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紅顏知己死了以後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蝸牛的家 發表於 2005-7-23 09: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紅顏知己與賢妻良母,魚和熊掌可以兼得?

    1.紅顏知己

  在我看來,紅顏知己的定義理當如此:首先須是具有女性軀殼;其次,在思想上,與某男有足夠的共鳴並相互欣賞。共鳴可能來自溝通與理解,更可能是傾蓋如故。欣賞有時候往往來自於被欣賞,且在舊時與現時,被欣賞的客體,通常於女方是容顏,於男性一方則是才與財。被欣賞的結果,女子便投懷送抱,男子則衝冠一怒,所謂「女為悅己者床,士為知己者娶」是也。

  這樣的範例有許多。楊素府中的侍女認李靖為潛力股,於是有了「紅拂夜奔」的佳話,後來李靖果然輔佐秦王李世民完成了宏圖霸業,回過頭證明了紅拂女目光的敏銳性。蒲松齡在《聊齋志異》里,歌頌了許多「能識英雄於塵埃」的紅顏知己形象,如青梅、白秋練等等。

  明清各大流派戲劇中經典的才子佳人故事,通常上演的都是才子意外昏倒街頭,佳人(可能是相府小姐,也可能是青樓名妓)慧眼識珍珠,不僅收容救治了才子,還以身相許私定終身,將私房積蓄騰挪出來,供才子進京趕考,最後才子高中狀元榮歸故里,八抬大轎將佳人迎娶回家,二人從此過上了恩愛的生活。在這樣的範式里,女子常扮演了私人救濟所的角色,而男子更是不負眾望,回回中的都是狀元,把小概率事件給大概率化了,實屬難能可貴。

  現代版的故事裡,則換成才子事業暫時受挫,佳人用經濟實力或者自身色力,再輔以精神的支持,幫助才子東山再起。由此可見,古往今來,紅顏知己的基調是一致的――一個漂亮的女人,幫助了一個有實力但落魄的男人。眾所周知,現實中窮酸的市場極為廣大,這些故事的發生,極大地滿足了男人們的自戀心理,使他們在這個爾虞我詐的危險的社會裡,保留了天上掉餡餅的痴心妄想,使他們在一次次受傷之後,還能爬起來修復傷口重新投入另一次失敗。

  也有柏拉圖或非柏拉圖式的例外。此時的知己雖為女性,但相貌不佳,或身有所屬,只能把靈魂捐獻出來,供男子把玩。

  如淮水旁的漂母,遇見韓信的時候年紀已經很大了,只得退而求其次成了白髮知己,分食以待韓信,或者這種行為,更傾向於對弱者的母性情懷罷。又如喬女(《聊齋志異》),容顏醜陋但生性善良,寡居時再四拒絕了孟生的求聘,卻於孟生歿后,承擔起養育孟孤兒的職責,可謂其陰陽相隔的異性知己。

  2.賢妻良母

  賢妻良母則是男人眼中的另一類優秀女性。

  紅顏知己往往是以容取勝,靠的多半是天賦異稟。然後陪男人賞賞風景,唱唱小曲兒,再於正確的時刻說兩句正確的話,便算是功成名退。賢妻良母必須男綱女常,三從四德,「德言容工」,一個都不能少。

  容在四德中排名第三,卻是大多數男人最看重的。您想想看,要是長得不好,眼見了心煩,哪裡還顧得上其餘的,男人們早去做納妾的打算了。就算是長得不錯,日久月長也將歸於平凡,有錢的主兒,依然是要逛青樓、娶小的。男人對異性知己的要求如此,對賢妻良母的要求亦如此,由之可見人的劣根性。

  達官顯貴家裡,女人的德很重要,以德才能服人,以德才能治家。女人得容丈夫身在曹營性在漢,聽憑他們三妻四妾十八婢,還得撫育兒女成長兒子成材,孝敬公婆尊重族中長老,溫文爾雅儀態大方。小門小戶的,工卻排在了第一位,原因很簡單――生存是硬道理,男耕女織方能保溫飽。至於言,在過去純屬是湊數的。在崇尚「訥於言,敏於行」的舊時社會,女子無才便是德,無言就是最大的言。

