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人加薪美國人買單背後慣性歧視

[複製鏈接]

2346

主題

2510

帖子

365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5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笨鳥后飛 發表於 2011-12-21 19: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西方傳統節日聖誕節即將來臨,美國人發現今年的各種聖誕消費品價格都在上漲,而這與中國工人的工資上漲有很大關係。專家指出,現在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出口商們已無法自我消化,只好把漲價轉嫁到海外市場,讓美國消費者來買單。

  看到西方媒體的這篇報道,讓人感覺到美國人的霸權思維不但體現在軍事領域,還體現在了經濟領域,美國人對中國仍然存在著歧視的慣性思維。

  美國人可以把自己的士兵運送到世界各個角落的戰場,告訴那些本土人民,不能欺負我們美國士兵,誰欺負就打誰;美國人去哪兒做生意,美元就在哪兒成了霸主,哪國的貨幣動了美元的乳酪,就得面臨升值的壓力。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始更加深入地與世界經濟發展相融合。從那時開始,儘管美國在意識上仍然對中國經濟體存在歧視,但在國際經濟領域,中國與美國客觀形式上對等、公平的地位已無法改變。

  無論從中國與美國的宏觀經濟比對,還是從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現實來看,世界經濟一體化已經成為共識,中國與美國的經濟緊密聯繫,彼此影響。美國羅列出一系列數據:「進口的鞋有80%來自中國,今年11月鞋類商品進口價格上漲6.1%;進口的家具有60%來自中國,而傢具的價格也上漲了6.1%;80%的皮箱也來自中國,價格上漲更是達到了8.3%」。美國媒體由此便推斷出中國工人工資上漲是導致美國消費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既顯得牽強附會,又顯得荒謬。

  經濟發展的主要原因必定來自內因。消費價格上漲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面對的現象,也是任何一個經濟體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問題。

  為什麼美國在誘發次貸危機,對世界經濟造成惡性衝擊的時候,沒有承擔起世界經濟損失的主要責任,現在卻怪罪中國工人工資上漲導致了美國消費價格上漲呢?

  在一些美國人的眼裡,沒有完全把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放在與之對等的地位,一旦世界經濟發展有了利好,就會大肆宣揚美國做出的貢獻;一旦出現問題,便會把責任推卸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說到底,這就是一種歧視思維在作祟。

  究竟是誰在這幾年大力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對世界經濟的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呢?筆者相信,歐盟各國看得更客觀、更清晰,不然他們就不會在遇到債務危機的時候首先向中國伸出求助之手了。從這一點上來看,歐盟各國比美國要清醒得多,理性得多。(萬曉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