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余志堅:記謝長發君/聲明退出民運所有組織

作者:change?  於 2017-4-3 04: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2評論




     在國內,最思念的人,除親人外,就數謝長發君了。


     十三年大牢,才過去兩年零兩個月。這個時間,是怎麼過的?剩下的時間,又怎麼過?那種數著一年一年、一月一月、一日一日、一時一時的日子,何時是個盡頭?
     
     記得第一次見到謝長發君的情形。是在零四年的上半年吧,他是由喻東嶽的妹妹領著上我家的。在我知道他曾經因為「六四」坐牢兩年,而且,這十多年來他每年的春節,都去看望喻東嶽父母的時候,從那一刻起,我就把他視為了我的兄長和戰友。
     
     很自然的,我們就混得越來越熟了。我開始經常性地跑長沙,一大半吃住都在他那裡。他也常到瀏陽。說起來還真是有緣,原來「八九」的時候,他就在瀏陽官渡任代理鄉長,而那也是我教書和喻東嶽妹妹讀書的地方。我們「砸毛像」后,他逢人便稱頌我們是「天下英雄」。不僅如此,「六四」槍響,他拍案而起,立即在瀏陽四中發表演說,控訴中共暴行。接著,又在瀏陽一中和長沙等地進行系列演講,號召民眾奮起反抗。
     
     謝長發君在「文革」中下過放,回城后,在長沙鋼廠任助理工程師,與長沙的一些朋友組織「良友社」。可以說,通過自己的長期的經驗和思考,早在「八九」以前,他就對中共政權的「愚人」和「殺人」的本質,有了清楚的認識。尤其可貴的是,他還是一位利於思、也敢於行的人。
     
     九一年出獄以後,他仍然矢志不改,經常遭遇監控和拘留。這就使得他的婚姻發生了問題,妻子帶著女兒離開了他。這之後,他又有過第二次失敗的婚姻,結果還是以妻子帶著女兒離開了他而收場。或許是意識到了他的政治與婚姻,似乎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后,他不再輕言結婚了。用他的話說,就是:「等我們推翻了中共,再找老婆也不遲。那時候,也就不需要女人為我而擔驚受怕了。」
     
     在九八年中國民主黨的組黨運動中,謝長發君自然也是沖在最前面的一個。他串聯各地,參與座談,組織遊行,申請註冊。這一次,僅僅在湖南,被判刑的就有佟適東、廖石華、張善光、柏小毛、何朝暉、李旺陽等人。由於參與的人數太多,他這次算是逃過了一劫。
     
     此後,謝長發君就毅然挑起了中國民主黨湖南籌委會負責人的重擔。在由他發起和組織的民運人士春節團拜會上,他總是莊重而嚴肅地提議大家:「為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自由、富強、人權、法治的憲政民主國家而奮鬥。」 
     
     零八年春節,由於有七、八個省市的民運朋友與會,長沙「國保」嚴厲地警告了他。他策略性地放棄了主持這次團拜會,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為自己贏得自由空間,去推動建設和組織中國民主黨全國「一大」的召開。
     
     謝長發君從來就是一位辦事果敢、勇於承擔責任的人。零六年二月,他和我共同組織了「湖南公民十人絕食團」,以響應高智晟先生髮起的全球維權絕食運動。他對我們說:「如果我們中有一人被捕,其餘的人就全部投案,以示抗議。」第二天,我果然被刑事拘留,並被關押了32天。後來我獲知,正是湖南朋友的強大壓力和營救,我才得以釋放。
     
     在中國,從事民主運動必須富有犧牲精神,而謝長發君是我見過的敢於以百分之百精力投身進去的第一人。無論精神和生活,他都極象是美國「五月花」號上的清教徒。許多年來,他甘於清貧,受他接濟的民運朋友不下百人,款項不下十萬,而這卻恐怕是他個人全部收入的一大半。
     
     謝長發君兄弟共六人,他排行老三。他的小弟謝長楨先生也是同道中人,曾因參與「六四」而遭關押三個月,性格思想都與其兄相類。零七年冬,謝氏九十多歲的母親殯天,有三十多位民運朋友參加了這一葬禮。禮畢,大家圍火座談。謝長發君喟然長嘆:「從今往後,我是再無牽掛和負擔了!」
     
     謝長發君也是一位愛讀書的人,諸子百家,西方名著,無不涉獵。有一次,我在他那裡翻看托克維爾的《論美國的民主》,沒讀完,想把書拿回去看。不料,他卻說:「不行!這書對我太寶貴了。它不僅僅是林牧親自送我的,你看,我還寫了很多的心得在上面呢,萬萬丟失不得。」沒辦法,我只好放棄。可沒想到,僅隔了兩天,他就去了定王台書店,親自把這套書交到我手上。扉頁里,霍然是他「與志堅賢弟同勉」的恭楷。
     
