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缺乏自由意志與獨立思想的中國群體

作者:尹勝  於 2017-2-11 13: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生活方式, 認識自己

人都是以個體的形式而存在的,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完整並獨立的個體。其獨立存在不僅僅只是因為身體的獨具,並且因為思想與精神的獨有,與別的他者絕然具有不同的差別與差異。這不難理解,從相貌、才情、智商、人生際遇,先天和後天的都具有不同的差異和差別。甚至面對某一件事情,人生態度,以及生活方式,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理解、體驗和認知。比如一個人餓了,他會感到很難受,而別人並不會因為你肚子餓而有同樣難受的感覺,這充分說明人的個體是具有獨立性質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引申到抽象精神意義的內心和靈魂,那麼,人則原本都是孤獨的,所以,我們渴望被人理解,如果不是所有人都具備的普遍意義的那一部分,這個想法則是一種虛妄與不切實際。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不被人理解的一面,哪怕是你最親近的人,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去苛求任何人的理解。那些想擺脫孤獨的人是因為他們不能認識自己的本質,或者是無法接納真正和真實的自己,對此中國人佔有絕對多數。他們不斷的在喧囂和熱鬧中去尋求短暫的群體認同,這也正是他們在逃避孤獨,同時也是在逃避真實的自我,這一點也是違背人的個體獨立存在的客觀性質的。如果一個群體整體性都在逃避自我的真實,放棄自我的獨立個體,那麼最後將會形成社會性和群體性的災難,這也中國歷史苦難的根源所在。

只有個體存在為前提條件之下,才會有群體的存在,如果沒有個體,根本就不可能有形成群體的條件和因素。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個體永遠大於群體,優於群體。正是個體生命質量和存在形式的集合,才決定了一群體的質量和存在形式,而不是一個群體的質量和存在來決定個體的。這也是西方人權高於主權的根本邏輯,同時也是康德所說,一個社會體制,是集體意志的體現。這也充分說明,一個專制體制是因為這個群體的構成個體都有著專制的思想意志,而這個思想意志恰恰是來源於文化的,因為文化只屬於群體社會性質的,並且是塑造人的人格與形成人思想意識的直接來源。中國文化本身就是奴隸文化,充斥著專制意識,到至今依然以集體主義和民族主義的集體主義在剝奪個人的自由意志和獨立思想。有哲人說,大眾都是愚蠢的,也就是群體無意識。所以,一個人真正的成功是找到獨立的自己,並不斷的去完善自己,只有脫離了大眾的人格才有成為精英的可能。

人原本生而自由,這個自由就是天然權利,比如造物主賦予我們嘴巴和聲道,那我們就需要表達和擁有言論的權利;造物主賦予我們大腦有認知力,我們就需要思想和思想自由的權利;造物主賦予我們雙腳,我們就需要遊走遷徙有遷徙自由的權利.......這也是天賦人權的基本意義。而在中國社會,古往今來,人的這些天然的權利不但不被尊重,而且是一直受到剝奪與壓制的,這事實上是違背人的真實,也是違背真理和造物主的意志的,所以造成的只會是痛苦、悲劇、災難。檢驗一個社會的好壞,並不是一個群體的成就,最終是每一個個體生命是否擁有充分的自由權利,是否得到充分的平等和尊重。這在中國不僅僅沒有存在過,甚至是難以想象的一種觀念,甚至連表達這種觀念也被視作一種反叛與罪惡。

這種對人天然權利的剝奪不僅僅只是當下的體制才開始的,而是整個亞洲社會一開始的文化缺陷。這個缺陷首先是信仰的有神論和無神論,然後才是文化的宗教、傳統和思想理論體系背離人性真實,從而形成的整個歷史事實。這其中是一個非常的龐雜的邏輯系統,這裡就不深入的展開。之所以我提到有神論,那是只有在有神論的條件下才會產生真意義上的宗教,並且人們才能具備超越自身作更為抽象的、形而上的思考,這是智慧的體現。而在現實中,神權的存在,構成了對世俗王權的制約,也是孟德斯鳩說的,只有權力才能制約權力,而中國乃至亞洲都是缺乏第二種權力的制約,只有王權獨存的空間。王權獨存,只因為王道思想的野蠻和錯誤,而王道思想的野蠻與錯誤恰恰又是缺乏精神信仰意義上的智慧和意志。在只有一種權力存在的社會中,也根本就談不上有任何對平等的認識與理解。有些人說佛教有「眾生平等「的思想,這不是理性意義的,也不具備現實價值,而是和道家治郅、儒家大同,及共產主義相同的理想主義的。「眾生」在佛經里稱作「緣起聚合」,「緣起聚合」泛指一切事物,並且缺乏方法論的支撐。而人類現代文明所理解的平等概念是「人人平等」,這個平等概念是可以通過法律和契約來實現的,而法律又可以通過三權分立的司法獨立體制來加以保障的。這個基礎恰恰是文化的,由人和人通過探討、理解,達成的共識,彼此遵守。而眾生平等,人與狗,人與病毒這些「緣起聚合」的眾生,根本上是無法達成契約和法律共識和共循的平等的,也就是無法實現的。

