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捍衛楊絳的消極自由,就是在捍衛良知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6-5-31 09: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感|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48評論

徐福男兒按:朋友從微信轉來這篇文章,轉載到村裡與大家分享。我頗同意文章的觀點,只是另外有一點想法,無論在東方傳統還是西方傳統,包容與寬恕的精神都是受到肯定的。但是在今日的世界,這種精神正在漸漸淡化,代之以刻薄和激進,東西方皆然。為什麼?我自己也說不清楚,由此感到很深的惆悵。錢楊二位學者生前名滿天下,身後竟然謗亦滿天下,令人驚詫。不過反過來想一想,二位生前恃才傲物,目無餘子,詆訶時輩,不假辭色,確也是性格上的一種缺陷。身後招謗,恐非無因。我的同門學兄與錢先生因文結緣,遂成忘年之交,過從甚密。先生逝后,他有一首七絕感賦:「槐聚平生愛詆訶,望天白眼奈公何!陽秋不解藏皮里,莫怪煩言死後多。」 (人謂先生不解「皮裡陽秋」一詞之義,以先生為人觀之,放言無忌,忤人實多,是真不識其義者矣。)錢先生名鍾書,字默存,槐聚其號也。

來源:鳳凰資訊

經過大半個世紀的狼奶餵養,太多國人中了政治邪症,發作時則醜態百出。於官,則以左為尚,與普世價值為敵,逆歷史潮流而動,恨不得把13億人的大腦都格式化了重裝。於民,也好不到哪裡去,以前是越窮越革命,現在是底層的暴民與知識界的民粹同聲相應,蔚然成為亂世一景。

楊絳先生去世激起的風波,便為一端。幾天來,對她和錢鍾書的各種毀謗,在大眾的誠意追念中顯得尤其刺耳。這些毀謗歸結為兩點:錢鍾書的學術,和楊絳的文學作品,水平都不行;錢鍾書和楊絳躲進小屋成一統,沒有反抗沒有聲討,表現跟政治非常隔膜,所以是不入流的知識分子。

對學術和文學水平,本來是見仁見智,喜歡托爾斯泰跟喜歡郭敬明的人,用不著互視為寇讎。況且,錢鍾書先生著作等身,像《管錐編》這樣的皇皇巨著,學術價值且不論,那些以片言隻語非議他的人,能看得懂嗎?一個國家文明的墮落,不僅僅在於知識分子不上檔次,更在於類似文革的反智仇智潮流。當一個每天靠上BBS來汲取營養的人,隨便兩三句就打發掉一對世紀老人的學術水平之後,這個國家的學術,又能好到哪裡去?

再說錢鍾書楊絳夫婦的政治觀。無論是建國之前,還是建國之後,他們至少沒有惡意去整過誰。但在一些噴子看來,你愛惜羽毛還不夠,還得鳳凰涅槃、精衛填海,為國家為民族赴湯蹈火、死而後已。這樣的腔調,顯然是窯洞黨的做派。他們雖自稱反對者,卻跟他們反對的人一奶同胞,分踞惡的正背面。

「逼人革命」之所以理直氣壯,在於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選擇寧折勿彎。錢鍾書夫婦更是歷經了中國近現代各次兵災人禍,在政治督戰隊看來,壽長必然就是軟骨頭,就得多辱。你骨頭硬嗎,那為什麼紅衛兵會放過你?你真愛國嗎,那為什麼沒有武裝抗日?生逢亂世、憂懼長隨的人生,非但沒有成為對兩位老人「理解之同情」的基礎,反而成就了道德審判席上敲骨吸髓的苛責,政治底線淪陷不說,人心之陰毒澆薄,何至於此?

政治話語中的自由,大體可以分為積極和消極兩類。積極自由就是我們可以做什麼,擁有哪些權利的自由。而消極自由,則是我們可以不做什麼,不必承擔超出我們勇氣和能力範圍的自由。在政治低氣壓的年代,積極自由自然不彰,消極自由就更是彌足珍貴。一定程度上,它確保我們還能保持基本的人類尊嚴。

錢氏夫婦與世無爭,恬淡自洽,在斗室之內靜度晨昏,可謂神仙眷侶。政治是骯髒的,去政治化聽起來不那麼高尚,但至少不骯髒,值得每一個人尊重。事實上,如果一國之內,有足夠多的人能去政治化地思考和生活,不被政治綁架人生,這個國家的未來肯定會更好。相反,被政治海洛因迷了心竅,開口革命、閉口暴力,每天都要找幾個人批批鬥斗,一日不鬥便寢食難安,一日不嘩眾取寵便如喪考妣。這些人無論在朝還是在野,都是民族的大患。

