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力挺中國羽毛球手:運動員目標就是奪金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2-8-4 22: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2年08月04日 05:58   北京新浪網

  北京時間8月4日,在中國羽毛球(微博)女雙運動員於洋加油和王曉理加油因為「消極比賽」,取消繼續參加本屆奧運會的資格之後,各方對這次判罰也是議論紛紛,《紐約時報》專家山姆-波登今日撰文支持女雙隊員,他認為運動員的目標是最終贏得金牌,而不是每一場比賽的勝利。

  美國女足的老將阿比-萬巴赫說,沒有人會因為你得了小組第一而給你任何獎勵。而對於每一個奧林匹克運動員來說,不管是萬巴赫還是博爾特加油,贏得金牌才是最終的目標。中間的不過是旅程的一部分而已。

  那麼為什麼利用規則的四對羽毛球運動員卻喪失了比賽資格呢?她們真的偏離了正常的軌道,淪落到了腐敗的範疇嗎?

  她們沒有安排整個比賽,組織抽籤的也不是她們。

  她們只是研究了手中的信息,簡單地向著最終的目標,走上了最可能抵達終點的路。她們已經知道,這場輸掉比賽會讓她們在之後的路上走的更順暢。這與一名游泳運動員在半決賽為了節省體能而沒有發力最終拿下金牌有什麼區別?與棒球運動員的「觸擊」又有什麼區別?

  德里克-吉特是一名擊打率高達0.313的棒球手,他不僅是擊球的高手還是棒球歷史上最優秀的游擊手之一。但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重要比賽的重要時刻,他仍會選擇踏上本壘板但不擊打。事實上,如果這種情況下他達到目的了(即擊打失敗),回到休息區時隊友還會向他表示祝賀。棒球以及其他一些體育項目的規則決定了有時候失敗才是好的戰略。

  羽毛球比賽里,一支羽毛球隊的目標是明確的:贏得一枚金牌。哪條才是能順利實現目標的路?儘可能的避免更強勁的對手。這算不上是「犧牲性觸擊」,因為這裡面沒有犧牲科研。在研究了賽制安排之後,這幾對選手看到了機會:她們可以無需犧牲任何的東西就獲得巨大的勝利希望。甚至可以說,如果這樣的機會都不懂抓住的話,這個人無疑是傻子。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全力以赴」這種說法,以及任何亢奮的小聯賽球員和教練們圍在一起狂噴的那些陳詞濫調。就像英國人在過去的兩周內不停的提醒我們,這裡是公平競賽和體育道德的發源地。但這些真正的含義究竟是什麼?只是為了贏下一場毫無意義的比賽,然後走到更艱難的路上去面對更強的對手?

  對有些人來說,女雙這樣輸球的行為可能違反了體育精神,但對另一些人來說,不這樣做顯然違反了邏輯。

  只有一點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這事兒發生在四年前的北京,那麼人們會有怎樣的反應。無論如何,孫子在《孫子兵法》里講授了一種更加世故的戰略方法,要把握大局,把重點放在定位和戰術上,並記住最終目標堅定向著目標去發展。

  這幾對羽毛球運動員就是這麼做的,而這樣的理論在每個比賽項目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運用。有時一隻橄欖球隊會故意製造出5碼的罰球,讓己方球員有更大空間把球踢到得分區附近,而有時候自行車運動員會故意放慢速度以幫助隊友到達終點。而在籃球比賽里,有時也會讓更差的球員上場「擺爛」,以獲得更好的選秀順位。

  周二在威爾士,日本女足在小組賽最後一輪故意打平,一直壓在後場不向前進攻,這是教練的戰術安排。她們的想法很簡單,平局可以讓球隊不用飛到另一個城市去打下一場比賽,減少了奔波的時間。如果日本女足勝利了,她們則需要去蘇格蘭打淘汰賽。

  對教練來說,不用奔波到另一座城市意味著有更大的可能贏得下一場比賽的勝利。而對羽毛球選手來說,這場輸球的意義也是一樣的。一些球迷抱怨買票看這場比賽不值得,這是因為他們的視角和場上的選手不同。運動員主要目的是做任何有益於拿到冠軍的事情。她們努力訓練是為了打好球,當然更重要的是贏下獎牌。而對周二的比賽來講,輸球給她們更好的機會。如果觀眾們覺得憤怒,那他們該對著造成這種情況的組織者,也是制定規則的人憤怒,而不是運動員。

  這比賽好看嗎?當然不好看。也沒人要求觀眾們要慶祝輸球。但我們也不應該愚蠢到這種程度。有時候,輸球這只是比賽的一部分。

沙發
落日寡人 發表於 2012-8-6 14:44 | 只看該作者
從戰術上來看沒有錯,不管怎樣運動員們的付出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