     謝長發君還是一位寬容有愛的人。他自己不嗜煙酒,什麼食物都能吃,什麼衣服都能穿,什麼地方都能睡。但是,只要有朋友到他那裡,他總是盡量讓朋友吃得好一點,睡得好一點。他個人雖然拚命鼓吹煙酒有害,但對象我一樣不可救藥的煙酒之輩,有時甚至特意備有煙酒招待。
     
     謝長發君還是一位注重健身的人。他能吃能睡,四肢有力,一年四季,都堅持冷水浴。每日早起,雷打不動的第一件事便是「倒立」五分鐘。每每看到他一個箭步沖向牆壁,雙手觸地,雙腳並起的姿態,總是讓我這個還小他十二歲的人羨慕不已。
     
     謝長發君還是一位喜歡唱歌的人。他聲域寬廣,一往情深,最拿手的是象《康定情歌》、《在那遙遠的地方》等民歌。他的歌聲就如同他的民主知識的演講一樣,經常是走到哪裡,就唱到哪裡,也講到哪裡。而他的聽眾呢?也少有不受感染的。
     
     零八年二月的一天,我把我可能去國流亡的打算,再一次的告訴了他。他說:「如果你哪一天下定了最後的決心,記住!到了海外,最重要的是幫助國內朋友。」
     
     夫復何言?接下來發生的,就是眾所周知的事情了。謝君與我,一個是:壯志未酬遭監禁;一個是:狼狽逃竄美利堅。
     
     在最近的一次與謝長楨先生的通話中,我囑他一定要在探監時,轉達我的一聲問候:「老謝!保重!」
     
     7/31/2010於美國印城

[作者已於前日因病去世】


=======

為什麼余志堅聲明退出民運所有組織


   在國際上,中國人,所擁有的中國民運組織已經不少了,這些人都在幹什麼?我們大家心知肚明,特別是那些所謂的民運領袖,都是些沒有遠見的憤青,不同的人已老矣,不再有十足的幹勁。但是,即使他們年輕,由於不具備高瞻遠矚的大智慧,只能是在世面上忽悠忽悠,混天了日地無所大成,或者是說賺一些飯米錢糊口,或等待下山摘桃子。而在這個問題上,無須我們細說。 

    
     況且,中共特務針對民主陣營的破壞與瓦解也相當地成功,那些所謂的民運人士,如泰國的某人,正在與盛雪狂撕,誰對誰錯,出於什麼目的,暫且不論,我們都很清楚,這樣的結果,如同仁所說,習共特務最喜歡,而那些窩裡斗很有能量的人,究竟都是些什麼東東?我們可以不予理睬。
    
     但我們十分清楚,促民運組織內鬥,是中共特務一大戰略,也是阻撓民運組織正常運營最有效的實際手段。其中,扮演內鬥武士的人,其實就是助紂為虐的中共特務以及被利用的幫凶。
    
     再說,只要為中國的民主事業著想,任何人,包括習共特務、這些歷來不被我們高看的種群,也沒有必要完全否定。而且,任何人的實際作為,很多的儘管不是出自自己的原意,也是被動地為中國的民主事業做事了,都已是推動著中國民主事業的實際力量了。
    
     最近,看到余志堅的博客里,有聲明退出民運所有組織的文,在《博訊》網上,也看到過,曾節明先生的批評意見。但我覺得,余志堅君之所以公開高調退出民運組織,是因為這個所謂的民運團隊,與國內民主人士相比較,似乎已不是做正事的群體。哪怕有一些人,真的想做點正經事,由於不具備可行的切合實際的政略,只能是一事無成。
    
     原因:暫時我們大家都還赤裸裸地停頓在剷除獨裁統治上,甚至還有不少人停頓在剷除共產黨上。
    
     那麼,余志堅君真的就不為中國的民主事業思考了嗎?或者再不做些什麼了嗎?我想,包括我們大家,內心裡,是不會的。關鍵是,我們如何發展?如何見成效?才是最關鍵。
    首先應該肯定,不論余志堅君如何選擇自己的路,都是自由的,也是有意義的!更是有著他自己的道理,就如同本人,從來就不攪合到所謂的民運組織里去,至有自己的道理。
    
