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曝中沙戰替補笑看首發失誤 國足現在最缺榮譽感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3-11-22 11: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隨著中國隊與沙特隊0:0戰平,國足2013年的全部比賽,就此畫上句號。可留在球迷心裡的,卻是一個問號:國家隊究竟度過了一個怎樣的2013年?
  《重慶晨報》報道,這一年,我們經歷了中國足球歷史上最讓人無語凝噎的「6•15」慘案,1:5輸給曾經那麼不起眼的泰國隊;這一年,我們經歷了兩位主帥,從前皇馬主帥卡馬喬到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傅博,相同之處是都留下了一地雞毛;這一年,我們心中埋藏了太多疑問,雖不一定有答案,卻想大膽發問,以抒胸中之氣。
  沒有成績,所以著急;沒有進步,所以憤怒;看不到希望,所以會失望。2013年,幾經打擊的國足,在苟延殘喘中勉強存活。
  一樁慘案 「6•15」慘案刺傷國人
  回顧國家隊2013年的征程,2013年6月15日主場1:5不敵泰國的比賽,是無法繞開的話題。這樁被稱為「6•15」慘案的事件,引發了中國足壇的許多個「第一次」。
  首先,第一次有絕大部分球迷知道,竟然有俱樂部會在國家隊比賽之前,給自家的球員打招呼:別太拚命,收著點兒,小心受傷。祖國榮譽之偉大,俱樂部榮譽之微小,竟然在足球場上顛倒了。
  其次,第一次有俱樂部出台針對國腳的獎懲規定。在「6•15」慘案之後,恆大俱樂部推出了《恆大國腳八項規定》(也被稱為「恆八條」),針對入選國家隊的恆大球員有獎有罰。雖說在「恆八條」出爐后,引發了許多專業人士的質疑,但不可否認的是,對那些沉迷於俱樂部比賽獎金、同時在國家隊出工不出力的球員,第一次有俱樂部挺身而出,與足協聯手配合整頓國足,至少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
  第三,第一次看到足協雷厲風行。1:5慘敗於泰國之後,足協將召開國字型大小教練會議的時間提前到6月19日。這次會議一改此前足協會議走形式、喊口號的模式,迅速將原主教練卡馬喬拿下,任用傅博擔任代理主帥,讓國家隊回到正軌上,當然,這次換帥背後是高層領導的壓力。
  一地雞毛 兩位主帥都未能善終
  2013年,中國國家隊經歷了兩任主教練,分別是西班牙主帥卡馬喬,以及隨後的代理主帥傅博。兩人的國籍、執教經歷、水平都完全不同,但相同之處在於:兩名主教練都未能善始善終。
  眾所周知,當初足協看上的主教練並非卡馬喬,而是另有其人,但在資本的力量下,足協不得不妥協。但卡馬喬在任上,國足的勝率低得出奇,所有人都對他失去了信心,最後他因為「6、15」慘案提前下課。從上任之初,傅博就被貼上了「臨時工」的標籤,他執教國足8場比賽,4勝4平,無一敗績,但這個成績僅僅是看上去很美。熱身賽的戰績原本就缺乏說服力,戰勝澳大利亞,逼平日本和韓國,這些比賽都是在對方旅歐球員缺席的情況下進行的。無論何時,人們想起傅博,都只會想到他的國家隊1:1戰平印尼、0:0戰平沙特,錯失提前晉級的悲哀。不過正如同專業人士分析的那樣:「從他(傅博)一接手就說了是代理,那就是暫時的,人家已經盡到了一個代理主教練的責任,那就夠了,現在這個爛攤子,傅博是有責任,但主要責任還是因為足協的不作為。」
  一些反思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家隊?
  你心目中的國家隊是怎樣的?重慶晨報記者曾在陝西省體育場外,隨機問過幾個球迷,其中一個河南球迷的標準最低:「每年能打出一些精彩的比賽,讓球迷們看到球隊的進步,進入大賽也能跟強隊掰掰手腕,不要求結果,只要過程不難看,就行了。」然而,2013年,球迷們這麼簡單的要求國家隊都未能實現。
  恆大為何撐不起國家隊?
