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老馬的眼淚

[複製鏈接]

1620

主題

2225

帖子

3335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田大力 發表於 2012-3-20 0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閩江濤濤


也許紐約人提起馬布里主要是不滿,就是在世界範圍內他也不過是「獨狼馬布里」而已。不過,紐約實在不是個純正的籃球之都,在那打棒球,甚至打美式足球可能都比打籃球強眼。在紐約當籃球明星沒準兒就得受點委屈。小林子現在表現不錯,希望他繼續努力,但也希望他對受委屈有個準備。

球隊是大牌球星的,這些人拿著大合同。一般說來,與這些人合作稍差就只有開路。但這也不是一個鐵律,有時候球隊也可能是教練或者是什麼俱樂部大官的,比如紐約尼克斯在一段時間內是已塞牙-托馬斯說了算。那個已塞牙-托馬斯從來就不是個省油的燈。按他打球的水準和成績,至少美國夢1隊就該有他。但是,喬丹不喜歡他,巴克利不喜歡他,因為他下手可能挺陰的。儘管和他關係比較好的「魔術師」也曾儘力替他遊說,卻說不動任何人,最後人家愣是沒帶他玩。馬布里有缺點,好像又有些不太光彩的事,但這些事到了托馬斯那裡就都放大了。最後已塞牙大勝,奪得了球隊的控制權,趕走了馬布里。馬布里還是拿到錢了,但噩夢也開始了。他被迫離開紐約,在家耗了兩年,在凱爾特人打了一陣子,由於水平開始下滑,最後還是離開NBA到CBA討生活去了。

馬布里剛到CBA時在山西隊打球,後來又到廣東佛山隊打球。起初連大牌節目主持人都搞不清馬布里幹什麼來了,有人說是練練手再回NBA,有人說是賣馬布里那個品牌的鞋來了。但是,馬布里每到一隊都顯示出專業和敬業。他是隊里的攻防核心,也是隊里的帶頭大哥。他能幫助其他隊員和球隊進步,卻從不和教練搶什麼風頭。逐漸,馬布里成了一位在CBA受到歡迎和推崇的國際球星,並且今年轉會去了北京隊。想到這兩年有這麼多和馬布里打球的年青人都進了國青隊、國奧隊和國家集訓隊,但他又不是教練,那他是什麼?看來,還是聰明人多,也不知道誰給馬布里起了個外號叫馬政委。不過,馬布里可能也不知道政委是幹什麼的,因為美國可沒這個東東。

在馬布里到來之前北京隊在CBA是個准爛隊。這支隊伍壞一點的時候進不了前8,好一點的時候勉強能混進8強賽,幹個老7或者老8什麼的,但第一輪准掉下來。在隊員之中,除陳磊進過國家集訓隊,打過國家二隊之外,吉哲就算是很能幹的了。在剩下的隊員基本就不靠譜了,如高大而無用的孫明明,號稱小鋼炮的北京獨狼謝力彬,等等。好在今年北京隊隊員有點變化,王朝輝在進步,至少可以當個替補。台灣的後衛李雪林加盟了,在後衛線上謝力彬主要是坐板凳了。在內援方面今年最重要的是有了「京城二少」,朱彥西和翟曉川。前者身高2.09米,雖然彈跳和籃下對抗能力有些不足,但外線3分球極准,是今年CBA三分球賽的第一。後者2.04米,彈跳驚人,我認為他早晚有一天會在扣籃大賽上顯出鋒芒,而且前途無量。

內援的配備提升了,外援中又有馬布里政委這等帶頭大哥,北京隊今年開始出彩了。賽季一開始就是13場連勝,什麼廣東東莞銀行在主場不可戰勝,什麼八一在主場永遠勝北京的神話,統統被打破了。儘管一度因李學林受傷,馬布里過於勞累球隊一度連輸了幾場球,但北京隊終於還是挺住了,最終拿到了聯賽常規賽季的第二名,昂首進入季後賽。看到這時北京隊的比賽,不難發現在馬政委的帶領下,朱彥西和翟曉川大有長進,陳磊和李學林顯得更加經驗老到,吉哲的外線3分有時能6投6中。雖然有點神經質,但對手也不得不防。只是北京隊的板凳深度還是差了點,主要陣容的輪轉也就是上面五位加上馬布里和另一名外援莫里斯了。

傳統性的在第一輪掉下去的北京隊這次第一輪3:0幹掉了浙江。半決賽遇上了今年的大黑馬山西隊。 北京和山西的比賽打得艱苦。這個系列的對抗也怪了,地域性甚強。也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太原裁判們就不會吹哨了,對馬布里的防守可以是犯規任意。此外,該地的天氣惡劣,球場上時不時會下起一陣子「打火機雨」和「礦泉水瓶雨」,今年也不止北京一個隊在此領教過這種躲雨的滋味。與山西汾酒男籃的魔鬼主場相比,女排聯賽的天津魔鬼主場只是一個小巫而已。確實,天津也有點閃電、雷聲或者零星小雨,但下太原這樣的大雨還真的沒見過。

第一場北京做客太原,打得很奮勇,但最後李學林的3分不中,輸了。回到北京主場,馬布里對所有隊友反覆強調主場的重要性。儘管當時也又有人盲目樂觀,但馬布里認為北京隊必須作艱苦的準備,必須守住自己的主場,才能談勝利。在接下去的兩個主場,老馬像發了瘋,第二場52分,第三場53分。不僅讓北京隊大獲全勝,也把隊友的狀態調動起來了。但是,在第4場中北京隊還是功虧一匱。在北京隊離勝利很近的時候,山西隊場內外合作,靠著一陣子「打火機雨」和「水瓶子雨」把比賽拖入了第5場。

第5場比賽一拖再拖,讓人感到煎熬。據說原因是第4場比賽結束後山西隊球迷圍攻了北京隊的大巴車,使之近兩個小時出不了體育館。其中一位球迷宣稱和馬布里發生衝突,馬布里打了他是出現騷亂之根源。儘管馬布里堅稱對方在撒謊。籃協在處罰了山西隊和山西隊的主場以後還是試圖從體育館錄像里找到馬布里打人的證據。好在北京隊的隊友比較相信馬布里,訓練備戰還算正常,隊員此時的心情也算不上忐忑。查了幾天,但始終沒有查到馬布里打觀眾的錄像。所以,山西隊也只能到北京去迎戰那支有馬政委的球隊了。最終,北京隊在主場防住山西隊兩個很難對付的外援,因此勝了山西。歷史性地闖進了CBA決賽。

別看好多人認為CBA比賽的水平就那麼回事,但歷史上闖進過CBA決賽的隊伍也就是:八一隊、上海隊、廣東隊、遼寧隊、新疆隊和這次闖入決賽的北京隊。賽后,馬布里哭了,他很激動。哭得眼淚稀里嘩啦的。一些人可能有疑問,馬布里為什麼那麼激動呢,馬布里難道是沒見過世面嗎。淺了。不管是NBA還是CBA,也不管水平高低,能帶領一支大都市的球隊打入決賽的人都是不容易的,也都是值得驕傲的。馬布里沒能帶紐約尼克斯進到,哪怕是東部的決賽呢,卻在自己35歲以後, 在自己狀態和體力明顯不如從前的情況下帶領北京隊打入決賽,這已經是難能可貴了。這是他的夢,他只不過是換了個地方做夢而已。馬布里的眼淚中含帶著各種酸甜苦辣,但這仍然是成功者之淚,仍然讓人感嘆,仍然伴隨著MVP的歡呼聲。他成功了,還是成功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