  於是我們腦海里浮現這樣的景觀――荊衣柴發,蓬頭垢面,背上背一個,懷裡還奶著一個,默默無語,辛勤工作。忙完灶間忙豬圈,忙完雞舍忙井沿,然後又灶間田畔,屋檐門檻,臨睡前仍不忘關雞籠、紡棉線……這種日子,在普通人家得過上十幾二十年,等孩子長大娶了媳婦才算熬到頭,要是貧寒人家就更慘,得干到油盡燈枯為止。然後蓋棺定論,給個「賢妻良母」的頭銜,以告慰在天之靈,同時為年輕一輩的婦女樹立楷模,號召眾人爭相學習。

  賢妻良母,是溫和柔順的女人,能生兒育女,保證丈夫衣食無慮,無後顧之憂,同時不能作悍婦妒婦,不能使後院著火。如此看來,娶妻當如薛寶釵,娶妻當如王寶釧。

    3.賢妻良母的寸磔之死

  寸磔之死,又叫凌遲,發明於五代,盛行於明朝,大約可以算是國粹了罷。

  凌遲,或曰臠割,顧名思義,就是用刀把犯人身上的肌肉器官一塊塊削下來,直到罪犯死亡為止。有八刀、二十四刀、三十六刀、七十二刀、一百二十刀的區別,而明代則攀升到千刀以上,俗話說的「千刀萬剮」大約就源於此了。

  據記載,明代大宦官大奸臣劉瑾被判凌遲死,按例應當被剮3357刀,每十刀一歇一喝,計劃割三天,每天割玩后喂點粥使之苟延殘喘,後來沒割完,就被他幸運地早死掉了。奸人死於凌遲,是件胸壘頓消的事兒。有時候也有忠臣死於酷刑的,就不由得人不悲憤了。明朝末年的袁崇煥死於寸磔,死後還被扔了不少臭雞蛋和西紅柿,實在是冤枉得很。

  賢妻良母,卻竟然也有死於凌遲的。用於凌遲的刀,是以丈夫的冷漠為質鑄成,用長期的勞作打磨之,以紅顏知己為劊子手,賢妻良母的稱謂為粥,十下、一百下、一千下,終於絕望地斃命了。

  一個賢妻良母死了,還有一個個賢妻良母在成長,但在現代,她們終將都死去。

 4.活埋紅顏知己

  紅顏知己存在的意義是――提醒男人自身的價值,實現男人在精神與肉體上的雙重夢想。在古代,在一夫多妻制的社會中,紅顏知己是可以和賢妻良母和平相處,同時共存的。甚至有時候,如才子佳人故事的結局一般,紅顏知己可以轉變為賢妻良母。在男人事業遭受重創時,賢妻良母同樣也能搖身一變,成為紅顏知己,暫時給丈夫以精神支持,鼓勵其奮發圖強,如戰國時越王勾踐的妻子,還有被貶為廬陵王時,唐中宗李治的妻子韋氏等等。

  現如今,一夫多妻制的社會已經一去暫時回不來了,男尊女卑的社會關係也發生了很大變化,許多時候男人的地位倒不如女人了。這時候再想擁有紅顏知己,如果你已婚的話,基本上屬於痴心妄想。

  前面談過,從前的紅顏知己有神交的、肉交的,更多則是神肉雙交都有的。時下,但凡是發生肉體關係的紅顏知己,都是不被法律保護的,要受道德法庭審判,戴上私通帽子的。即使真做到蒲松齡gg說的「色授魂與,尤勝於顛倒衣裳」,也在行為上不具備可操作性――孤男寡女獨處一室,烈火之中焉有完柴乎。於是嘿咻嘿咻,色魂均嗚呼哀哉去了。

  粗略想來,紅顏知己大約有以下幾種死法。第一,大多數偽紅顏知己暴露死。劉勰在《文心雕龍》里感嘆道,「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逢其知音,千載其一乎!」意思是說知己是很少的,遇見知己的概率是很低的。大多數人所謂的知己,常常是偽知己。現在流行一句話,所有人的閱讀都是誤讀,大約也是這種意思。沒有暴露出來的偽知己,多半是各自活在精彩的個人幻想中,其實也已經是死掉的。