那麼,對於中國人的個體生命天然權利的剝奪與侵犯,更深刻的是文化和傳統對人的塑造。比如忠孝的儒家文化,這種思想、文化、傳統的,是一個人從出生開始,你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周遭所有人就開始剝奪和侵犯你的自由權利。這個問題的根源是在漢語文化的源頭缺乏直指真理與正義的精神信仰,這是中國漢語文化的天然缺失,才造成了思想體系、文化、道德觀、傳統、生活習慣的一系列,整體的乖離人性客觀的事實。所以,在我看來,中國社會的改變首先是個人意志的覺醒和對自由權利的認識和獲得。而這種個體自由權利的獲得,不僅只是與現實體制的抗爭,首先是自我的反省,建立自己的信仰,追求智慧並擁有智慧,擁有的意志與信念、勇氣。自我抗爭,排除自己身上的專制意識,讓自己真正具備自由平等的人格,和具備系統的現代文明邏輯清晰的思想與知識體系。在此基礎上,才是與父母和親人朋友和周圍所有人的抗爭,維護自己的自由權利,保護自己的個人意志,讓自己獲得精神上具有尊嚴意義上的生命價值。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會去尊重別人的不同,理性的思考辨別,通過這樣的不斷努力,通過個體真正的改變,那麼中國社會才會真正的改變。

個人的自由意志並不是個人主義,人的自由權利是天然權利,是造物主所賦予我們的本質特徵。然而個體的人又同時又是具有社會屬性放任,這也是造物主所決定的,因此我們都是殘缺和局限的,脫離社會人類根本無法存在,比如,就生命繁衍傳承也是不能完成的。所以,人性中普遍共存的那一部分便是社會構成的基礎要素,正因為人人渴望自由,所以自由就成了普世價值和理念。這種真正尊重了大眾個體生命,滿足了大眾生命需求的宗教、思想理念、藝術、語言、教育、傳統、習慣,只在平等的情況下才是具有文明意義的。個體的人,本身就有自省、自立、自律和自決的能力,我們只有遵循造物主給予我們的天然權利,那麼,我們才會擁有幸福的生命和有尊嚴的人生。

個人自由意志與獨立思想,以及科學精神的發展,其結果恰恰也是自由平等的社會體制結果。當然,自由和平等及美好的一切都是需要人們自己去努力,需要付出智慧和勇氣、甚至是經歷苦難才會得到的。尤其在中國社會,缺乏神權對世俗權力的制約,身邊幾乎所有人都處於愚昧和愚蠢的精神和思想意識的情況下,則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大的勇氣,並且也需要更深刻的智慧和意志才能抵達自由之路、文明之路。雖然我們做不到改變中國,至少我們努力不被中國所改變,甚至可以先去改變自己,積極的去宣揚自由和平等的邏輯知識體系,促進他人的改變。或許,這個道路是極為漫長的,但這總是有希望的,如果我們自身都不具備這樣的智慧和意志,不自我救贖和努力,沒有勇氣,那麼我們則只能沉淪於絕望之中。

2017210

文中配圖皆為作者作品,作者現流亡海外,有喜歡的朋友請予以收藏支持!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2-11 21:01
標題對極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11 23:27
你對自由和獨立的思考令人深思,畫作令人讚賞,但為什麼要在文中參雜對佛道儒的偏見呢? 那幾句話1:表明你沒有弄懂這些文化,2即使按你的偏見也不是證明你的自由和獨立的素材。何苦呢?
如果說儒家還有些社會人文性的束縛學說教條,被世代封建皇權利用之外,道家 和佛學里沒有你所強加之罪,它們是以出世為目標的,比你說的自由和獨立高千萬倍。請認真研究,也請研討世間哲學,價值觀,制度和社會現象時 ,別隨便扯上這些。不懂得覺得好像有道理,懂的就憑這幾句話,你的通篇文章就無可讀性。
回復 尹勝 2017-2-12 02:30
鬍子太長了: 你對自由和獨立的思考令人深思,畫作令人讚賞,但為什麼要在文中參雜對佛道儒的偏見呢? 那幾句話1:表明你沒有弄懂這些文化,2即使按你的偏見也不是證明你的自由
我不想和你這樣進行討論,如果你真要和我討論,你覺得你真懂的話,可以用文章來和我交流。如果你連文章都寫不成,還說自己懂了,這是沒有說服力的。我們可以從文明概念入手,反推回去,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價值可以普世?不要把自己的信奉的東西當作真理,這才是理性的。謝謝你的回復,但這樣的討論方式我拒絕接受。

