的報告要點:一、周瑋不是死記硬背;二、進行複雜計算時,他的大腦有異常人表現。

  方舟子炮轟魏坤琳偽專家直言其就是「體育老師」

  面對方舟子以及眾多網友的質疑,江蘇衛視稱會帶周瑋到交大進行測試以證「清白」。而在等待最終結果期間,曾讚揚周瑋是「真正的天才」的魏坤琳則遭遇到了方舟子的另一番質疑。曾被譽為「中國最帥科學家」的魏坤琳是北京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但是方舟子卻對魏坤琳的專業產生了質疑,稱其是「北京體育大學畢業的,在美國學的是運動控制和運動康復,和大腦認知沒有半分錢關係。」炮轟魏坤琳並非「專家」,而就是「體育老師」。並且稱其是「果殼網送了一個偽專家去蒙全國人民」,諷刺其為商業推廣的一部分,更揚言要「挖挖這個人」。

  面對方舟子的質疑,江蘇衛視總編室品牌推廣主管劉宇哲在微博上發表言論回應稱「二貨又開始質疑魏坤琳,說他是學體育的,和大腦認知沒有半分錢關係,節目組找來偽專家蒙全國人民。這是對北大心理學系的挑戰嗎,而且Dr.魏更不是一個人,最強大腦幕後的科學家團隊主力來自北大,北師大,復旦三大心理學系,包括劉嘉這樣的中科院百人計劃入選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呵呵」

  方舟子質疑「腦電波測試」 諷刺《大腦》為智障節目

  從質疑選手周瑋是騙子,到質疑評委魏坤琳是偽專家,方舟子不斷質疑《最強大腦》,直言其是「智障」節目。

  面對多方質疑,江蘇衛視表示《最強大腦》擁有來自北大、北師大、復旦三大心理學系的科學家團隊做幕後,並且稱曾經帶周瑋到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測試腦電波。在周瑋做題的過程中,其常識記憶並沒有調動到工作腦區,而且在運算時他的記憶腦區也並沒有被激活,也就是說周瑋在思考的時候並不是靠記憶的。針對這種說法,方舟子提出了質疑,「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曾測過周瑋的腦電波,發現其計算區域與眾不同。我聽了莫名其妙,腦電波還能測這個?查了一下,發現是山西中醫研究所一個研究員發明的「腦象圖技術」,號稱能測出孩子的腦區優勢和劣勢、智能特徵、個性特徵、思維方式,還能據此幫人選擇職業呢。其實就是騙人的偽科學。」

  並且隨後就發了一篇微博,內容是2009年央視《走進科學》欄目對周瑋的報道。在這期節目的最後,《走進科學》節目組請來的專家認為周瑋並非是天才,而是後天訓練的結果,而且在這期節目中,周瑋算加法都要花一到三分鐘,並且剛剛開始接觸開平方,速度很慢,而幾年後,周瑋便可以計算多位數、高開方的題目。方舟子由此質疑「為什麼過了幾年,上江蘇衛視,突然玩起『16位開14次方』這種嚇唬人的騙術呢?那當然也是有人培訓他的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633

主題

5156

帖子

68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81
沙發
沒有放屁 發表於 2014-1-24 22:51 | 只看該作者
有理說理,謾罵,攻擊不能弄清真相和事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3
小辣辣 發表於 2014-1-26 23:5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小辣辣 於 2014-1-27 00:00 編輯
運動改造人體:提升大腦功能益處遠超想象(圖)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178724
(出處: 倍可親)


其實體育老師,並不代表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種罵人話,有失風格。至於一幫騙子的說法,打擊面也太大了一些。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