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老人防病,護肺是重點

[複製鏈接]

140

主題

145

帖子

25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5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蜜桃味 發表於 2012-1-11 10: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因肺部感染而引發老年人多器官功能不全直至多器官衰竭已成為世界醫學界廣為關注的課題。對此,解放軍總醫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長、老年醫學專家趙玉生教授、高偉博士提醒人們,肺是人體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老年人應警惕呼吸道感染誘發多器官功能不全。  

  引發老年人多器官衰竭病因各異,肺部感染為首位,引發老年多器官衰竭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老年人各器官儲備功能降低。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多器官會出現老化或者病理損害的現象,從而引發正常功能的細胞減少、退化,甚至死亡的現象。  

  二是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種慢性疾病。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王士雯等專家,通過多年的臨床研究發現,99%的老年患者發病前均有一種以上的基礎疾病,如冠心病、慢性肺部疾患、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病種,而且,多數老年多器官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患有2~3種疾病,最多的一人患有9種疾病。  

  三是老年人呼吸道易感染。由於老年人免疫系統功能減退,對外界致病微生物的抵抗能力有所降低,易於發生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泌尿道的感染,尤其以呼吸道感染對老年人的健康狀況影響顯著。所以,預防和治療呼吸系統感染是防止老年人發生慢性支氣管多器官功能不全的重要環節。  

  四是其他原因。老年人慢性支氣管伴肺部感染、營養狀況不良、用藥不合理等,都是引發老年多器官衰竭的危險因素,而這幾種現象在老年人群中非常常見。  

  老年多器官衰竭須防治結合,保護肺臟是重點,對於有潛在多器官功能不全的老年人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事項,做到防治結合,特別要保護好肺臟:一是要進行適量運動。患有多器官功能不全的老年人,一般不宜進行幅度過大或過於劇烈的運動,最好選擇一些比較輕鬆、舒緩的活動,比如慢跑、快走或慢走均可。對於有些重要臟器出現嚴重的功能失代償時,更要限制運動的度和量,以免加重病情。二是預防呼吸道感染。在易於發生呼吸道感染的秋冬或冬春交替時節,可以預防性地給予流感疫苗或免疫增強劑,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三是要及時消除隱患。對於有潛在老年多器官功能不全患者的家庭,一旦發現老年人發生呼吸道感染、血壓突然升高或波動很大、尿量逐漸減少等情況時,應儘快送病人到醫院進行救治,以儘早消除隱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