  第二,一部分紅顏知己死於家庭。紅顏知己也是需要家庭的,進入家庭后,如何做到再知己?即使男女雙方僅涉於色授魂與,兩人不發生性關係,各自的配偶也不能同時做到信任自己的另一半。何況現時對於愛情的定義更多是指在精神層面,誰又能忍受從無愛情的婚姻,或者愛情完全死掉,下半身在家裡,上半身歸知己的形同腰斬的婚姻?即使相逢未嫁時,或者破而立,與紅顏成立了互助組,知己也常將因勞累而死,其結果依然是死於家庭。

  還有一類最慘的,死於活埋。

  活埋,就是把活人埋在固體粉末中(土、泥、冰雪等),使之窒息而死。這種刑罰具有許多優點:其一,壯觀,可一次性造成大量死亡;其二,廉價,只需鐵鍬等常用工具,勞動者可以是被懲罰者;其三,環保,不但不污染環境,還能生產大量有機化肥。以上優點,使活埋在死刑中畫了很濃一筆。戰國時長平之戰,秦國坑殺了四十萬趙軍;項羽同樣也用活埋的方式,坑殺了數以N萬計秦朝的敗兵。

  真正的紅顏知己,不與他人成立家庭,也能被配偶接受的,則死於無名分,死於寂寞和絕望之土。「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熏籠坐到明!」自己挖坑,自己往裡面跳,這種死,不是活埋又是什麼?

    5.蟲聲新透綠

  窗紗「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劉方平的這首《春怨》極生動地描繪了一個想要紅顏知己和賢妻良母兼得,卻在寂寞的等待中憔悴的怨男形象。黃昏、空庭、落花、閉門,一片凄涼意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世界盡頭冷酷仙境。

  其實怨男們大可不必如此。恰逢紅顏已死,賢妻將逝,男人世界快要終結,女權社會即將來臨的變革時代,我們大可以努力做一個藍顏知己或模範丈夫,以求在女人的世界里生存並實現自我價值。然後讓女人們為「藍顏知己和模範丈夫,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否」的文章而左右躊躇,而頭疼欲裂!

  讓女人們在革命前面發抖吧!男人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21

主題

345

帖子

10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09
沙發
當天1 發表於 2005-7-23 11:11 | 只看該作者
眾所周知,現實中窮酸的市場極為廣大,這些故事的發生,極大地滿足了男人們的自戀心理,使他們在這個爾虞我詐的危險的社會裡,保留了天上掉餡餅的痴心妄想,使他們在一次次受傷之後,還能爬起來修復傷口重新投入另一次失敗。


贊一下。
還有許多驚心動魄的言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5

主題

2102

帖子

815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15
3
carrt 發表於 2005-7-23 11:23 | 只看該作者
不管是紅顏還是藍顏,都是多餘。自己知道自己就行了,知己很難找的,還是找個守口如瓶的「垃圾桶」比較容易,心情不好就去傾訴一下。
讓100個母親哭泣去吧,只要我的母親不哭——但讓她哭總比我自己哭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4

主題

2270

帖子

878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8
4
小黛 發表於 2005-7-23 11:29 | 只看該作者
哈哈!有意思的文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4

主題

3303

帖子

967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愛國華僑(十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67
5
brown132249 發表於 2005-7-23 21:59 | 只看該作者
不管是紅顏還是藍顏,都是多餘。自己知道自己就行了,知己很難找的,還是找個守口如瓶的「垃圾桶」比較容易,心情不好就去傾訴一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02

帖子

41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2

積分
41
6
天池99 發表於 2005-7-23 22:24 | 只看該作者
其實怨男們大可不必如此。恰逢紅顏已死,賢妻將逝,男人世界快要終結,女權社會即將來臨的變革時代,我們大可以努力做一個藍顏知己或模範丈夫,以求在女人的世界里生存並實現自我價值。然後讓女人們為「藍顏知己和模範丈夫,魚與熊掌可以兼得否」的文章而左右躊躇,而頭疼欲裂!

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主題

416

帖子

10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03
7
anningzhao 發表於 2005-7-24 00:00 | 只看該作者
原本很美好的一件事被這麼一分析便索然無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主題

211

帖子

5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2

積分
59
8
笑忘舒 發表於 2005-7-24 12:53 | 只看該作者
很精彩的言論!呵呵。

所謂的紅顏知己,很多的時候不過是因為靈肉不能和諧統一時,為精神上的情人所找的一個美麗的名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