懦弱是弱者最後的權利,消極自由是不自由者最後的自由,誰都無法剝奪。

捍衛楊絳先生的消極自由,便是在捍衛我們僅存的良知底線。古語有云,人生不滿百。楊絳先生以過百之身,行無言之教在風雨如晦的政治刀戟下,如何擺下一張安靜的書桌,如何與伴侶互愛互敬。在她去世的消息被確認后,網上馬上流傳不少偽托她的雞湯段子,雖然最終被闢謠,卻也是這樁喜喪中的一點亮色。這些雞湯海量的轉發,佐證了這個時代人心的向背。人們對更美好的人生和愛情的期許,如此急切地接續百年的文脈風雅。

這激起鍵盤革命黨和酒桌口炮黨的妒忌,一點也不奇怪。奇怪的是,他們的編排和誹謗,竟如此斯文掃地。

楊絳先生已去,餘音空自繞樑。宵小之徒的嘰嘰喳喳,只是為他們自曝其丑的歷史,再添新章。爾曹身與名俱裂,不廢江河萬古流。生前身後事被細細道來,往往是聖者的待遇。悻悻於他人的雞毛蒜皮,尾隨毀謗之,無疑是小人的買賣。願楊絳先生安息,天堂有《管錐編》,沒有錐子般的人心。

1

高興
1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8 個評論)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6-5-31 09:46
久沒上網,問候徐福兄!感覺這個世界從來都是清醒者寡,昏庸者眾,人心靈的差距就如螞蟻與大象,互不相識,也無法對話。中國人的開啟心智還有長路要走。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5-31 10:27
千年等一回: 久沒上網,問候徐福兄!感覺這個世界從來都是清醒者寡,昏庸者眾,人心靈的差距就如螞蟻與大象,互不相識,也無法對話。中國人的開啟心智還有長路要走。
千年兄久違!這次對錢楊二位的爭議,實在可以悟出不少道理,不過太多負面的東西,令人氣結。
回復 kzhoulife 2016-5-31 10:46
老毛那個鬥爭年代, 深陷其中而能獨善其身不害人, 已經難能可貴。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5-31 10:49
kzhoulife: 老毛那個鬥爭年代, 深陷其中而能獨善其身不害人, 已經難能可貴。
劍兄說的對,在那瘋狂的年代中獨善其身者不應該被苛求。
回復 風天 2016-5-31 10:52
耶,望天白眼啦。
回復 十路 2016-5-31 10:54
徐老師,這個現象很正常。人們以前多半只能發出一種聲音,或是讚美後浪推前浪,或是討伐一波高一波,但缺乏的是獨立和真誠。 現在不少人有了說話的自由,而且還得有興趣(吃飽了沒事幹)才會花時間評議社會並形成比較尖銳的觀點。 只要不被權力者咔嚓,這樣批評與被批評才會慢慢淘汰一些錯誤的觀念(如果可行),至少是個機會。 剛好到我們家的兩位朋友,一位是大陸來的女士提到大師心靈雞湯,另一位是在美國多年的華人男士出口就說「狗屁大師雞湯」,接著女士說對方不尊重逝者,語言粗魯,男士承認了對吹捧式的宣傳火冒三丈,不是針對逝者,而是針對吹捧者,也承認了自己語言粗魯不對。。。。我聽著他們爭論很有意思,前者是對內容宣傳方式的一種反感,後者是對語言的文明程度有要求,這不是就很好嗎,說明觀點都變得更獨立了,而且要求也提高了。不用擔憂

對當權者的觀點和各方面的決策和處理能像這樣就很不錯了,不被隨便咔嚓就是進步。
回復 蘭黛 2016-5-31 10:56
謝謝徐福大哥將這篇文章轉到這裡來分享!
「.......由此感到很深的惆悵.......」有同感!
回復 蘭黛 2016-5-31 11:08
下面是全文轉發 作者楊新發的文章

對錢鍾書夫婦的「鞭屍」不是正常的批評——兼與余傑先生商榷
楊絳先生的辭世是近期文化界的大事,而拜自媒體所賜,對楊絳先生的紀念變成了一項全民運動。在諸多的紀念文章中,充斥了對楊絳先生的敬仰、讚美乃至崇拜。

