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緬甸能走向民主,為何中國不能

作者:尹勝  於 2015-11-22 16: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2015年11月8日,緬甸普選傳遍世界,中國大陸的網路更有「漫卷詩書喜欲狂」的意味,很多人都在為緬甸人民喝彩。而為緬甸人民喝彩的中國大陸人民,內心裡則是酸酸的,更多的無疑是羨慕與期待,當然也有別有用心者,抱著隔岸觀火的態度,極盡懷疑和嘲諷。

當然,民主不是一帆風順的,我相信從不成熟到成熟,肯定有很多坎坷,這正如一個人的成長,這種坎坷是必須的,也是必然的。儘管有坎坷,但是他們有明確的方向,有清晰的目標,活在期待與希望之中,有所付出也是應該的,情願的,只因為自由與平等。自由與平等從來都是有代價的,那麼緬甸人民付出的代價,可以說是血與火的代價,不可謂不沉重,不可謂不巨大。但是,這是值得的。

個人認為,緬甸的民主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長期持續的民主運動
如果我們認為緬甸的民主是軍政獨裁的覺醒,而看不到緬甸人民為追求民主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那就大錯特錯。事實上,早在二戰開始以前,緬甸人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后,就成為東南亞最早引進議會制度的國家。此後,緬甸人民為追求民主做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民主運動持續不斷,緬甸的監獄里關滿了政治犯,昂山素季就是其中之一。

二、公民意識的覺醒
1988年、緬甸爆發上百萬人的抗議行動,這場抗議行動歷時半年之久,不僅傳播了自由民主的理念,也喚醒了人們的公民意識,同時,也造就了反對派的政治力量。2007年,緬甸民眾再次爆發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並迅速形成有組織的反抗,對獨裁政權形成了尖銳的對立與抗衡。這兩次自發的一種抗議行動,本身就意味緬甸民眾的覺醒,否則,是不可能形成對抗獨裁軍政的力量的。

三、反抗,血與火的洗禮
君主專制有可能放棄專制強權走向民主的,那是因為人們思想的覺醒,隨權力合法性來源的改變而改變。所謂明君認識到「君權神授」已經過時,而「政權民授」更加合理,於是君主願意順應真理而改變,比如英國和日本。而依靠強權武力的獨裁政權,從來都不會自行改變走向民主,因為他們的權力不但不存在任何合法性與合理性,而且本身就具備了罪惡的性質。所以,獨裁強權並不具備順應真理的性質,他因為有罪也不願,同時也不敢輕易放棄強權走向民主。他們知道自己對民眾所犯的罪行,他們不但不願失去恣意使用的權力、隨意支配的利益,並且更加害怕被清算的報應。

緬甸是一個多民族的集居地,一個六千萬人的國度居然有十幾支武裝力量,主要有撣族、克欽族、克倫族及果敢同盟等等武裝力量。緬甸人一度信奉「沒有軍隊就沒有一切」,就是在這種武裝反抗之中,血與火的洗禮中,他們更能認識到自由與平等是多麼重要,民主具有何等的意義。這與美國南北戰爭相似,就是以生命的抗爭與鮮血的代價,成就的民主政權。暴力未必是正義的,而正義未必不是暴力的,往往只有暴力才能維護正義,真正維護自己根本的權益。

四、西方的督促與制約
從外因上來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以對緬甸的外部督促和制裁行動,制約了緬甸軍政當局的極端殘暴。至少,他們在鎮壓民眾和反對派中,不敢恣意妄為,為所欲為。這樣一來,加劇了軍政當局的執政危機,也保護緬甸國內的民主力量,促進緬甸軍政當局從謀求自身長期執政的合法性,維護自身利益的角度推動民主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對比緬甸,而中國呢?除了捌玖陸肆的學生運動,個別零星的民眾抗議皆是為了自己的財產利益,也就是為了私利而抗爭。至今,也沒有如緬甸大規模、百萬民眾自發為自由與民主而抗爭的行為。這充分證明中國人還沒有覺醒。中國人為什麼沒有覺醒,在我看來其根源問題就在於傳統文化,以儒家為代表的傳統文化與自由民主從根本上講是衝突的,矛盾的,無法兼容的,而且是消解文明的。

如緬甸的武裝抗衡更是沒有,加之民眾覺醒的程度不夠,沒有抗爭所產生的政治空間,至今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反對派存在。沒有反對派的生存空間,沒有武裝抗衡,如何可能實現自由平等的傳播與發展?如何會有真正意義上公平的協商、協定而產生民主?!加之某黨核彈在握,美英大國都投鼠忌器,外部力量極其有限,而僅靠內部覺醒,那或許是一個不知道有多麼漫長的時間。若要說只是因為某黨,那麼前蘇聯當作何解釋呢?越共放棄專制、實行大選的時候,你又當作如何解釋呢?

