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狂貶80% 悲劇股民稱當傳家寶一生都不賣

[複製鏈接]

2244

主題

2484

帖子

3515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5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徽道孤魂 發表於 2011-9-8 23: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一早掛9.7元,買到了100股,這一生都不賣了,當傳家寶用。「在中國石油股吧里,網友的這條帖子受到大家廣泛支持,但也有網友嚴正提醒說,」盡量別玩火,因為這個傳家寶,實在是不好保值。
  
  股價創下歷史新低 股民擬抄底再買「傳家寶」
  
  因為G7將再議「救市」,9月7日亞太股市大漲,A股也跟著發力。工商銀行、中國石油等大盤權重股集體拉漲,一時間股市已經開始由底部反彈的聲音再次甚囂塵上。
  
  激進的股民已經開始尋找在即將到來的「反彈」中可能領漲的板塊和個股。因為9月5日大盤下跌而再次創下股價歷史新低的中國石油進入投資者視野。
  
  9月5日,大盤暴跌50點。中石油同樣無法獨善其身,截至收盤,中石油全天下跌1.74%,報收9.60元。6日,中石油更是開盤后再度下挫,直接打破前日9.60元的收盤價,盤中創出了9.55元的又一歷史新低。創出了自2008年10月28日(盤中最低9.71元)以來股價歷史新低。
  
  連續兩根陽線刺激了急於抄底的投資者,股民李女士動了買中石油的念頭。「當時市場的共同觀點是,只要中石油沒有見底,A股的下一輪牛市就無從談起。現在其股價再創歷史新低,且分析現在種種跡象,我認為可以少量抄底。」「我一早掛9.7元,買到了100股,這一生都不賣了,當傳家寶用。」在中國石油股吧里,網友的這條帖子受到大家廣泛回應。大多數網友贊成此時抄底中石油。但也有謹慎的網友表示,現在碰中石油無異於「玩火」。因為當前大盤的反彈趨勢還沒有得到確認,貿然進入中石油這樣的股票,風險仍大於收益。
  
  股民講述藏「寶」經歷:手指一哆嗦 虧損超8成
  
  孫先生多年來多不善理財,幾乎沒有什麼投資經驗。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中,孫先生聽多了造富神話,心裡也有些痒痒。「買只股票試試手氣。」
  
  彼時正是2007年10月份,股指衝破6000點直看萬點。股民中盛傳正是「隨便揀一隻股票就賺錢」的時候。孫先生開戶時,中國石油正在申購。
  
  「別的公司咱們不了解,不敢隨便買。但是中國石油還是知道的,500強企業,股票肯定也錯不了。」在「零風險、高利潤、高回報」評價的吸引下,孫先生打定主意要買「強勢回歸」的中石油股票。
  
  2007年的11月5日早上9點多,孫先生緊張地盯著電腦屏幕,實時行情顯示,16.7元/股發行的中石油首日開盤就衝上了48元。「當時一下子就激動了,如果申購到500股,今天一開盤就賺了1萬多塊,賺錢太容易了。」孫先生回憶,「既然沒有打新的好運氣,現在買上幾百股應該問題不大。」
  
  主意已定,孫先生馬上出手掛單,「48.5元,500股。買上了之後非常興奮。因為分時線還在往上沖,直到48.62元。」但短暫的激動之後,孫先生卻發現股價開始掉頭向下,「這一天連工作都沒好好乾,強迫症似的每隔十幾分鐘就看看行情。結果你都知道了,收盤43.96元,最低41.7元。奔跌停了。」孫先生算了一下,中石油上市首日就讓他虧了2200多元。
  
  下跌之初,孫先生對中石油仍心存希望,但到了12月初,股價已經跌到了30元左右,孫先生意識到,「自己被套了。」
  
  但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中石油的跌勢僅僅剛剛開始,到了2008年11月4日,中石油收報10.35元,累計跌幅接近80%。由於各種分析結論中石油後市看空,孫先生一直沒有補過倉。這就意味著,一年之內,孫先生的賬戶縮水19000左右,這500股中國石油,只值5100多元錢。
  
  直到現在,孫先生已經很久沒有關注過自己的股票,9月7日,按照中石油9.79元的收盤價,市值僅為4895元。「2007年投入股市裡的25000元,眼下整數全沒了,就剩下點零頭。」
  
  累計計算,中石油給孫先生帶來的虧損超過8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如若當初沒割肉,而今想來愁更愁。」看到股民們改的這首詩,孫先生又氣又笑,本想也把中石油當「傳家寶」,但是怎麼想也不舒服,「人家傳家寶都是增值的,咱這個為啥貶值80%呢?」
  
  現在是否已到再買「傳家寶」好時機?
  
  2008年5月,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在辭任總裁職務的時候,對媒體表示,中石油對不起深深被套牢的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散戶和小股東,但套牢這麼多的股東不是中石油能夠左右的,將來公司會以業績和其他方式,對小股東進行回報。
  
  業界對這一表態表示了讚賞,但以普通股民的視角來說,中石油對他們的傷害很難簡單撫平,因為市場人士判斷,作為最大的權重股,中石油的價值回歸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這就意味著,向孫先生這樣「在股價最高點站了三四年崗」的被套股民們,解套也將是個長期的過程。
  
  對於有股民近期準備抄底中石油的做法,採訪中券商人士表示並不認同。券商分析認為,從大勢來看,當前的國內宏觀經濟形勢和貨幣政策、國際環境沒有支撐A股走牛的基礎。因此受某個別消息刺激的反彈不能確認為趨勢性的反轉。但整體上看,大盤見頂回升的力量正一點一點積累。「9月份以及四季度的行情可能都比較難熬,投資者應該盡量控制倉位,待行情確認時再出手。」券商人士表示,近期消費、商業及旅遊等可以作為防禦型板塊加以關注,但作為大盤權重股,中石油目前顯然不適合偏重短期回報的散戶參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1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