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區分信息與訊息

[複製鏈接]

11

主題

30

帖子

2124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2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反彈琵琶 發表於 2006-12-29 22: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品味信息】
〖通則〗信息當指所知的第一性客觀存在,物質-運動-空間-時間-信息五位一體,人們只能從觀念上而不能在實際中將其相區分;思維與信息是反映與被反映的關係。反映者——信息表達之謂也,時下信息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其對象基本上為信息表達所包辦;為區別信息與信息表達,後者可稱之為訊息,換言之,對象是否可視為時間的函數,乃是界定信息與訊息的要件。
 
                 信息≠訊息
 
    漢語中信息概念的廣泛使用,好象是近幾十年的事,當初信息概念的對象多指第一性客觀存在,現如今信息概念的對象卻一步步與第一性客觀存在生分起來,而作為信息表達形式的訊息卻成為信息概念的新寵,信息概念的對象也不可避免地泛化,成為時髦的標籤,衍生出信息產業、信息經濟等新名詞、新理念。打個比方來說,以前人們習慣於上博物館接受信息,現在卻被告之,只有圖書館和網際網路才是信息的正宗。
    一個概念的確立,在於名實相符,約定俗成。以此來衡量信息概念,簡直可說是有名無實,本來虛擬與現實是對立的,但二者卻被奇迹般統一於信息概念,不知這是認識論的福音還是認識論的負擔。或許也可以這麼說,有的人無從理性地認識和解釋當今的現實世界,於是乎只能借信息概念將其擺平。如此取巧勢必也會留下後遺症。
    畫餅充饑、望梅止渴一類成語,似乎就有些所謂信息經濟的影子,畫餅作為餅概念的思維形象化輸出,是對客觀實物的表達,除此,畫餅無所謂信息。畫餅可以克服假餓,卻無從替代新陳代謝的客觀需要,吃飽吃好要靠消化相應的實物,而非消化信息表達。信息經濟的立論支點所強調的是實物經濟的表達,即獨立於實物經濟的訊息流,然而訊息流並不可能真正獨立於物流之外。畫餅的虛擬性和暫時性,如果加以放大,或許與所謂信息經濟有相通之處。
    為區分信息與訊息的異同,不妨以王鐵成為例做進一步探討。影片《周恩來》中,王鐵成的屏幕形象,可視為對周恩來的信息表達,而表達效果如何,取決於對王鐵成相應客觀信息的分析。觀眾從中既可感受周恩來也可感受王鐵成,即使有人忽略王鐵成而只見周恩來,這周恩來也只能理解為訊息而非信息。同理,讀傳記《周恩來》所得到的周恩來「信息」,不過是讀者借形象思維對其信息表達的再現。換句話說,假如蔣介石筆下的周恩來,很可能就是另一種「信息」。實際上周恩來的客觀信息是相應時間的函數,具有唯一性,與其生命存在相始終。引申而言,信息對應於客觀歷史,信息表達對應於歷史文獻。
    一種哲學(姑且稱之為大眾哲學)認為,凡是存在的,都是歷史的,習慣上所說的過去時、現在時、將來時,也僅僅過去時是有客觀信息可考的;所謂現在時等同過去時;而將來時不過是無信息可考的假說。實際上過去時、現在時、將來時並非無的放矢,其適宜用來界定諸如消息、情報、假說等等訊息。狹義的歷史 以社會變遷為對象,廣義的歷史以整個物質世界為對象。就前者而言,人們對社會運動信息的接收和處理,幾乎不可能是直觀的,或者說直觀的只能是信息碎片而非完整意義上的信息。也就是說,人們對社會運動信息的接收和處理從某種意義上說均為間接的,均依賴於訊息。不走樣的史記再真實,仍屬於訊息而不是信息。發生的一切,一切的歷史,人們要反映他,離不開抽象,離不開綜合,這抽象這綜合,只能是對社會運動信息的表達。對於當年大躍進的表達,彭德懷甚至比領袖更客觀。不客觀的表達背離著信息,不客觀的表達又似乎成為後續信息的前提,從這個意義上講,信息和訊息反倒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此這般,訊息經濟(所謂信息經濟)的提法或許也並非強差人意了。歷史唯物主義教程告訴我們,生產力的發展自有其客觀規律,人們如何對其表達並不起決定性作用,客觀規律是超意識形態的。不管人們是否感悟或接受客觀規律,客觀規律都要為自己開闢道路向前發展。社會客觀發展規律總能留下清晰的軌跡,這就是社會發展的客觀信息,科學地接收和處理社會發展信息,是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奮鬥的目標,起碼還不會在這一代人手中終結。新浪新聞2月15日所刊姜奇平《浮現中的信息市場》,可視為對社會發展信息予以表達的一種嘗試。該訊息雖令人耳目一新,但其對信息概念的定位,讓人覺得並非無懈可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