     我一向認為,作為同道們,都該認真地反省自己,才能少走錯路,少走彎路。是的,只不過,是有一些人會認真思考的,就是因為缺少可行的具體方略而擱淺著,無奈著,等待著。
    
     余志堅之所以退出民運各種組織,那是對這些組織的絕望和蔑視。而這些組織,也許確實為中國的民主事業貢獻過。可是,由於成效太低端,不值得大家全身心投入的時候,退出來,更是件好事。
    
     認識余志堅君還是在二零零5年的春夏交季時,在湖南瀏陽西湖山上,有一個胡耀邦的紀念塔,我們懷著崇敬的心瞻仰了胡耀邦先生的紀念塔。胡耀邦雖然是中共的人,但為中國的民主進程多少還是有貢獻的,同時也一同去了譚嗣同的故居,並從余志堅的口中,知道了還有喪盡人性的人盜過譚嗣同的墓,我還面對譚嗣同的遺像鞠了三個躬(能讓我鞠躬的人士不多),心裡就想,我們作為中華民族的後來人,不為中國的民主事業奉獻一些力智,枉為人生。
    
     余志堅君很有大氣,也是一個旗幟鮮明的民主壯士,在這方面,很令人敬佩,他的侃侃而談使我受教了不少,並且我們的思想和在政治主張上並沒有什麼根本的區別,只是在具體的奮鬥選擇上各有不同的見解。再說,余志堅為了反對獨裁統治,在89學潮時就能做領頭人地、對掛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暴君毛澤東像擲投染料,真乃大丈夫之行也。不管怎麼說,他是在國內赤裸裸地公開挑戰獨裁統治的第一人。
    
     現在,提出遠離民主隊伍,我相信,他不是因為改變自己的信仰,只是對所謂的民主系統的人招搖過市啥也不是的顯擺又是啥也做不了地看透了,事實上,海外民運人士,幾乎都是些沒有多少遠見的庸人,這些人,不管他有多大名氣,能有多少人追隨左右,因為所站的位置的緣故,確實不被我們高看。
    
     也是我一向從不入局或與他們共進退的根本原因。然而,作為有民主思想的人,又覺得,不論什麼人,只要是為中國的民主事業願意奉獻自己的力量,都應該加以肯定,其中也可以包括習近平。
    
     再就是,民運領袖,缺乏戰略眼光,那是因為民運領袖也有他個人的局限性,不能一棍子打死,最多的就是不贊同他們的主張,不追隨就是,用不著反對,更沒有必要完全否定他們的功績。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決策與發展呢?這個課題雖然並不複雜,但答案太多,被否定的自然也太多,然尚有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我們應該跳開中國民運以及中國獨裁態勢來看問題,分析問題,這樣才能更易於找到我們所需要的答案。
    
     身在緬北已有幾年,對緬北的實際調查與了解,意思到了,我們如果在緬北紮根的話,這個地區的落後面貌就會被改變。而且,憑著我們所具有的知識,控制緬北不是什麼神話。
    
     但是,在客觀現實中,習共的威脅自然存在,我們赤裸裸地與習共對抗,只有被消滅或者象彭明君一樣被抓捕,這是事實。所以,民運實力如果在緬北形成,憑著以往的做法,的確不行。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改變這種狀態呢?首先,我們暫時改變或影響不了習共的獨裁本質,是因為我們十分羸弱,根本就沒有話語權。那麼,我們就不做了嗎?做,必須的做。關鍵是怎麼選擇做?才是我們具有的一大智慧。
    
     首先,若根在緬北,我們不提倡推翻獨裁統治,也不提倡分裂緬甸國土,更不會因為中國利益而損害緬北人民利益,我們的到來,是幫助緬北人民富庶起來。強大起來,使這裡變成民主社會的前沿陣地。同時,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壯大我們的勢力,形成緬北民主社會。
    這樣做的結果,是習共沒有必要破壞的,緬甸軍政府也沒有理由干涉,地方勢力也會雙手歡迎。同時,我們該得到的就是話語權——緬北地區的話語權。
    
     最近,網上又在爆料,美國現代史上最偉大的預言家珍妮狄克孫在臨終前,留下一句遺言:美國將會衰敗,人類的希望在東方。中國將會取代美國擔任領導世界的能力。
    
     由於她預言許多世界級的政治事件的基準,令我們中國人心潮澎湃、浮想聯翩,更會讓躊躇滿志的習近平更有十足的幹勁。但是,在這裡,我可以肯定,中共不退出政府,實行民主制度之前,中共國引領不了世界。因為依靠殺戮的手段,誰也做不了世界霸主。不是嗎?拿破崙、希特勒、東條英機夠狂妄的吧?結果怎麼樣呢?到是講究和平的美國人至今還是人類霸主。
    
