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鄧亞萍談薩馬蘭奇:他教導我要為人民工作

[複製鏈接]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0-4-22 11: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國際奧委會前主席兼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昨日因心臟病發病逝,享年89歲。薩馬蘭奇生前與中國關係良好,並因與國際乒壇前一姐鄧亞萍的忘年之交而為人津津樂道。鄧亞萍表示,「薩翁的離世,不光對奧林匹克,對整個體育界都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綜合媒體消息,薩馬蘭奇年輕時曾獲得西班牙全國混雙乒乓球比賽冠軍,他跟鄧亞萍的忘年交,也是體育界一時佳話。他喜歡鄧亞萍打球「快速兇猛,看起來夠味」,稱讚她是世界傑出運動員之一。在1992年和 1996年兩屆奧運,他親自頒金獎予鄧亞萍,還會親切地拍拍她的面珠,和她擁抱。他還曾表示,鄧亞萍非凡的成績是艱苦努力與天才、不屈不撓精神結合的結果,體現了奧運精神。鄧亞萍退役后,獲薩馬蘭奇推薦成為國際奧運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是首名進入國際奧委會的中國運動員。  

  薩翁很喜歡鄧亞萍,因為在老人看來,鄧亞萍在乒乓球賽場上那種大刀闊斧快速兇猛的打法,以及永不服輸的勁頭完美詮釋了「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在賽場上獲得薩馬蘭奇的認可讓鄧亞萍感到榮幸,不過她對老人最為感激的還是她在自己學習、工作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導和支持。當鄧亞萍還是運動員時,薩馬蘭奇就建議她一定要學習外語。鄧亞萍退役后,到清華大學外語系學習。本科畢業后,鄧亞萍將自己5000多字的英文畢業論文送給薩馬蘭奇,薩馬蘭奇將這份論文存放到國際奧委會博物館,在老人看來,這是中國運動員成長過程中最值得紀念的一份「特殊禮物」。

  「薩翁對我個人發展,包括人生道路如何去走,都有很大的啟發,包括我去學習,包括我後來的工作,很大程度上都得到了他的建議,大家看到的賽場上的支持只是一方面,他對我的關心更多的是對未來人生的規劃」,如今,已經成為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的鄧亞萍依然念念不忘薩翁對自己說過的那句話:「你一定要回到中國去,為中國人民工作」。

  其實,鄧亞萍在薩馬蘭奇眼中是一個縮影,一個方向,他始終希望自己鍾愛一生的體育事業能夠得到良性發展,當然這其中也包含了運動員自身的成長與發展。因此,鄧亞萍在中國的成功尤其讓老人感到欣慰。鄧亞萍說,薩馬蘭奇給自己印象最深的並不是他如何在賽場上欣賞自己,而是他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正是對中國的這份熱愛,才讓他在包括鄧亞萍在內的中國運動員取得發展和進步時如此欣喜的原因。

  對中國人、中國運動員的友好和關愛推而廣之就是對整個世界體育以及從業人員的關愛。薩馬蘭奇從1980年開始執掌奧委會,期間,奧運會經歷了難以想象的困難,終於自洛杉磯奧運會後成為人類社會第一盛典,這中間,薩馬蘭奇功不可沒。「薩馬蘭奇作為一個體育領導者,他所具有的全球觀念和政治素養,讓他成為了一名傑出的體育政治家,他的胸懷和素質讓他成為了世界範圍內一名傑出的領導者」,鄧亞萍說。

  薩馬蘭奇對奧運會乃至全世界體育功不可沒。

  原本鄧亞萍還希望通過薩翁的秘書轉達自己的問候,不料短短几個小時候,就傳來了薩翁逝世的消息,鄧亞萍悲傷地說,「薩翁的離世,不光對奧林匹克,對整個體育界都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7507

主題

1萬

帖子

7492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2
沙發
 樓主| 流水線 發表於 2010-4-22 11:58 | 只看該作者
許海峰憶薩馬蘭奇:任后奧運會首金頒給我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從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手中接過中國奧運首金的許海峰,21日晚獲悉薩翁去世的消息,直言心裡很難受。許海峰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專訪時回憶道,薩翁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后,頒出的第一枚夏季奧運會金牌就頒給了他。

  中新網消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我從薩翁手中接過的射擊金牌,是洛杉磯奧運會第一金,也是薩翁出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后,頒出的第一枚夏季奧運會金牌。」許海峰迴憶說。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奧運會期間,西班牙人薩馬蘭奇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是薩馬蘭奇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后舉行的首屆夏季奧運會。洛杉磯奧運會開賽前,薩馬蘭奇曾對中國代表團承諾,要給第一位奪金的運動員頒獎。開賽首日,許海峰就為中國射落了奧運首金,同時也是那屆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在頒獎儀式上,薩馬蘭奇親自為許海峰掛上了沉甸甸的金牌。

  許海峰迴憶說,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後,薩翁多次來中國,兩個人經常會在一起溝通、交流。他與薩翁見的最後一面,是在北京殘奧會期間。

  「北京殘奧會期間,我托熟人轉告薩翁,說我特別想和他見一見。薩翁知道后,特地到殘奧會的自行車館見了面,並詢問我的工作情況。我當時還和薩翁說,希望他能夠保重身體。沒想到……」現任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許海峰說到動情之處,不禁哽咽起來。

  「薩翁一直關注、支持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他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期間,薩馬蘭奇曾多次公開表示:「讓北京辦一次奧運會是我在離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薩馬蘭奇在莫斯科親口宣布:北京主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3天之後,薩馬蘭奇卸任,把國際奧委會主席職位移交給比利時人羅格,併當選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

  2010年4月21日,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吉隆醫院逝世,享年89歲。據薩馬蘭奇的主治醫生埃斯特班介紹,薩馬蘭奇的死因為急性冠狀動脈供血不足。

  「薩翁為國際奧林匹克事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的離去,是國際奧委會乃至世界體壇的一大損失。」許海峰說,在薩翁努力之下,奧運會自1984年在洛杉磯舉辦之後越辦越好,影響力越來越大,直至今日出現「多國爭相申辦」的局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