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肯尼迪病逝 台媒:美國挺台「四人幫」告終

[複製鏈接]

2566

主題

9156

帖子

4521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5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打狗棒 發表於 2009-8-28 13: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愛德華肯尼迪的喪禮將在美東時間星期六早上舉行。

  美國聯邦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過世,曾經在美國國會活躍一時、推動台灣民主的「黨外四人幫」也就此正式畫下休止符。

  中國時報報道,這「四人幫」成員,分別是肯尼迪和裴爾(民主黨)兩位參議員,以及索拉茲(民主黨)和李奇(共和黨)兩位眾議員。

  八零年代,這四人大力鼓吹台灣民主化,例如每在五二○前夕,必在參、眾兩院分別提出決議案,要求台灣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廢黑名單。儘管最終均未獲通過,卻令台灣苦惱不已,台灣駐美單位更感芒刺在背。

  這四位議員當年與台灣黨外人士過從甚密,然而他們支持民主、法治,未必支持台獨,甚至可能是反台獨。以李奇為例,他在二○○四年擔任美國代表團長,赴台北祝賀陳水扁連任就職,回美后,曾公開表示,台獨意味「毀滅性的戰爭」,也會導致「亞洲、美國和全世界的災難」,根本是自殺。

  他們關心台海議題,各有不同背景。例如裴爾,二次大戰末期曾受訓準備接管台灣。後來美軍採用麥克阿瑟的跳島戰略,越過台灣,而以琉球為目標,裴爾的「台灣民政長官」夢未能實現。但他對台灣念念不忘。按綠營人士說法,裴爾是第一位在美國國會殿堂公開主張台獨的參議員。

  「四人幫」十分重視台灣安全。肯尼迪在維吉尼亞大學的學弟、現任「台北駐加拿大代表」李大維表示,在《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當時美國國務院的版本隻字未提台灣的安全,肯尼迪特地與同僚克蘭斯頓(民主黨,加州)提出決議案,力主「兩岸爭議應和平化解;若北京對台動武,將被視為危及區域和平,美國政府必須按憲法採取對策」。這段文字的精神後來見諸於條文,且更為強化。

  一九八六年的五二○,四人在國會山莊正式成立「台灣民主委員會」。不過同年民進黨創黨,次年戒嚴令中止,該委員會也就顯得無所事事了。索拉茲做了十八年眾議員,一九九二年在黨內初選敗陣,告別政壇。裴爾做了卅六年參議員,一九九七年退休,今年元旦以九十高齡辭世。李奇做了卅年眾議員,兩年多前隨共和黨在國會期中選舉崩盤而敗選。如今在國會碩果僅存的肯尼迪因腦瘤過世,「四人幫」從此消聲匿跡。

  台灣駐華府資深特派員傅建中也表示,肯尼迪一直對台灣及兩岸之間的事頗感興趣,美國和台灣「斷交」后,他立即在國會提出「維護台灣安全決議案」,《台灣關係法》里的安全條款基本上是以肯尼迪的決議案為藍本的。一九七三年美中雙方互設聯絡處,肯尼迪曾在國會提案給予北京聯絡處人員外交待遇,並主張一旦美國和中共建交,美台之間互設聯絡處,其人員均享有外交待遇,最後他的提案因美國國務院不贊成及台灣有疑慮而胎死腹中。否則「斷交」后,台灣在美的處境會「好得多」。

  傅建中透露,肯尼迪雖和台灣有以上淵源,卻從不曾到過台灣,儘管台灣政府曾多方爭取他到台訪問,他好像興趣不大,反倒是他去過大陸,並和鄧小平見過面。

  美還在世4前總統都將出席愛德華肯尼迪喪禮

  愛德華肯尼迪的喪禮將在美東時間星期六早上舉行,除了奧巴馬總統外,美國所有還在世的四位前總統都將出席。

  愛德華肯尼迪昨天移靈到波士頓的肯尼迪總統圖書館,靈車從肯家位在麻州鱈魚角的老宅,緩緩通過波士頓市區,路線經過刻意安排,經過好幾個對肯尼迪家族具有意義的地點,其中也包括(蘿絲費茲潔蘿肯尼迪綠道),這是一個以愛德華肯尼迪母親的名字命名的紀念公園。

  靈車通過法尼爾廳的時候,有許多群眾聚集在路邊憑弔,1980年愛德華肯尼迪就是在法尼爾廳宣布出馬競選總統。他的總統之路,幾乎是還沒有開始就結束了。法尼爾廳在靈車經過的時候,鳴鐘47下,紀念愛德華肯尼迪擔任參議員的47年歲月。

  星期四和星期五,開放民眾瞻仰遺容,星期五傍晚,在肯尼迪圖書館舉行追悼會,喪禮訂美東時間星期六早上十點半舉行。奧巴馬總統將在喪禮上發表祭文。愛德華肯尼迪將在美東時間星期六下午安葬華盛頓市郊的阿靈頓國家公墓。阿靈頓國家公墓入住者必須具備一定資格,愛德華肯尼迪曾在1951到53年在軍中服役,又具備國會議員的身分,軍方人士透露他們在幾個星期前,就和愛德華肯尼迪的幕僚商議過他的後事,他的墓地被安排在羅伯肯尼迪墳墓的南方,相距30公尺,羅勃肯尼迪長眠的地點,又和約翰肯尼迪相隔僅幾步之遙,三兄弟將可常相左右。

  參議員遺缺民主黨修法力保

  另根據麻州法律,愛德華肯尼迪的參議員席位遺缺無法由州長直接指派人選填補,必須透過特別選舉(補選)產生。不過民主黨籍現任州長派崔克廿六日表示,他支持修改州法,讓這重要的一席得以在補選前的五個月空窗期繼續留在民主黨陣營。

  麻州州法規定,參議員席位出缺,繼任人選需經補選產生,而補選應於出缺后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六十天內舉行,並禁止指派暫代人選。

  該法系在二○○四年修訂通過。

  當時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獲提名代表該黨參選總統,而州長則是共和黨的羅姆尼(Mitt Romney)。若未修法,州長有權指派替代人選。為防止羅姆尼指派同黨人士繼任,民主黨掌控的州議會修法成功。

  愛德華上周曾寫信給麻州議員,呼籲再次修法,他深怕自己萬一無法任滿,可能影響奧巴馬政府正在國會推動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

  愛德華要求議員修法,授權州長在補選作業進行的同時,先任命一位臨時參議員暫代職務,而這位臨時參議員不得參加補選。

  民主黨須爭取到六十席才能阻止共和黨用冗長發言等手段杯葛聯邦參院議事。目前民主黨在參院的席次剛好在六十席邊緣。若健保改革法案在補選前送交參院審議,這位暫代人選便握有關鍵的一票。

  目前被點名可能臨時遞補或角逐愛德華遺缺者包括愛德華的遺孀維多莉亞(但她已表明無此意願)、愛德華侄兒小約瑟夫.肯尼迪(現為聯邦眾議員)。

來源:中評社
蝸居時代角落,笑看天下大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4: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