儒家不死奴隸猶在,諸子不亡專制猶存,傳統文化不倒,國人將不會覺醒。在我看來,這才是中國問題最本質的根源。


2015年11月9日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taosha 2015-11-22 22:48
這個題目很博大,可以從政治、經濟、歷史、文化、民族性每個方面寫出一大本書本分析。
當然如果提綱挈領,用反證法也可以很簡單:
比如說是因為政治 - 黨的領導。可東歐原來那麼多共產黨國家不也是民主了嘛。
因為經濟?很多富的民主了,也有很多窮的民主了(緬甸、蒙古、菲律賓、馬來...四周全是)。
因為歷史?文化?民族性? 具有相同歷史、文化、民族性的台灣不也是民主的很成功嗎?
看來只能是時機問題,中國政治現實和中國文化相結合的中國(大陸)特色的社會主義所導致的。
那麼由於中國文化加上政治現實,是不是中國就不會民主了呢?不會!這一點同樣可以反證:
無論多麼痴迷中國文化的人,無論多麼熱衷於中國官場政治的人,都從心底認同民主制度的!不是嗎? 那麼多崇尚中國文化的人一旦生活在民主制度下,有希望把這個民主國家變成專制國家的嗎?政治方面更不用說了,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官員把子女送到民主國家了,怎麼沒一個送去朝鮮、古巴?或至少應堅定不移地留在國內啊。
所以說無論是崇尚中國黨同伐異、唯我獨尊文化的人,還是堅定堅持黨的領導的人,都是認同民主制度的,不是個別現象,而是普遍現象,非常普遍。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還有任何可能長久專制嗎?
其實還有一個必然性的問題:當四周、全世界主流國家都是民主國家的時候、專制國家進行任何國際交往都要付出慘重的代價,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直至專制國家瓦解。任何人都 沒辦法扭轉這種趨勢。
回復 安良 2015-11-22 23:06
儒家不死奴隸猶在,諸子不亡專制猶存,傳統文化不倒,國人將不會覺醒。在我看來,這才是中國問題最本質的根源。剛相反, 今時今日國之大亂,人心蠱惑,無仁無德,自私自利就是缺失真正儒家,優良的中華文化!
要反的是假儒家,偽道德(如朱熹等),偽文化(如拜神),細讀孔儒,有什麼錯,己所不郤,莫施於人,錯嗎?
學了二文西學,對中華萬事皆反,就是五四下來中華大亂結果,也是紅權得天下結果。
住在西方,生活西方,還不清楚西方"民主"是偽民主嗎?除非是瞎的。
中華要走自己的路,現正權不完美,可是實在也幹了不少實事,怎找適合改革才是正途,看看素姬大選后口吻,她說,日後,怎的都是她說的算,總統只能是她傀儡,這"民主",看好嗎?
國人還是打尖,還是蹲在廁板拉屎,還是日夜上海北京河北河南廣東你我互相踐踏,中國能行西方那套?認輸服勝理念尚未成立,能行西方那套,什麼是多黨,不也是那堆正棍?
左膠思維,自侮思維,自虐思維能救國,開玩笑!
回復 taosha 2015-11-22 23:34
-
樓上對博主的觀點很氣憤呵

任何文化都有優、缺點。可針對博主所提的問題,中國儒家文化的缺點是如此顯而易見。如果儒家文化像你說的那麼有用,中國也不會朝代更替,無休無止了。中國儒家思想盛行的歷史上殺伐、浩劫少過嗎?

動轍說別人「假儒家」,「偽民主」正是中國文化虛偽性體現。與民主制度下的多元文化相比,中國文化顯得太狹隘、虛偽。

缺乏邏輯思維的方式談文化根本就是瞎扯-跟著感覺走,優其是那種自己為是的感覺,最後就會掉溝里。

中國文化,撇開現在的共產主義及愛國主義不說,就是主流的傳統中國文化,其核心思想也還是黨同伐異,唯我獨尊,也就是沙文主義、封建糟粕,這些都已經深植中國人的骨子裡(無論說或沒說出來,心裡不由自主會想:我們中華民族如何如何偉大 ... ... 我們歷史悠久、我們文化博大、甚至連我們的食物都比你們的好吃 ... ...也往往從心底享受那種我浩浩中華、萬邦來朝的自大感覺 ...)。

儒家文化表面上所崇尚的仁、義、禮、至、信,在專制制度下,就是無本之源,最終還是服務於專制統治,歷史及現實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證明了這一點。
而在民主制度下,你甚至根本不需要規定這些範疇,民主制度涵蓋的更加廣泛且現實可行,這也被越來越多的國家不斷證實。

