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時代"自稱: 海地幾已成美國第51個州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0-1-19 04: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0-1-18


【大公網訊】強震來襲,海地多處政府辦公機構和總統府毀於一旦,政府幾近癱瘓,基本無法運作。面對這場天災,海地總統勒內.普雷瓦爾15日坦承,政府眼下確實喪失正常功能,但「並未倒台」。與此同時,美國強力介入地震之後的救災行動,美國國務卿希拉里16日抵達海地勘察災情,與海地總統協調救災。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已邀請兩位前總統布希和柯林頓參與籌集資金,《時代》周刊對此評論稱,海地幾乎已經成為了美國的第51個州。

已派出超萬名美軍士兵和一隻龐大的美國艦隊

7 級強震對於海地這樣一個既小又窮的國家來說幾乎是毀滅性的。海地總統府在地震中坍塌,總統本人也是踏著別人的屍體僥幸逃生,而多名部長級高官現在仍然處於失蹤狀態。再加上通訊和基礎設施受到嚴重損毀,海地政府基本癱瘓。在這種情況下,國際救援活動顯得十分重要,而離海地最近的發達國家美國在災後救援活動中發揮著主導角色,甚至幾乎是接管了海地。

也許是吸取了2005年美國聯邦政府在卡特里娜颶風襲擊之後反應遲緩的教訓,奧巴馬政府這次對於海地救援反應相當積極。 15日,奧巴馬在講話中表示:「我們的國家有獨特的能力來進行快速救援,當海地遭受到的災難如此嚴重而離我們又如此之近的時候,這種責任是顯然易見的。」就在地震發生兩個小時之後,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馬上從弗吉尼亞啟程高速開往海地,軍艦上的戰鬥機全部被救援直升飛機取代。另外,美國還派遣三艘醫療救援船隻前往海地。目前,美國位於太平洋沿岸港口的一些海岸警衛隊的船隻也正通過巴拿馬運河前往海地參加救援,可以說美國已經派出了一個龐大的艦隊參加海地災後救援行動。

除了軍艦之外,到當地時間18日,將有超過1萬名美國軍人抵達海地直接參加地面救援。這些軍人將幫助海地維持治安,修理機場並維持機場的正常運轉,此外還會協助海地打通港口以及道路等基礎設施。

希拉里已抵海地勘災兩位前總統負責籌錢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16日抵達海地,成為地震之後到海地訪問的最高級別的外國官員。她抵達海地之後與海地總統普雷瓦爾進行會談,表示將協助海地打通後勤保障通道,希望能將救援物資以更快的速度發放到災民手中。除了希拉里親臨海地幫助救援之外,奧巴馬同時還派遣美國總統國家安全副顧問德尼斯.麥克多納前往海地整合美國的救援力量。

在美國國內,奧巴馬召集兩位前總統布希和柯林頓,由他們兩人領軍為海地災後救援籌集資金。「以這種方式將這兩位領導人召集到一起是要向世界表明美國人民和海地人民在一起。」奧巴馬說。美國政府已經承諾向海地提供1億美元援助,而布希和柯林頓則主要通過民間渠道籌集救援資金,並為此專門成立「柯林頓布希海地基金」。布希表示幫助海地人民最好的方式是捐錢,希望美國人慷慨解囊。柯林頓則表示現在要做的是為海地人民提供食物和飲用水。

美國官方雖否認接管但主導救援卻是事實

對於美國強力介入海地災後救援,《時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這樣寫道,「當地時間12日下午4點53分(海地地震發生時),不管出於什麼樣的目的,海地已經成為美國第51個州。即便不是一個州,也最起碼是美國的後院,因為華盛頓動員了美國全國的資源來為海地提供援助。」

對於美國接管海地一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澄清道:「我們沒有接管海地。」嚴格來說這當然是對的,海地還是個主權國家。不過,美國的動員速度和規模前所未有也是客觀事實,目前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進出港航班基本上由美軍指揮控制,也只有美國軍艦具備強大的海水淡化功能,每天能將40萬加侖的清潔飲用水發放給海地災民,美國的無人機也派上用場,能夠偵測到哪裡受到的破壞最為嚴重。對海地的救援也表明美軍除了殺人之外還能幹很多有意義的事情,而如果美國不這麼做導致海地發生人道主義災難那麼全世界將會把原因歸咎到美國頭上。

中評社北京1月18日電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9: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