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建設部限價開發中小戶型 保證質量成關鍵

[複製鏈接]

1074

主題

2690

帖子

173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7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marsdent 發表於 2006-6-24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息時報   專家稱不限利潤房屋質量可能無法保證



實施細則近期出台,專家稱限房價不限利潤讓開發商有利可圖,開發商則提出限價小戶型的房屋質量可能無法保證

時報訊 (記者 田桂丹) 按九部委《關於調整住房結構、穩定住房價格的意見》規定,從6月1日起,凡新審批新開工的商品住房項目,套型建築面積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積所佔比重,必須達到開發建設總面積的70%以上。建設部有關人士22日表示,將對中小套型房屋項目進行限價開發,以遏制房價過快上漲。

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產業處處長趙路興22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場情況看,大部分城市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戶型商品房開發已佔到各地商品房開發總量的一半以上。房屋套型不合理,房價漲幅過高是不少人買不起房的重要原因。

這次宏觀調控不但要調整住房供給結構,同時還將對90平方米以下新開工項目,進行限價開發,有關實施細則也有望在近期出台。

趙路興解釋:「政府限定它的套型,比如90平方米以下,也限定它的房價。然後開發企業進行投標的時候,它投兩個標,競地價、競房價。在房價、地價上進行一個綜合選擇,從優選擇一家『平衡得比較好』的企業中標,然後進行開發建設,保證中低價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應。」

專家解讀 用市場方式供應經濟適用房

廣東省房協有關專家則對此評價,在目前房產熱的「非常時期」實行限價是必要的,可實現短期內的調控目標。他並指出,去年的宏觀調控沒能很好奏效,很大原因是調控集中在至少要2年半時間才能實現的規劃、土地等方面,沒有注意到短期能奏效的政策。

另外,對特殊時期的房價進行限價也是有法可依的。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1998),「當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顯著上漲或者有可能顯著上漲,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對部分價格採取限定差價率或者利潤率、規定限價、實行提價申報制度和調價備案制度等干預措施」。

廣州房協專家委委員黃穗誠認為,在限小戶型的基礎上再限價等於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讓開發商做「經濟適用房」。他指出,房地產開發要解決大多數人的居住問題,也要讓開發商有利可圖。據了解,此前建設部、發改委、國土資源部、央行規定:中套經濟適用房面積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經濟適用房住房面積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但利潤不能高於3%。

本次調控則對與經濟適用房面積相似的「套型建築面積90平方米以下住房」進行限價,但沒有限制利潤。這能讓開發商有利可圖地去供應限價中小戶型,等於是用市場的方式解決經濟適用房的供應問題。「一劍雙鵰,把經濟適用房的供應從政府手中解放出來」。

開發商言 「一刀切」或會導致質量問題

中房集團營銷策劃總監李大龍提出,限價中小戶型可能「購房人群相對擴大,房價相對較高」。李大龍表示,國家進一步出招限價可能來自「戶型小了,單價卻貴了」的擔憂。因為小戶型會增多梁、牆等建築成本和戶型設計成本,房價可能又上去了。更重要的是,從市場實際出發,近郊、遠郊不適合開發中小戶型;而在市中心矜貴的地塊上建出小戶型,房價是沒法低的。李大龍認為,在地價等成本高的基礎上要做出限價小戶型,從短期來講是有意義的,但從長期看對各方的損害都比較大,「可能房屋的質量無法得到很好的保證」。



李大龍表示將繼續關注限價政策實施細則,希望政府不要實行「一刀切」,而是根據不用地塊各自適合做的房屋類型進行限價。他強調,開發商也是想在合適的價格範圍內提供更合適的房子。
自由自在,享受生活每一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