  11月9日,恆大主場1:1戰平首爾FC,為中國俱樂部捧回了第一座亞冠冠軍獎盃。一時間,恆大成為中國足球的代名詞,成為全國球迷心中的驕傲。然而,以恆大球員為班底的國家隊,卻沒能在亞洲杯預選賽上發揮出應有的水平。
  2013年最後一場比賽,國足首發11人中有7人出自廣州恆大,然而,這7人之中除了鄭智之外,幾乎沒有一個人的表現配得上亞冠冠軍的頭銜。尤其是取代于大寶出任單箭頭的郜林,全場比賽乏善可陳,90分鐘竟然交出了0射門的答卷。與亞冠賽場的風生水起相比,恆大球員在國家隊的光彩就有些暗淡了,上一次恆大球員為國家隊進球,還要追溯到今年的2月7日。
  不少專業媒體分析認為,中場缺少孔卡這樣的節奏大師,前場沒有埃爾克森、穆里奇這樣的殺手,恆大的國家隊球員自然難以發揮作用,「一名球員的水平能否發揮出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身邊有沒有大師的存在,很顯然,恆大有,而國家隊沒有。」
  國家隊最缺什麼?
  1:1戰平印尼、0:0戰平沙特,國家隊的表現讓人看到了主教練的無能,也許國足現在最需要一名好教練;而恆大在西安兩場比賽之前,叫醫療組入主國家隊的做法,讓人以為國足最需要的是後勤保障。可事實上,這些都不是國家隊最需要的。
  11月19日,國足0:0戰平沙特一役,一位場邊的攝影記者賽后非常憤怒的說:「這都是什麼人?!球隊遲遲打不開勝利之門,看到自己隊友在場上失誤了,替補席上的這幫人竟然哈哈大笑!」比賽之前,一位山東記者打電話給關係好的球員,對方笑著說:「我肯定上不了啊,替補都不一定,換了好多人,你就等著看笑話吧。」
  不知恥,所以無恥。在國家榮譽面前,現在這幫球員究竟有多少人對得起這身球衣、對得起胸前的國旗?聯賽中的恩恩怨怨,個人之間的細微摩擦,讓每一場國家隊的比賽都變了味。當年的德國國家隊,克林斯曼與馬特烏斯的矛盾眾所周知,但兩人一上場就忘記了仇恨,共同努力為聯邦德國隊捧起了1990年世界盃冠軍獎盃。
  現在的國家隊最缺什麼?缺的不是教練,更不是後勤保障,而是富有團隊精神和集體榮譽感的人心。
  一點展望 里皮入主,國足出線
  對於中國國家隊而言,2013年已經過去,2014年即將開始。溫故而知新,對於即將到來的2014年,球迷對國家隊至少有兩點期待:一,亞洲杯預選賽力爭出線;二,早日確定國家隊主帥。
  亞洲杯預選賽 可能「被出線」
  在前晚結束的亞預賽第5輪的比賽中,中國隊和沙特0:0戰平,伊拉克2:0擊敗印尼,中國隊未能直接鎖定亞洲杯的入場券。最後一輪中國隊只要不輸給伊拉克就能出線,即便輸球,中國隊也有很大希望以小組賽成績最好的第三名晉級。
  根據亞足聯規則,小組賽階段5個小組的前兩名可以直接晉級決賽圈,而5個小組中成績最好的第三名也將順利晉級。目前,中國隊積8分,縱觀5個小組,只有B組的黎巴嫩有可能獲得與中國隊平分。最後一輪,國足若是客場輸給伊拉克,而黎巴嫩戰勝泰國,那麼中國與黎巴嫩將同積8分。
  這樣的情況下,兩隊將比拼凈勝球。國足目前凈勝球是1個,而黎巴嫩則是-5個。換言之,只要不是國足大敗、黎巴嫩大勝的兩種情況同時出現,那麼中國隊獲得2015年澳大利亞亞洲杯決賽圈資格的希望還是很大的。
  里皮依然是國足主帥最佳人選
  國家隊在西安備戰兩場預選賽期間,關於里皮可能接手國足的消息就已甚囂塵上,然而「銀狐」一次又一次的飄忽不定,讓人看不清前景。
  事實上,在目睹了中國隊戰平印尼和沙特之後,足協方面已經認定,下一任國家隊主帥必須是外籍教練。並且,這一次足協希望能聘請一位能給中國足球帶來長期幫助,而不是短期效應的主教練,而且必須擁有豐富的執教經驗。據足協內部人士透露,雖然目前的人選還處於保密階段,「最早可能明年1月的熱身賽之前,就會確定新任主教練了。」
  如果明年1月宣布新任主帥,里皮的可能性較小,因為他和恆大還有合同。不過這並不代表裡皮沒有希望。「銀狐」已經連續兩次在西安現場觀看了國足的比賽,有消息說體育總局的第一人選依然是里皮。而如果錯過這樣一個已經非常熟悉亞洲足球和中國足球,並在俱樂部層面取得巨大成功的世界名帥,也定將是中國足球的極大遺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5: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