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民幣崛起」的政治紅利

[複製鏈接]

1884

主題

3498

帖子

274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無敵殺手會員(一萬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常殺銀 發表於 2005-8-12 10: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民幣崛起」的政治紅利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劉杉  


  
理財:個人貨幣基金投資一周回顧 以工資收入 你能做什麼? 交行借記卡已經收年費了  
股票:中國股民的恐懼與貪婪 爛股在股改光環下開始發飆 行情可能到達1650左右的推理
評論:把老百姓當猴耍的聽證會 中國農民最該得諾貝爾獎? 何不讓北京只作政治中心?  
  發送GP到6666 隨時隨地查行情


  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和升值,終於在一個晚上邁出關鍵的一步。由此而給國際社會帶來的衝擊,可以用「人民幣崛起幾個字來評價。或許,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人民幣國際化,已經開始上路了。

  從去年3月1日至今,我寫了幾十篇評論鼓吹人民幣升值。
我之所以一貫堅持人民幣升值的態度,除了正面看待它所帶來的經濟意義外,同時看重人民幣變革所帶來的戰略利益和政治紅利。

  金融制度創新,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必修課。幣值重估,也是大國經濟長時間增長后的內在要求。遺憾的是,在有關人民幣是否升值的辯論過程中,長期以來摻雜了太多的投機分子所發表的投機言論。從人民幣這次「出其不意的改變來看,中央銀行具有較高的技術能力和決策智慧。同時也證明,中國政府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的未來國際地位具有清晰的戰略規劃和實施方案。雖然,從宏觀過程看,匯率改革決策稍有缺憾,但在操作層面,倒是乾脆利落,手法高超。

  在我看來,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具有歷史性的意義。其不僅改變了中國的匯率制度,並對其經濟增長模式和經濟結構帶來深刻的影響,同時也帶來了隱藏在經濟現象背後的政治紅利。

  雖然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在中國的主權範圍之內,但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所處的地位之重要,使得人民幣也不得不承擔起國際化的角色。如今,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變和幣值的小幅上升,應該說是符合國際社會利益的。

  如果說人民幣匯率問題是一場國際關係博弈的話,我們可以看到,中美兩個世界大國,在國際經濟和政治關係的衝突與妥協中,都採取了靈活而務實的策略。

  我在此前的多篇評論中認為,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有它的戰略利益。無論是格林斯潘,還是斯諾,無論是國會議員,還是美國經濟學家,他們都認為,人民幣升值實際上並不可能大幅度緩解美國的貿易赤字。但美國人還是持續給人民幣施壓,這其中既有選票政治的考慮,也有抑制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目的。而從中國的角度看,固定匯率固然有助於中國經濟的穩定與增長,但幣值低估的人民幣也阻礙了中國貿易結構的調整,抑制了中國企業技術創新的衝動,並使中國經濟難以擺脫「悲慘的增長這個陰影,最終影響到中國的長期資源配置格局和生產力效率的提高。>>>更多人民幣升值新聞

  改變是必然的。

  人民幣匯率制度的改變和人民幣小幅升值,肯定是利益大於損失。此刻,對人民幣是否升值曾經莫衷一是的經濟學家們都在大談升值的好處,那就讓他們繼續談吧。在此,我想多談談人民幣升值給中國帶來的政治紅利。

  首先是中美關係的互動和互利。不管美國人對人民幣居心如何,人民幣匯率變為浮動匯率,美國人還是很高興,心裡很滋潤。雖然,美國工業團體對人民幣升值還不太滿意,但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則是心滿意足。這個滿足不僅表現在諸多部門「感到鼓舞,也表現在對中海油多了幾分寬容。人民幣升值不能僅僅負面地理解為中國對美國的妥協,它的正面意義在於,大國博弈,是可以互相影響決策、互相交換利益的。既然中國是負責任的,也是夠意思的,那麼對於處在「十字路口,不知如何決策兩國未來關係的美國政府來說,多少獲得了一些自信。中美兩國能夠互信和互動,這是好事。

  其次,人民幣升值緩解了亞洲貨幣的壓力,有助於亞洲經濟的穩定,促進亞洲國家對中國的認同。長時間以來,在人民幣受到壓力的同時,亞洲的其他貨幣也都受到外界要求升值的壓力。但由於中國產品強大的價格競爭力,使得亞洲其他貨幣在人民幣穩定的情況下不敢輕舉妄動。而人民幣升值后,這些國家終於鬆了一口氣。就在人民幣升值一個小時后,馬來西亞也宣布林吉特實行管理浮動。可以預計,亞洲的其他貨幣也會適時升值。人民幣匯率制度的改變,客觀上維護了亞洲經濟的穩定。中國在亞洲國家眼裡,應該是一個好鄰居。

  第三,人民幣升值提高了香港產品的出口競爭力。在人民幣實行浮動匯率制度后,香港金管局表示,堅持港幣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不變。相對於人民幣的升值,港幣的不變自然會增加其產品出口競爭力。同時,在人民幣與港幣兌換比率提高的情況下,也會提高內地人在香港的購買力,進而刺激「香港游。香港經濟發展了,就會穩定香港的社會。

  當然,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紅利還有很多,包括對「人民幣經濟圈的促進和地緣政治向心力的加強等,這些好處,都是無法用人民幣計算的。

  儘管人民幣只有小幅升值,但站在這2%的高度上,就可以看到更遠的地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