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兩會聚焦「幸福感」 唐郎:「幸福」兩會恰逢其時

[複製鏈接]

923

主題

4917

帖子

159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鐵螳螂 發表於 2011-3-11 00: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章來源:歐洲時報 作者:唐郎  發布日期:2011-03-09
【歐洲時報網】每年兩會都有「熱詞」,今年最熱要數「幸福」。絕非因為「幸福」好談,而是該談、必談。這標誌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從粗獷到細化,從側重手段到強調目的。

今年適逢辛亥革命百年紀念。中國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的思想是「三民主義」,其中的「民生」又闡釋為社會的生存、人民的生命、國民的生計。對這「三生有幸」的追求,正是中山先生革命的動力源之一。在他帶著「尚未成功」的不甘溘然而逝之後,中國的社會仍深陷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泥淖,人民的生命輕喪於戰爭、災害,民不聊生。

今年恰值中共建黨90周年,作為中共締造者與領導者之一的毛澤東,在陝北民歌改編的《東方紅》里被稱為「人民的大救星」,正是人民對「他為人民謀幸福」之祈盼的藝術表達。然而個人崇拜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而毛本人「其樂無窮」的鬥爭哲學,也在「真理檢驗標準」的全民大討論中受到了質疑。

近三十年的實踐證明,中國通過改革開放之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經濟上翻身,國力殷實,正是以鄧小平為代表的改革設計者的首要目標。鄧小平的「低調」理論(包括「摸著石頭過河」、「貓論」、「韜光養晦」)都在暗示一個精神,那就是憋足了勁搞經濟。道理很簡單,因為只有口袋裡有了真金白銀,民生才能免為奢談、空談。

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此背景下,兩會聚焦於人民的「幸福感」,可謂恰逢其時。圓孫文之夢、實現中共建黨願景,是對歷史有個交代;闡釋胡溫「和諧社會」、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質內容,是面向未來、建構更好明天的時代要求。所以說,今年的兩會的「幸福」討論具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

究竟什麼是幸福?眾說紛紜。兩會討論的「幸福」當然不是經濟學,也不是心理學,更遠非宗教概念,而應該是社會學概念,是一系列社會建構與效能的縮影,因其與權利、公平、安全、尊重等法學概念息息相關,而對一國之行政、立法思想、執法理念具有深刻的影響。

近年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財富積累與分配的現狀也帶來一些社會問題,如社會保障、司法公正、反腐倡廉、個人收入、房價調控、醫療改革、物價調控、環境污染、食品安全、教育改革等成為人民最為關心的問題,也是兩會議案、提案的熱點。這些直接影響人民幸福指數的矛盾日益突出,並造成了一定的社會風險和壓力。如何因勢利導、著力解決這些問題已經是刻不容緩,因而兩會的「幸福」討論具有正本清源的思想價值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胡錦濤曾經在耶魯大學演講時指出,以人為本就是要關注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關注人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和幸福指數,最終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溫家寶近日談到「十二五」規劃時指出,發展經濟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就是讓老百姓生活得越來越好。

全國政協委員們紛紛表示,在構建一個幸福和諧的社會當中,不僅應該強調公民的個人幸福追求,也應營造一個更加友好公正的社會環境。要讓公民感到幸福,就不能片面地、過分地追求GDP,以至於忘記增長GDP的真正目的。

政界對民生以及幸福與經濟之間關係的共識說明,中國人正在以其擅長的「舉國體制」籌謀大事,共襄盛舉,那就是把深化改革的事業設計成為一個「幸福的事業」。開會,不僅僅提供一個暢所欲言的談話機會,更是制定行動綱領、方針以及細節的開端。見證了中國步步成功走來的世人有理由相信這個事業一定成功,我們海外華僑華人關注中國兩會的春風化雨,衷心祝願我們祖(籍)國的同胞幸福。

是時候了,讓我們共同為幸福乾杯!


39

主題

1512

帖子

3266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266
沙發
路不平 發表於 2011-3-11 01:38 | 只看該作者
讓我們共同為幸福乾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