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崔永元方舟子對掐,最後誰會是贏家?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3-9-12 14: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劉雪松

  方舟子和誰對掐,誰都很難佔上風。比如這幾天,他與崔永元關於轉基因食品的論戰,方舟子面對質疑,上來就一劍封喉,「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吃,但是不要傳謠」,「你上過幾節生物課」?「我做科普的資格還要一個主持人來認定」?

  這幾年網路對掐名聲大於科普本身的方舟子,顯然經驗豐富,攻勢凌厲。「傳謠」是個敏感的帽子,擱哪個大V頭上都會覺得重如泰山壓頂。至於崔永元的主持人身份,方舟子更是將他排斥在了科普話語權之外。

  電視話筒前從智如流的崔永元,在與歷經掐場、掐功深厚的方舟子辯論中,幾乎一上場就沒佔到上風。至於相互過招到了以「白痴」問候的地步,雙方都已經顧不上斯文了。

  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堂堂中國,轉基因食品究竟能不能吃從未有過定論,科普作家方舟子拉20多名「方粉」以身試吃轉基因玉米,試圖達到「創造條件讓國人可以天天吃轉基因食品」的科普效果,既難為了方舟子和他的粉絲們,也是一件很不嚴肅、很不靠譜的荒誕之事。崔永元跳出來質疑方舟子的「科學」到底科學不科學,顯然是對這個沒有定論的世界性難題,在被方舟子在新媒體平台上駕馭著話語權,表現出不安和焦慮。進一步延伸說,是擔心對「轉基因」概念不明真相的網民,被方舟子這位並不具有國際權威科學家身份的科普作家所誤導。也因此,在這場論戰引發的相關網調中,處於論戰被動守勢的崔永元,反而獲得了90%以上網民的支持。原因是,相對方舟子,網民認為,「小崔有良心」,「向來比較靠譜」。

  轉基因食品這麼嚴肅的命題,讓兩位名人互掐,旁觀者憑個人感覺、憑「良心」直覺來決定贊同誰反對誰,決定吃還是不吃,看起來是個荒謬的鬧劇,其實也有著積極意義的一面:雖然永遠不能指望兩位名人會掐出個誰對誰錯的結論,但客觀上引起了更多的人來關注轉基因食品這個事關全民健康、事關中國糧食生產與發展所面臨的要不要轉型等現實問題。可謂是名人操了科學家的心,百姓操了政府的心。

  但是,轉基因食品這個全世界鬧得沸沸揚揚的爭議話題,之所以在人們的心目中有著談「轉」色變的恐慌,正是因為沒有達成科學的結論和共識。也就是說,目前既沒有結論表明人類食用轉基因食品一定具有危害,但也沒有結論表明它沒有危害。因此,謹慎看待轉基因食品,在眼下便是一種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倘若因為誰的身份更接近科學研究,就放任其散布個人主觀的判斷,那麼,所謂科普,便容易淪為一種本身對科學不尊重的行為。

  科普是建立在科學定論的基礎之上的行為。崔永元與方舟子之間的這場論戰,本應發生在科學家以據相辯的實驗室里,發生在政府決策的會議桌上,甚至發生在討論立法的文本之中,唯一不能發生的就是以科普的名義以身試吃的亂象。無論是兩個名人的論戰,還是兩撥粉絲的口水仗,都無法從中得出轉基因食品安全是與非的準確答案。對人類、對科學,真正負責任的態度應該是,以政府的名義擔起科學研究的重任,在探索中謹慎,在謹慎中規範,管控好涉及轉基因食品安全的話筒,絕不能扔給社會,比誰的嗓門大,比誰的學歷更接近專業。

  兩個名人互掐時各自以「白痴」問候,既傷了和氣,又傷了科學。政府至少在轉基因食品究竟是能吃或者不能吃的話語權上,應該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來,作出謹慎的規範和限制。民以食為天,食以安全為天。吃得安全,是百姓天外之天的大事,政府放任不得。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