的確,目前人類社會,還沒有任何文化能夠超越自英國大憲章以來所確立的現代社會價值體系,包括文化價值。

中國文化的劣質價值很容易驗證:只要隨便說幾句批評中華民族或中國文化的話,哪怕是與親朋好友說,馬上就會遭到惡言相譏, 而且往往對你個人進行人身攻擊,脫離了所說的主題。

一般的中國人都會在潛意識裡將中國、中國文化或中華民族神聖化,而任何批評則是對這種「神聖」的不敬,幾乎沒有人會覺得這種所謂的「神聖」本質是愚昧。其實這正說明了中國文化的狹隘,隨著人類的進步,這種落後的中國文化將會日益沒落。所謂的中國文化將會引導人類文明的說法,只不過是異想天開,一相情願而已。
回復 笑看風月 2015-11-23 01:06
緬甸沒有所謂的大V公知,整天胡說八道,像茅於軾這樣的民主只會給中國帶來災難。
回復 dwqdaniel 2015-11-23 01:26
中國不乏牢底坐穿,橫屍法場的義士,缺少的是像緬甸吳總統這樣有人類底線的統治者,因此民主很遙遠
回復 jinbaicao 2015-11-23 02:10
在對於緬甸軍政府的理解上,中國人也是完全錯誤的。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在國共兩黨的相繼歪曲下,北洋政府完全就是一個軍人政權,都被稱為了專制政權。但是在中國現代史上,北洋政府卻是最自由的,經濟發展也最快速的,其執政時期被稱為「黃金十年」。按照孫中山先生設計的中國憲政民主的道路,也是有著軍政的階段的。在台灣和韓國沒有民主化之前,大家知道它們都是軍政府,韓國的全斗煥及盧太愚總統都是軍人出身的,通過政府操縱一種既不充分,也不自由的選舉,從而成為了總統。和台灣的蔣經國及現在緬甸的吳登盛,也完全一樣,其實都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執政的軍政府。

記得蔣經國先生做出解除戒嚴,放開政治參與,啟動民主化之前,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時,台灣的經濟發展的很好,政治上也比較清明和寬容。但是台灣人,甚至於西方國家還是很不滿意。蔣經國先生就問隨身翻譯馬英九,西方人到底是怎麼看待台灣的戒嚴?馬英九回答說,戒嚴就是軍事管制,在西方人看來就是軍人執政,就是軍政權。蔣經國先生才恍然大悟,原來中國和西方的政治分野,就是如此的清晰。而當時的馬英九,就是現任的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所以,中國人認為很壞的軍政府,並不一定很壞,也有象台灣的蔣經國總統和韓國的全斗煥及盧太愚總統,現在緬甸的吳登盛,這樣的威權主義的軍政府。當然也有象共產黨國家,這樣槍杆子指揮黨和人民的極權主義的政府。
回復 Polar_bear 2015-11-23 05:59
那種民主中國一百年前就實現了,作者怎麼還有疑問?
回復 Polar_bear 2015-11-23 06:01
安良: 儒家不死奴隸猶在,諸子不亡專制猶存,傳統文化不倒,國人將不會覺醒。在我看來,這才是中國問題最本質的根源。剛相反, 今時今日國之大亂,人心蠱惑,無仁無德,自
你這純粹是胡說八道,吃錯藥了吧?
回復 安良 2015-11-24 03:46
Polar_bear: 你這純粹是胡說八道,吃錯藥了吧?
就你的反應,中國走向民主已無希望,連民主的核心價值,尊重他人意見這最重要因素都漠視,一開口便侮辱他人,民主乎哉?
不同意,可用理論事實反對辯論,這就是民主, 這位人士怎還有資格說民談主?
咱不會再跟這反民主人士糾下去!
回復 qingdong 2015-11-24 14:53
某人覺得現在的中國是垃圾,天天噴,但中國台灣不是實現了投票民主嗎,也不見某人天天稱讚。垃圾眼中只有垃圾,在美帝領土活了這麼久,素質和地位也沒有提高,難怪只能天天在中文網站噴中國。浪費別人寶貴的時間。
回復 Polar_bear 2015-11-27 10:22
我反民主?你這是扯淡。你要搞清楚什麼叫民主,再在這裡發表感慨。緬甸那叫民主,你別玷污民主這個體系啦,中國一百多年前就實現了那種所謂的被你在這裡稱道的「民主」啦。孫大炮也說過類似於昂山素季說的那話,即「不管誰當總統,都的聽我的」。孫大炮做的是必須宣誓效忠總理,就是他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他後來可以再次作亂的總根源。你靜候緬甸內亂的佳音吧。
回復 Polar_bear 2016-1-24 04:47
看看你那破文言,還乎哉,別再侮辱中華文字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08: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