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鎔基呵斥官員:「月薪不過千元卻名煙名牌不離身」

[複製鏈接]

3516

主題

3766

帖子

6825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核心提示:據報道稱,朱鎔基經常呵斥幹部,比如有的官員月薪不過千元卻名煙不離身,被朱鎔基逮著了,就是一頓教訓。本來中國官員吃好的喝辣的,也是常見的事了,可在朱鎔基眼裡,似乎就是容不了這些。

  


  

  


  
(朱鎔基資料圖)


  本文摘自:人民網,作者:親愛的中國我愛你,原題:朱鎔基之「清」與溫家寶之「親」

  「當好中國的總理不容易。」溫家寶在陳述擔任總理之初的感受時,如是說。作為朱鎔基的繼任者,溫家寶是自然有對其前任政務上的沿襲和繼承。但這兩位新時期中國政府一前一後的總理,無論在個人言行,還是在執政風格上,都有著他們各自的鮮明特色。朱鎔基的「清」和溫家寶的「親」,或許就是他們各自留給百姓的重要印象。

  人們關注總理,最直觀的途徑莫過於收看一年一度的記者招待會。在上任伊始的答記者問中,朱鎔基和溫家寶就向國人展示了兩個截然不同的新總理形象。以「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要赴湯蹈火,一往無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代表的朱式豪言,讓中國民眾感受到的是一種擲地有聲的力度。而平和親切的「溫氏風格」也讓人印象深刻。「在我當總理以後,我心裡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後工作的態度。」諸如此類的表達,不見得有多鏗鏘,卻也讓人體會到新總理溫家寶的真誠和務實。

  新總理一上任,人們最習慣最熱切的做法,大概就是將前、後任總理,橫過來豎過去地來一個兩兩對比,這也是溫家寶需要正面回答的問題,於是就有了溫家寶這樣的評價:「朱鎔基總理是我非常敬佩的一個領導人,他有許多優點值得我學習。至於我自己,大家普遍認為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同時,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在百姓眼裡,朱鎔基就是一塊質硬耐腐的檀香木,或者說是濁流暗涌的官場中一道難見的清流。雙親早逝、家道貧寒的坎坷經歷,也歷練出了朱鎔基堅韌獨立、敢做敢說的強硬個性。拿反腐而言,朱鎔基被稱作為腐敗分子的閻王爺,他曾用「準備好100口棺材,99口裝貪官,還有1口裝我自己」表達自己「抬棺決戰」的決心。對於中國百姓來說,很少有人去懷疑朱鎔基鐵腕治吏、鐵面反貪的魄力,而對於貪官污吏來說,為之鎮服、敬而遠之的也不在少數了。朱鎔基主持國務院工作時,曾經先後在多個場合向官員推薦西安碑林刻錄的一則明代官箴:「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朱鎔基說他從小就會背誦這段箴言,他希望每個官員都能明白這個道理。他曾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說,退下來后,老百姓只要給他一個清官的評論,他就很滿足了。民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放在朱鎔基身上可謂恰如其分。朱鎔基卸任時,自言希望聽到百姓對自己的評價,放在首位的就是——「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

  據報道稱,朱鎔基經常呵斥幹部,比如有的官員月薪不過千元卻名煙不離身,被朱鎔基逮著了,就是一頓教訓。本來中國官員吃好的喝辣的,也是常見的事了,可在朱鎔基眼裡,似乎就是容不了這些。哪怕是在可以歸類於人情交際的題詞贈字上,朱鎔基也不太習慣於那些禮來禮往熱熱乎乎的套路,相對於某些領導人的處處留言頻頻題字,朱鎔基的墨跡難求,成了全國人民都知道的掌故了,不管是在官方機構,還是在民間場合。「我一不怕你借錢,二不怕你求職,就怕你找我題字。」在他的母校包括他就讀的初中、高中、大學都很難看到他隻言片語的題詞。

  2005年4月,朱鎔基為其就讀過的湖南師大附中題寫了「祝賀母校百年校慶」的賀詞,似乎是多年來破例的一次了。他就讀過的其他學校,想必也曾在各類慶典中想方設法,恭請過校友朱總理,絕大多數時候都是求而不得,但似乎沒有人說朱鎔基忘本。

