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華社:我們缺少國際體育明星 林丹只是勞倫斯配角

[複製鏈接]

1620

主題

2225

帖子

333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田大力 發表於 2012-3-20 02: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我現在越來越感覺到,能讓老百姓產生自豪感的,除了運動員站在最高領獎台上之外,像李娜去年法網奪冠,反而更能激發人們心中的豪氣和愛國情懷。」

  「我們的許多傳統優勢項目所獲冠軍的含金量可能在慢慢減少。我們的意識似乎還停留在通過拿金牌為國爭光這一種方式推廣體育項目。」

  近日在接受《羽毛球》雜誌採訪時,羽毛球名將林丹表達了他對競技體育的新理解和對中國體育的擔憂——金牌本沒有錯,但若不能把自己從事的項目推向國際舞台中央,即使拿再多金牌和榮譽,也會顯得很蒼白。

  的確,正如林丹所說,不同項目的世界冠軍差別很大,而世界冠軍和國際體育明星差異更大。對於這其中的差別,幾乎拿遍羽毛球各項大賽冠軍的「全滿貫」選手林丹顯然體會更深。而「超級丹」的這番話,對於正厲兵秣馬備戰倫敦奧運會的中國軍團,以及正由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中國體育來說,無疑具有激勵和警醒意義。

  歸根結底,最大的意義還是在於提醒世人,中國體育不能沒有真正能在全球叫得響的體壇大腕。

  中國體育不乏世界冠軍,但真正被全世界所熟識的又有多少呢?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多次在大賽中瘋狂摘金奪銀,而這在全世界又能引起多大轟動呢?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的51名金牌得主,有多少人只是經歷了短暫的璀璨呢?

  不可否認,中國傳統優勢項目運動隊為了延續自己的優勢,無不付出了艱辛努力,但所取得的回報相比於三大球和網球、F1等職業化程度較高的項目,就相形見絀了。

  以林丹為例, 「超級丹」已經收穫了15個世界冠軍,這一成績放在任何項目中都堪稱輝煌,但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體壇頒獎禮勞倫斯中,他也只能當個配角,甚至連被提名的機會都沒有。比起焦科維奇、梅西等國際明星,林丹的名字對於國外記者來說太過陌生了。

  中國每年都湧現大量世界冠軍,但為何我們仍缺少國際體育明星?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熱門項目大都為國際體壇的冷門,欠缺「全球性」讓我們的運動員很吃虧。

  如何將中國的優勢項目在全世界推廣開來?林丹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只把「宣傳」重點放在四年一屆的奧運會上,顯然不夠,需要營造自己項目的體育文化,提升比賽的底蘊,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距離倫敦奧運會還有四個月,可以預見,依靠優勢項目的強大實力,中國在奧運金牌榜上依舊會名列前茅。然而在個人項目的田徑、游泳,集體項目的三大球中,中國選手的表現又將如何呢?如果這些項目難有斬獲,那麼整個中國軍團在奧運賽場的成績單依然是難盡人意的。

  剛剛過去的周末,中超(微博)聯賽的廣州德比、京滬大戰吸引了數萬名球迷到現場觀戰,CBA半決賽北京與山西的終極決戰也牽動著無數球迷的神經。這也證明,就算成績再次,足球、籃球總能成為體壇熱點。

  從在世界體育主流項目中實現突破,到提升聯賽職業化程度,只有做好這些,中國體育才能迎來更多像劉翔、李娜、姚明這樣的體壇大腕。不然,那個做了許久的國際明星夢,終究只是個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