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Facebook上市,開啟一個新時代

[複製鏈接]

2244

主題

2484

帖子

351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徽道孤魂 發表於 2012-2-3 19: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Facebook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式提交IPO申請,計劃融資50億美元,股票代碼FB,上市交易所暫未確定。Facebook上市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Facebook估值可能會達到750億-1000億美元。



1、開啟一個新時代


對於個體來說,對於一家企業來說,上市這碼子事意義當然深遠。Facebook上市的影響自然不能僅停留在這個層面,否則本文也就沒有寫出來的必要了。


作為一家引導集體意識的企業,Facebook的IPO受到的關注度遠高於其他公司。關注者中除了參與此次IPO交易的人,更大的一個群體是Facebook接近10億的用戶群。因為對於這10億人來說,社交網路已構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好比水電氣。


更大的原因還在於,也許再過幾年,我們會發現,Facebook的這次IPO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我們來尋找幾個參照物:


(1)1980年,蘋果公司的IPO打開了一個叫做「PC」的潘多拉盒子。蘋果憑藉這首次公開招股開啟了PC時代。蘋果這個男主角,在這部題為PC的大戲中,雖然少年時代演技較爛,常常會演砸,但到了中年時代,卻顯示出了唱功;


(2)1995,另一個盒子被不經意間打開。這個盒子叫「網際網路」,打開盒子的人叫做「網景」。在網景之前,網際網路只是學術機構和計算機痴迷者的工具。在網景上市之後,「.com」短語才開始在電視商業廣告中出現,「.com「紀元無疑就是網景紀元。雖然微軟後來讓網景成為炮灰,但並不能抹殺網景的時代意義。


(3)「網際網路」的盒子被打開后,有兩個IPO也極具時代意義。分別是1996年的雅虎和2004的谷歌。這哥們分別是門戶網站和搜索的代表,也普遍被認為開啟了全球網際網路行業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他倆,也被封為全球網際網路行業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霸主。


以Facebook為代表的社交網路,繼門戶網站和搜索之後,將成為全球網際網路商業模式的第三次浪潮。不出意外,Facebook也將加冕全球網際網路行業的第三代霸主桂冠。


Facebook基於真實的人際關係網路,影響著消費者的行為,在此之前沒有任何網際網路產品完整的做到了這一點。Facebook開創了一個新的生態系統,並對全球網際網路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再說的通俗一點。大家的核心都是為了信息整合。雅虎所代表的門戶時代靠編輯整合為主;谷歌所代表的搜索時代靠技術來整合為主。當信息雜亂無章時,雅虎們靠編輯整理好,讓網民們不再無所適從。當信息越來越多時,編輯已經應付不過來,所以谷歌們靠搜索技術來實現整合。但是當信息越來越多、越來越多時,搜索技術也就不能滿足網民們的需要了,這個時候就呼換一種更加美妙的整合方法,這就是Facebook們的責任。


Facebook開啟的這個潘多拉盒子,我們姑且命名為「社交網路」;Facebook開啟的這個時代,就稱為「社交網路」時代吧!


2、「我們趕上了」


2008年春晚趙本山在小品《火炬手》中撕心裂肺般大喊:「偉大的2008,百年的奧運,我們倆80了!趕上了!」


Facebook IPO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公開發行之一,為了成為此次IPO的主承銷商,華爾街各大投行進行了激烈競爭。最後摩根士丹利出任Facebook上市交易的主承銷商,而摩根大通、高盛、美銀美林、巴克萊資本以及Allen&co。略微有些驚訝的是,傭金比例僅僅為1%。這一傭金比例這將遠低於通常標準。對於較小規模的IPO來說,傭金比例通常為7%;而對於較大規模的IPO,傭金比例通常為2%或3%。


由此從一個側面可見,Facebook此次IPO的影響力有多大。在這次華麗的演出中,即使只能充當個路人甲、宋兵乙,也是樂呵呵的。


大家和趙本山的想法是一樣的,Facebook IPO,「我們趕上了!」


大摩小摩趕上了,Peter Thiel也趕上了。他是Facebook的天使投資人。當時Facebook成立才數月,估值500萬美元,Peter Thiel投入了50萬美元,佔10%股份。Facebook此後還經過了多輪融資,經過稀釋,八年後的今天,這些股權還能占約7.9%。假定Facebook市值1000億美元,這些股份值79億美元,也即八年後,Peter Thiel的投資回報驚人地高達1.5萬倍。


作為一個打醬油的,作為一名Facebook的用戶,這場大戲,我們,也趕上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