要說到懂與不懂的問題,至少我還系統的讀過諸子文集,可以用文言文寫作,你呢?或許連文言文都看不明白的吧?!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你走好,我不送。

我的文章有無可讀性,那是我的事情,你可以選擇不讀,我沒有強求你來讀,沒有求你來讀,你這是何苦為我操心?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12 04:23
尹勝: 我不想和你這樣進行討論,如果你真要和我討論,你覺得你真懂的話,可以用文章來和我交流。如果你連文章都寫不成,還說自己懂了,這是沒有說服力的。我們可以從文
1.沒有和你爭論,2.讚賞你對自由和獨立的思考和追求。3.我提醒你不要對佛,道誤解偏見,你很生氣,但你這個回復就又有偏見,請問你從哪裡得來的佛道,要普世? 佛和道的道理是出世的,不是來強行讓誰接受的,你如果認為佛道要推廣自己的價值觀,反自由反獨立,是不是偏見了。4如果有點提醒就把人扁斥一番,生氣諷刺,我覺得自由和獨立不是這樣的。 5你發文在這公眾網站,題目又熱題,別人怎麼無視? 本來我被貴文吸引,就要點贊時,卻看到那些誤解,,所以提醒一下,接受不接受你都可表態,至於這麼激烈嗎?  
   你讀諸子百家,文字功力深厚,我看得出來,我有沒有文化你也沒了解啊,這無所謂。
  這跟信仰無關,你實際上把自由和獨立當成排他性的信仰而不自知。一個善於思考,和公正思考的作者,聽聽各方面意見,是的有的胸懷吧。
這些都不是和你爭論,理不理解,接不接受,認為我說的有沒有參考價值都在你,不在我。
請您思考一個問題,佛道儒的論說,以及封建皇權社會利用其中的觀念,變成有利於自己統治的社會觀念,是不是一回事? 是不是要歸罪於佛道儒根本就沒有的主張? 當你指責我沒有自知之明時,自己有多自知呢?
不是為了論戰,看后告訴我,馬上刪除。
回復 (●'◡'●) 2017-2-12 05:04
大部分都不錯啊,就是說儒道的部分,我同意鬍子的觀點,你知道什麼叫出世嗎??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12 07:02
(●'◡'●): 大部分都不錯啊,就是說儒道的部分,我同意鬍子的觀點,你知道什麼叫出世嗎??
我覺得動不動就拿中國文化說事,不值得讚賞,儒家齊家治國平天下,有濃厚的世俗味道',對錯先不說。但佛家是提供脫離三界的理論,以及道家歸虛養性的理論,都是引導願意受教的人,脫離世俗的出世說教,怎麼能理解成他們好像要和民主自由爭天下的局面呢?或者看成不打倒佛道儒,民主自由獨立三權,契約,憲制等等就不能實現一樣?何況作者對佛教的「眾生平等」,「緣起聚合」及缺乏方法論的不合事實的解釋,道家大同思想,等同於共產主義等等,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理解和觀點,對我了解一點傳統文化來說,不可理解。
       佛道儒沒有一家吹過要把自己的東西掩蓋天下,容不得自由民主獨立。
中國社會幾千年來,上層集權統治者從中斷章取義,狡辯成維護自己利益的說教,諸子百家中有些為立自己的學說,無不斷章取義,無中生有污衊其真實的理義,這是要當代文化人要認清和辯證的。
        同時也不要過分崇拜民主,自由,獨立,三權分立,契約等等所謂的文明制度,站到歷史的高度,這些仍然是這個歷史階段的產物,是有時代性的有生命周期的,比如將來科技發達到人人可以自主解決生存,相互依存度極低,而且個體之間的依存度無差別時,就是說你不用過多依靠親屬,朋友,同事,有限的社區,而是世界處處的人人之間的依存度基本平等的階段時,國家制度就自然消失,要自由民主獨立三權幹什麼?
道儒的大同思想也沒說不用契約,世界大同,沒有自由意志 是大同世界么?佛教主張眾生平等,1是指一切有情,人與澤浮飛游,一切有感覺知,有欲情的無量生命都是平等無異的2.一切有情與佛,神,國王總統,馬雲,川普……等都是平等的。 3 心物是不二。但是這說的是本性平等,不是指相上的平等。佛教里還解釋了為什麼不平等相的由來,和怎麼樣實現眾生平等,方法清清楚楚,怎麼就沒有方法論支撐?
何況從現實看,這些文明標誌和體制,完全解決各國的問題了嗎?其弊端一點也沒有嗎?這種思想確立到實踐僅僅3百年,而且也只是隨著這半個世紀的國際化蔓延開來,現在又陷入許多困境中,很顯然並不完美無缺。但不是說這些不是當代的主流意識,也不能否認其偉大的現實意義。只是不要過度了。
所以我對原文用不相干的佛道儒與自由,獨立,三權,契約等不符合事實的厚此薄彼,提出不同看法,不是為了鬥嘴,也不是為了什麼信仰,是為作者提供些參考意見。
回復 (●'◡'●) 2017-2-12 07:36
鬍子太長了: 我覺得動不動就拿中國文化說事,不值得讚賞,儒家齊家治國平天下,有濃厚的世俗味道',對錯先不說。但佛家是提供脫離三界的理論,以及道家歸虛養性的理論,都是
嗯,他那樣理解也有一定的道理,因為他不知道學佛的深刻內涵,是可以那樣說的,他不知道什麼是出世啊,所以我問他,知道不知道出世是什麼?

