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卡達曝光:美國滿地球跑,北京最擔心的三件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359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eihua99 發表於 2011-11-3 17: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更新時間:2011-11-03 12:01 互動:米爾論壇


      學者們一直在猜測,華盛頓是不是在偷偷逼近北京——最終全力對準中國,將它當做終極敵人和五角大樓「漫長戰爭」的催化劑。

  在21世紀美中角逐的大棋盤上,伊拉克和阿富汗似乎只是卒子,利比亞和非洲資源爭奪戰就更不用說了。「阿拉伯之春」爆發后,人們覺得新保守派宣揚的「文明衝突」已經過去。但2012年美國大選表明一切還沒有結束。

  來看看華盛頓和北京分別是怎樣展望未來的。例證一是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例證二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發表的《美國的太平洋世紀》一文。

  中國發布該白皮書的目標十分清楚,即向西方解釋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縱觀白皮書全文,可以看出北京最擔心的三件事:1、僵硬的冷戰思維使西方盲目;2、與西方可能發生貿易戰;3、見不得中國巨大經濟成就的外人挑起中國內亂。

  白皮書在討論外交政策時,卻強調中國的重中之重是國內穩定。例如,中國對外國投資的解釋是,只要有助於國內穩定就會受到歡迎。所以,一切都從屬於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和諧發展」。

  同時白皮書也強調一場全球經濟危機很容易驅使一些國家走上危險的戰爭。所以說到底,北京想要的是「一個有利於經濟發展、和平的多極世界」。但關鍵問題是西方會不會答應。

  希拉里的文章強調「本世紀美國將繼續充當領導」。她說:「我們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和泰國的同盟關係是我們向亞太戰略轉向的支柱。」北京對此肯定會有些不安。

  北京試圖通過白皮書回應西方的關切。相反,希拉里似乎只是對美國人說話。更耐人尋味的是文章的言外之意:美國永遠是不可或缺的國家;中國的崛起帶來「危險」;美國到亞洲是來行善的。

  北京應該會注意到:華盛頓隻字不提美國滿地球跑,試圖控制剩下的石油,同時想方設法使北京日子難過;隻字不提五角大樓定義的從馬格裡布(指非洲西北部——編者注)一直延伸到中國西部的「不穩定弧」;隻字不提印度洋「戰略穩定的需要」——這將使美國與中國乃至印度發生衝突;隻字不提美國海軍的戰略——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持續的前沿部署」。

  北京業已宣布其和平意圖。但當中國將目光轉向非洲——看到其貿易和商業合同受到五角大樓所領導的軍事行動的破壞——會得出什麼結論是不言而喻的。

貼或許讓大家感興趣的主帖供閱讀,
但並不一定代表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盼理性回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