     也是說,只有用和平的方式,才能走到人類的前列。任何武力手段,只能得逞一時,不會長久。
    
     那麼,從中,我們應該如何思考呢?是不是應該轉變一些我們的政治視角?也走到和平民主的思維上來?當然,這種思考不是投降,也不是退讓,雖然有妥協的成分,但我們的終極目標依然是實現中華民族的民主事業。只是我們應該做的是遵守獨裁勢力的遊戲規則的前提下,達到壯大自己勢力的實際目的。
    
     同時,我們壯大了自己的勢力,也不是採用武力對付獨裁者,更不是以暴易暴的對抗,我們的對抗就是用更科學,更完美來對付落後的獨裁製度。我們不選擇獨裁者為敵人,我們只選擇與獨裁者角逐制度的優劣,只有與對手在體制上較量優劣,不再思考怎麼取代。因為,一但周邊國家和地區,都已實現民主,那麼中國的土地上,獨裁者還能不改變自己的做法嗎?
    
     我們都與獨裁勢力的幫凶有刻骨的仇恨,因為他們自己貪贓枉法不說,對我們的玷污與迫害,襲擾與打壓,從來就沒有停止過,甚至株連我們的家人也不得安寧。這樣的仇恨讓我們完全忘記比登天都難。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共在習近平這個時代,已經走不下去了,習近平作為一個末世暴君,鄙人歷來就沒有看好過。不過,儘管如此,我們也要高瞻未來,減少不必要的犧牲,更不可以給中華民族帶來人為的災難。
    
     同樣,我們所看到的習共在今天,也在極力與民共處,並不是願意對人民趕盡殺絕,而是在人民正常反抗時,他們才毫不猶豫地屠殺之。
    
     我們知道獅子的殺戮是為了生存,被殺戮的總是食草動物,基本上沒有食肉動物,那是因為食草動物不具備對食肉動物的攻擊性,而那些殺戮者,面對沒有攻擊的食草動物,還在毫不猶豫地展開自己的牙齒。
    
     共產黨殺害人民,就是出自他們的獨裁勢力的繼續存活,而且會毫不猶豫地亮出獠牙,這是他們的本性,我們暫時沒有能力拔掉他們的獠牙,因為我們的力量太弱小。
    
     如果在緬北形成我們的民主力量,這種被殺戮的命運就會被改變,在緬北的順利發展,就得具備對習共沒有直接威脅的故意,而且還能幫助中國完成構建對南面的屏障設施,若在將來,一旦中國受到某種外在的威脅,我們的立場自然是捍衛中華民族的利益,不是外來勢力的利益,特別是對俄國的戰略,也將起到一定的歷史作用。
    
     同時,在我們的思想中,國界的劃分已經過時,我們與緬甸地區形成互惠互利的膠著關係,不在意是誰的國土,只要雙贏,並不掠奪當地資源,以各種交換的形式完成富庶的發展。
    
     這樣的大局思維,習共就沒有必要橫加阻攔,再說,即使任由我們發展幾十年,我們也變不成獅子,能成為一個狼族也就不錯了。所以,對習共、王共、李共,構不成直接的威脅。只是,只要共產黨繼續獨裁,其意思形態自然落後,不得民心的中共,必將垮台。到那時,我們的歷史作用就會自然顯現出來。
    
     再就是,心存善念,改變一切惡的東西,有利於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在這個問題上,雖然我們不會執著於某個宗教,但一些宗教的意義,的確利於人類的自然繁衍,只有共產黨才害怕宗教,所以必須控制在他們的手裡,變成黨棍。而我們追求的,為了民主事業,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其中包括宗教信仰。
    
     所以,我們不反對任何有利於民主進程的方式方法,因為我們自己就沒有方式方法讓更多的人接受。同時我們絕不認同暴力革命是唯一實現民主的方略。
    
     再說,今天的我們,沒有什麼暴力可以依仗,只有穩定可行地發展壯大,雖然路途遙遠,但我們不會一事無成。繼續做政治乞丐。
    
     餘下話,建議余志堅君從新認識一下形成自己的決定后如何走?也建議所有真正為中國民主事業的同仁認真地反省一下自己。 
    
     歡迎指教:lidada991@gmail.com
    
     2017年1月26日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4-3 04:55
在民運多遭責難的時刻,支持一把非常重要!
回復 change? 2017-4-4 22:49
fanlaifuqu: 在民運多遭責難的時刻,支持一把非常重要!
現在責難民運的不是鷹犬,就是糊塗蟲。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