我向來不喜歡跟風和湊熱鬧,因此,儘管我對這位百歲老人也有幾分敬仰,但還是採取了冷眼旁觀的態度。然而,兩篇對錢鍾書先生的批評文章,使我不得不打破沉默。因為,我認為這兩篇文章已經超出正常的批評範圍,成為對錢鍾書夫婦的公開「;鞭屍」

第一篇文章是余傑先生的《錢鍾書夫婦的偶像崇拜,早該破一破》,該文從為人為文為學三個方面對錢鍾書先生進行了徹底的否定。文章的觀點是:錢鍾書先生是一個「一生演戲、標榜學問的知道分子」如果對錢鍾書盲目崇拜,我們的文化啟蒙就沒有希望。

以余傑先生的威名,我本對文章充滿了期待。但是,拜讀完畢,我沒有看到理性的批判,只看到對錢鍾書先生及其夫人的惡毒攻擊,作為後學晚輩,我不得不出來說幾句公道話。

A、余傑先生以宗璞先生的小說《東藏記》為依據,認為錢鍾書夫婦「以刻薄冷漠、造謠生事著稱」既然是小說,當然就是虛構人物,余傑先生何以確定寫的就是錢鍾書夫婦?難道不會是眾多知識分子的綜合形象?即使小說是影射錢鍾書夫婦,宗璞先生都不敢指名道姓,余傑先生卻直指錢鍾書夫婦,這不是把宗璞先生往火坑裡推?把小說中虛構的事件當作批判錢鍾書夫婦的證據,這比把《三國演義》當歷史解讀還可笑。更可恥的是,余傑先生還把這一份可笑「;恩賜」給了萬千讀者--余傑先生認為「對中國現代學術史和文學史略有了解的讀者,一眼便可以看出這兩個人物是在影射錢鍾書、楊絳夫婦」

B、即使錢鍾書人品是如何的不堪,也不能剝奪錢鍾書寫小說的權利,更不能以此否定《圍城》的文學價值吧。余傑先生在文章中說"錢鍾書寫《圍城》,洋洋得意地諷刺別人,卻沒有料到自己成了《東藏記》中的主人公之一。他何以忘記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最簡單的道理呢?"我不知道余傑先生何以得知錢鍾書先生有"洋洋得意",我不知道余傑先生何以得知錢鍾書先生沒有料到會成為他人小說中的主人公。按照余傑先生的邏輯,因為錢鍾書先生德行有虧,就不應該寫《圍城》,寫了《圍城》就成了"黃雀"眼中的"螳螂"。可是德行有虧的不只錢先生一個人,"文人無行"是老早就有的說法,我們沒有必要要求每個文人都是聖人吧?想必余傑先生也不是聖人吧?按照余傑先生的邏輯,中國的文人就不能寫文章,余傑先生也不配寫文章,那還談個屁的文化傳承?按照余傑先生的邏輯,我就是下一隻"黃雀",只不過余傑先生夠不夠"螳螂"的份量呢?

C、攻擊錢鍾書夫婦的感情生活,已經超出了批評的範圍。余傑先生還是以《東藏記》為依據,認定錢鍾書夫婦是"驕傲、冷漠、以自我為中心的人",進而發出"他們真的相親相愛嗎?他們是更愛自己,還是更愛對方呢"的疑問。人家是不是真的相親相愛,關你余傑屁事呀?俗話說,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輪得著你來說三道四?難道余傑先生有聽牆腳的習慣?

D、因為自己不喜歡錢鍾書先生,就不許別人喜歡,並且把錢鍾書先生一切的一切都認定是罪惡,這已經偏離了批判的軌道,是一種文化霸權主義。余傑先生在文章中「我一向不喜歡錢鍾書夫婦的行事為人」、「;我一向對所謂的錢學不敢苟同」。不喜歡錢鍾書夫婦和錢學是余傑先生的權利,沒人強迫,也沒有人稀罕。但是不論余傑先生如何的不屑,他也不得不承認錢鍾書夫婦"學識淵博、記憶超凡、著作等身",這樣的人不許讀者喜歡和敬仰,難道只能喜歡余傑先生或者余傑先生喜歡的人?你也太霸道了吧,你以為你是誰?我不否認宗璞、李慎之、吳祖光等先生值得敬仰,我在敬仰他們的同時不可以敬仰錢鍾書夫婦嗎?