  在執政中國的四年中,朱鎔基在歷屆中外記者會上的轉播實況,收視率大概不亞於春節晚會和奧運會比賽,尤其是對於在校的大學生們來說,沒有電視就聽廣播。整個寢室,整棟宿舍的學生都會暫時安靜下來,格外安分地欣賞著朱總理的睿智、幽默和大氣。外國記者再是直截了當提這提那,朱鎔基的回答,一定不會讓人遺憾。尤其是朱鎔基在訪日期間,面對各種無理的刁難,舌戰日本媒體和民眾的風範,不卑不亢、針鋒相對的氣度,著實折服了不少人。在朱鎔基為期四年的任期中,從他嘴裡說出的每一句話,似乎總能給人一種魄力,一種踏實感,讓人覺得,這叫決心,而不是口號、套話。

  作為百姓,只能在電視和報刊上看到朱鎔基的言行舉止。朱鎔基留在我頭腦中的的印象,就是嚴肅,不苟言笑。曾經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國家重要領導人齊齊列席觀看了一場晚會演出,看相聲小品的時候,江澤民、李瑞環等領導人都笑得合不攏嘴了,惟獨朱鎔基始終是表情嚴肅。而有一個鏡頭裡,朱鎔基用手捂住了嘴巴,但他的眼神分明在說,他已經被演員的幽默打動和感染了。

  相對於朱鎔基,新總理溫家寶就顯得溫和親切了不少。溫家寶上任時做的自我介紹中說,他出生在農村,祖父、父親和母親都是教員。教育世家的家庭背景,給予溫家寶的熏陶,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因而,溫家寶總給人一種溫文爾雅的印象,有一股濃濃的書卷氣,尤其是在很多場合,溫家寶情感豐沛地援引古今名賢的詩詞時,又富有了一個詩人的文學氣氣質。人如其姓,溫和、誠懇、內斂的溫家寶,執政中國一年多來,以一個貼近平民、富有人情味的「親」總理形象,走進了中國的千家萬戶。

  看時政新聞,看得最多的就是各種政府要員,各類世界要聞,感受到的,要麼是中國入世釣魚島糾紛台灣問題的嚴肅,要麼是伊拉克炸彈襲擊阿富汗自殺慘劇的悲哀。但有一次,被屏幕上的溫家寶深深感動了。2004年,溫家寶視察武漢市公安局戒毒所,面對一個年僅21歲的女性,溫家寶無法相信這是一位已有6年吸毒史的吸毒女,他的眼眶立時就濕潤了……鏡頭前的溫家寶,既來不及做什麼掩飾,也來不及做什麼情緒的積蓄,而只是在鏡頭跳躍的一瞬間,發乎心而現乎情的自然流露。

  後來陸續看到溫家寶在電視上流淚的經歷。看望「11·28」特大礦難中遇難者遺屬時,溫家寶和一個剛剛失去父親的10歲小男孩一同流淚;在歡迎法國總理的儀式上,聯想到非典肆虐,溫家寶面對五星紅旗流淚了;在接見中國駐曼谷使館人員時,溫家寶動情得語帶哽咽……

  溫家寶自我評價說,自己「很堅強,也很有感情」。因而我們在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動情的溫家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這些時候的溫家寶,在我們眼裡,更多的應該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凡人,而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政壇領導。而我們,不妨把一些複雜的目光簡單化,而不必以另一個異樣眼光去做什麼其他的臆測。一位國家領袖,自有其呼風喚雨、大刀闊斧之能,但不刻意掩飾真實情感的流露,是可貴的人性化的表現。

  在溫家寶上任之初,估計很多中國人都在猜想,這樣一個溫和的總理,會這樣去面對形形色色的社會問題,處理盤根錯節的國家政務。而時至現在,取消農業稅等農村政策的落實,節約型社會的大力倡導,也讓百姓看到了「溫氏風格」背後的果敢和務實。

  細看這一年多以來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雖然還是那段熟悉的背景音樂和天天滾動的藍色地球,兩個主持人還是正襟危坐神情肅穆,還是少不了國家領導人握手、人大會議舉手拍手、農民持續增收若干元、少數民族繁榮穩定之類的新聞,但不難發現,整個節目的視角,明顯地在由上層向民生傾斜。左鄰右舍、張家長李家短的社區消息,亂停亂放、違章違紀的瑣細問題,節約用水、尊老愛幼的社會公德,也越來越多地搬上了中央台的新聞聯播,虛無空洞的少了,民生實際的多了,表面看,這是一個電視節目的風格轉變,而事實上,或許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新一屆政府通過這一宣傳喉舌,所傳達出的務實精神。

  對於兩位總理的政績,在若干年後,自有人蓋棺定論,立傳樹碑。而我相信的是,這一「清」一「親」兩位總理,都是實在的總理,勤勉的總理,得了民心的總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5: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