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潘小濤﹕胡溫領導班子的歷史地位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樂 發表於 2012-11-14 21: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月14日 明報

今天,中共十八大閉幕,也是胡錦濤時代的終結,用狄更斯《雙城記》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去概括過去10年,最恰當不過。

所謂「最好的時代」,是對做官和亦官亦商的人而言。過去10年,各級幹部享受的特權與日俱增,特供的安心食品、豪華座駕及富麗堂皇辦公室、公款大吃大喝已是基本配備,幹部權力也快速膨脹。在此情下,貪污腐敗與日俱增,被查處貪官的涉案金額,10年來呈幾何級數增長。江澤民時代的貪官,貪污數百萬已是天文數字,且會被槍斃;今天,數億、數十億是家常便飯。《中國經濟周刊》估計,逃到國外的貪官保守估計一二萬人,帶走的資金逾萬億元,還未計算數十萬移居海外的幹部家屬所攜帶的資金。

至於「最壞的時代」,則是無錢無權無勢普通老百姓的心聲。一方面,面對高昂醫療費、學費和樓價,大家的日子愈來愈難過;另方面,暴力拆遷、血腥征地、侵犯民權等事件無日無之,環境污染觸目驚心。因司法不公、非法拆遷等問題而上訪的超過2000萬人,群體性事件由2003年5.8萬宗激增至2008年9萬宗,之後官方再沒公布,清華大學孫立平就推算,2010年至少達到18萬宗。維穩成了胡錦濤10年來的最大政績!

顯然,社會怨氣到了沸點,而這些問題根源正是政治制度的不合理。但胡錦濤在其十八大政治報告中,還吹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妄語「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他提出的政改主張竟就是維持現狀,堅拒憲政民主的改革。

可以說,胡錦濤主政10年,經濟無疑高速發展了,但與此同時,官樂民怨、貧富懸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