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乒壇宿將中美乒乓外交功臣 庄則棟病逝(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3-2-11 10: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騰訊 2013-02-10

  中國乒壇宿將、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則棟,在與癌症病魔作了頑強抗爭后,終因治療無效,於今天下午17點06分在北京病逝,終年73歲。

  庄則棟資料:

  1940年,出生於江蘇省揚州市。十歲開始練習乒乓球,十四歲加入北京市少年宮業餘體校乒乓球小組,十五歲在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賽上獲男子單打冠軍。

  1957年,在全國乒乓球錦標上,獲混合雙打冠軍。

  1958年,十七歲時入北京乒乓球隊。身體素質好,採用獨特的直拍中近台兩面快攻打法,速度快而穩。年末入選國家青年乒乓球隊,1959年末,參加斯堪的納維亞國際乒乓球賽,獲男子單打冠軍,並和同伴一道奪得男子團體和男子雙打冠軍。

  1961年,在第二十六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男子單打冠軍和男子雙打第三名(與李富榮合作),並是中國乒乓球隊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之一。

  

  

  1963年,在第二十七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男子單打冠軍,並是中國乒乓球隊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之一。

  1964年,當選為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65年,在第二十八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男子單打和男子雙打(與徐寅生合作)兩項冠軍、混合雙打第三名(與梁麗珍合作),並是中國乒乓球隊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之一。

  1971年,在第三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獲男子雙打亞軍(與梁戈亮合作),並是中國乒乓球隊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主力隊員之一。他為中國乒乓球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參加第三十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中,他冒著極大的風險,勇敢地與美國運動員科恩交朋友,此事得到了毛主席和周總理的表揚(毛主席用小球轉動了大球),打開了中美兩國友好的大門,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乒乓外交」,為人類的和平做出巨大貢獻的體育界第一人。

  1973年當選中共十屆中央委員。

  1974年至1976年10月間,任國家體委主任。

  1975年當選為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84年,任北京市少年宮乒乓球教練。

  2002年10月30日,庄則棟國際乒乓球俱樂部成立。

  2007年6月22日,被中國明星乒乓球隊聘為總教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1: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