因為出世的人,是不能再爭取什麼世俗利益的,相反是要徹底拋棄的,所以世俗的『自由獨立三權』這些利益對出世的修行人就失去意義了。想修行出世的人,是絕對要低頭到塵埃的,要忍一切忍,哦,還不能這樣說,要把所有的悲苦都看成是空,不覺得有忍的感覺,有了忍的感覺都是低層次的,還不能出世啊!

但是大多數人是不想出世的,即便修行人想修鍊成出世也是很費勁的,心裡也是百般委屈,哎。。。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不想出世的話,那儒道釋的教義,就是比較摧殘人性的了,就是對統治階級很有利卻對一般人非常不利的東西了,因為統治者會把那些儒釋道的條條框框加以改裝(就是你說的斷章取義哈),改成讓人們逆來順受的規則,以方便他們奴役管理。比如他們怎麼改呢?比如說父慈子孝這幾個字吧, 本來是互利互益的,但是他們就強調單方面的孝道,絕口不提另外一方面的慈,這樣統治者就可以肆無忌憚奴役下面不如他地位高的了。。這樣一層一層的洗腦以後,人們就失去了討要公平地位的意識了,也就失去個人爭取自由權利的念頭了。。。佛家裡很多學說更是可以被統治者拿來利用啊,他們可以說,你們凡事都要忍啊!別反抗,別爭取自由民主啊!

但是你說不要過分迷信民主自由三權分立也是不對的,因為科技發達之前,這些東西是用來制約人性裡面惡的成分的,如果沒有制約的話,那科技文明就更遲遲實現不了啦!弊端?肯定有啊,但是民主制度的弊端遠遠比獨裁製度的弊端少啊,兩個矮子裡面只能選一個比較高的啦哈哈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7-2-12 08:16
(●'◡'●): 嗯,他那樣理解也有一定的道理,因為他不知道學佛的深刻內涵,是可以那樣說的,他不知道什麼是出世啊,所以我問他,知道不知道出世是什麼?

因為出世的人,是不
是的。您說的很對。我就是這個意思。
我是覺得現在一種風氣,好像不把佛道儒弄死,就不能顯示自由民主,而且持此論者往往就隨便看了些批中國文化的文章,就拿來做證料。一般嘴上說說影響沒幾個人嗯,可是作文出來,萬眾矚目,那不是一般的誤導。
    事實上,認不認可儒釋道,不是什麼問題,問題是以誤解為據,推理自己的主張,這比較欠妥。我認為,無論是誰,想批中國文化可以,但的首先真的了解你要批的對象,才能有的放矢,不能把與人家不相關的自己的看法作為靶子,那是在駁自己。這也適用於批評民主,自由的反民主自由人士。
   我說過,這些是當代主流思想,具有偉大意義。不要過分迷信,是說它是有歷史性的也有地域特性,更不要因推崇這些而把其它說的一無是處。物質世界都變化萬千,社會制度 價值觀,人文的東西不可能被自由和獨立,等一統天下。獨裁也是歷史的產物,該進歷史垃圾時一定會的,但獨裁不是中國文化根本上的過錯!
  抨擊獨裁完全不可以把中國文化連根挖掉,獨裁的形成是歷史各種世俗勢力鬥爭的結果,儒釋道沒有任何提供給獨裁成功,以及獨裁不死的方葯! 所以批制度批現象是無可非議,但更應該還原中國優秀文化的本相,在中國人文化圈中,正本清源,再吸收世界上的優秀文明營養,走出新時代,新文明的華人文化,而不是全盤否中,全盤洋化,才是正路。
回復 leeliu 2017-2-12 10:36
生物學定義,人這個物種是群居動物。不是獨居動物。你以為自己可以獨居,自由,可以的。不需要跟任何政府要自由。不需要跟你的爹媽要自由。不需要跟任何人要自由。你只要到深山老林沒有人跡的地方,你就自由了。只要你生活在有人的地方,你就沒有自由。而不過是個群居的人,不自由的人。你的所謂的自由,就是假想的建立在別人不自由的前提下的。很可憐的,你這種空談自由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胡說什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