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亞信會議召開,「黑色黃金」流來

[複製鏈接]

73

主題

963

帖子

282

積分

等待驗證會員

新新移民(六級)

積分
28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fengdingren 發表於 2006-6-24 11: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參加中亞「新的大博弈」的目的,與其說是為了勝出,不如說是為了避免被中國和俄羅斯邊緣化。但美國對中亞的立場從「民主使命」轉向了現實政治。

  6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哈薩克首都會見了哈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這是兩人一周之內的第二次會晤。

  中哈禮尚往來

  三天前,胡錦濤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主席國和東道主,在上海與納扎爾巴耶夫進行了會晤。這一次,納扎爾巴耶夫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為亞信會議)主席國和東道主的同樣身份迎接了中國的客人。

  作為冷戰後才成立的新生地區組織,上合組織和亞信會議在最近的幾年內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兩位創始國領導人如此機緣巧合地會晤,也被看作是中哈雙邊關係史上的一次佳話。

  上合組織所覆蓋的的基本地域範圍是中亞。從狹義上來講,中亞地區是指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坦、塔吉克),而從廣義上來講,「中亞地區」包括從我國的新疆,西至亞塞拜然、伊朗,南至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富汗的廣大地區。

  相比於上合組織,亞信會議在地域範圍上更為拓展。目前亞信會議成員國有16個,除了上合組織的6個成員國和4個觀察員國外,還包括亞塞拜然、巴勒斯坦、土耳其、泰國、埃及、以色列。此外,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越南、烏克蘭和美國也是亞信會議的觀察員國。

  1992年10月納扎爾巴耶夫在第47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建立亞信會議的建議后,中國就一直對此予以積極支持。

  1999年9月,中國外長出席了在阿拉木圖召開的亞信會議首次外長級會議。2002年6月,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率團出席第一屆「亞信會議」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取得階段性成果

  在亞信會議召開的同時,哈薩克在建國后修建的第一條直通境外的輸油管道,哈薩克阿塔蘇到中國新疆阿拉山口的輸油管道也已正式投入運營,這也是被稱為「黑色黃金」的石油第一次通過管道的形式從外國流向中國。

  德國《南德意志報》認為,「隨著輸油管道的建成投產,中國在為中亞油氣資源進行的地緣政治爭奪戰中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據哈薩克媒體報道,以後中國每年將從哈薩克進口一千萬噸原油。目前,雙方正在進行興建第二條油管以及天然氣輸送管道的協議談判。

  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內經濟增長最快的兩個國家,中哈兩國在過去幾年中的經濟合作取得了迅猛的發展,雙邊貿易額連續幾年都以兩位數遞增,在2004年已達到45億美元。

  目前,中國與中亞五國的經貿合作也取得了比較快的進展,但與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等的貿易關係仍遠落在其他貿易大國之後,這也表明中國與大中亞地區的其他主要國家的經貿還有巨大的潛力可挖。

  亞信會議本身是一個有關安全問題的多邊論壇,其宗旨是在部分亞洲國家之間討論加強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被稱為是「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簡稱歐安會議)」的亞洲翻版。

  此次會議仿效上海合作組織引入組織化建設,建立了亞信會議常設秘書處,負責該組織的日常行政工作,這為該組織未來形成有序、機制化發展打下了基礎。

  據哈國媒體報道,一些參加了上海峰會的哈薩克專家已建議亞信會議應該多向上合組織學習,加大成員國之間的多方位的經貿合作。

  美國不甘被邊緣化

  作為亞信會議的觀察員國,美國在此次會議上只派出了低級別的國務院官員列席。相比於中俄等國元首親自出席以示重視,美國甚至連土耳其、印尼等國都比不上,這些國家還派出了副總理和部長級別的特派代表。

  顯然,美國對這樣一個亞洲國家自發成立的組織並不感冒。但這並不表示美國對哈薩克不重視。

  在亞信會議前一個月,美國副總統切尼對哈薩克進行了正式訪問。相比於對普京的冷嘲熱諷,曾經擔任石油企業高管的切尼對納扎爾巴耶夫親如好友,恭維有加,稱其為「獨聯體內最開明的領導人」。就連「顏色革命」後上台的烏克蘭總統尤先科和喬治亞總統薩卡什維利,也從未得到美國領導人如此的評價。

  《華爾街日報》認為,因伊拉克戰爭分身乏術的美國參加這場中亞「新的大博弈」的目的,與其說是為了勝出,不如說是為了避免被中國和俄羅斯邊緣化。「我們現在處於劣勢,但不會一直這樣。」哈特森研究所的巴朗說,「切尼的訪問就是一次大膽出擊。美國現在高調入場,決心不讓中國和俄羅斯主導戰局。」

  切尼訪問時,兩國簽署一項原則性協議,將新建一條穿越裏海的輸油管道,該管道將繞開俄羅斯。此外,美國總統布希也已確定在今年9月對哈薩克進行國事訪問。預料屆時雙方將簽訂一系列的能源和雙邊合作協議。

  事實上,從1993年以來,美國就一直是哈薩克最大的投資商。截至2003年底,美國一共向哈薩克投資了120億美元,佔到了該國這些年全部外資流量的一半多。

  白宮張開熱情的雙臂歡迎納扎爾巴耶夫和阿里耶夫,標誌著美國對中亞的立場從「民主使命」轉向了現實政治。一些中亞國家的領導人曾因美國在「顏色革命」時打出的民主大旗而與它漸漸疏遠。但現在,布希政府的官員已經斷定,美國承受不起為「民主原則」犧牲這塊戰略要地的代價。

28

主題

2646

帖子

2238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4

積分
2238
沙發
YellowTiger 發表於 2006-6-25 04:00 | 只看該作者
"美國就一直是哈薩克最大的投資商"--請注意是投資,v回蟮摹OM紙竦牧斕疾輝儐褚鄖暗穆夷萌嗣竦難骨プo私援助,要就自已掬腰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