余傑先生號稱北大才子,自詡秉持「理性之思想,自主之精神」我們希望看到您的理性批判,而不想看到您憤激的鞭屍!
(全文完)
可能由於版面原因:引號全部變成了符號:"
回復 十路 2016-5-31 11:27
蘭黛: 下面是全文轉發 作者楊新發的文章

對錢鍾書夫婦的「鞭屍」不是正常的批評——兼與余傑先生商榷
楊絳先生的辭世是近期文化界的大事,而拜自媒體所賜,對楊絳先生
為什麼楊新發作者要說【對錢鍾書夫婦的「鞭屍」】這句話?
回復 蘭黛 2016-5-31 11:36
十路: 為什麼楊新發作者要說【對錢鍾書夫婦的「鞭屍」】這句話?
楊新發的這篇文章是回應余傑寫的一篇文章。
回復 十路 2016-5-31 11:40
蘭黛: 楊新發的這篇文章是回應余傑寫的一篇文章。
我知道是楊批評余的文章,但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余的文章是2007年寫的,為什麼要說對夫婦的鞭屍?

其實余的文章也不是楊所說的徹底否定錢,對他的博學還是肯定的,只是余以心中更值得敬仰更優秀的知識分子為參照,表現在思想境界和社會責任感方面,這種批評是比較容易理解的,在集權政治社會,多數知識分子比較明則保身(因為說錯了說過了都有可能遭迫害),難以用獻身精神從事文學和社會學方面的工作。 各人用的標準不同對人的定位就不同。楊也用不著完全同意余的高標準,但余的文章 got his point crossed and it's probably good for society.    可能」大師「定義多半含有對社會進步起到較大的推動作用吧, pioneer and inspirational。

消極是普通人的自由取捨,這並不是某些人產生反感的原因,大概是消極被視為大師比較容易引起爭議,值得探討交流,應該可以達到一定的共識。
回復 蘭黛 2016-5-31 12:31
[quote]十路: 我知道是楊批評余的文章,但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余的文章是2007年寫的,為什麼要說對夫婦的鞭屍?

其實余的文章也不是楊所說的徹底否定錢,對他的博學還是肯[/quote

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加引號的原因?2007年錢鍾書已經去世了。可能指錢鍾書。
回復 十路 2016-5-31 12:35
蘭黛: [quote]十路: 我知道是楊批評余的文章,但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余的文章是2007年寫的,為什麼要說對夫婦的鞭屍?

其實余的文章也不是楊所說的徹底否定
楊絳活著,余表達他的觀點,對錢提出了批評,這是很正常的,對歷史人物,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等等都會提出批評點評,都是鞭屍嗎?這樣的反駁無意義。
回復 蘭黛 2016-5-31 12:49
十路: 楊絳活著,余表達他的觀點,對錢提出了批評,這是很正常的,對歷史人物,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等等都會提出批評點評,都是鞭屍嗎?這樣的反駁無意義。
2007年錢鍾書已經去世了,不知是不是作者將「鞭屍」加了引號的原因?
回復 十路 2016-5-31 13:00
蘭黛: 2007年錢鍾書已經去世了,不知是不是作者將「鞭屍」加了引號的原因?
錢98年就去世了。 提「鞭屍」對批評去世的名人有何意義?是否表示不應該批評死去的人?

如果他反對批評去世的文人,那麼就不止對這一個人,他是否反對對所有其他去世的文人批評批判的文章,鞭屍肯定是貶義。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5-31 13:26
風天: 耶,望天白眼啦。
所以死後煩言。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5-31 13:31
十路: 徐老師,這個現象很正常。人們以前多半只能發出一種聲音,或是讚美後浪推前浪,或是討伐一波高一波,但缺乏的是獨立和真誠。 現在不少人有了說話的自由,而且還
謝謝十路老師的評論。錢鍾書的學問,根本是一個受眾很局限的冷門,現在似乎人人都來贊幾句,或者罵幾句,無論拍馬屁還是吐口水,都不在點子上啊。二老生前低調,不料身後卻大大地火了一把,九泉有知,恐怕會哭笑不得。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5-31 13:34
蘭黛: 下面是全文轉發 作者楊新發的文章

對錢鍾書夫婦的「鞭屍」不是正常的批評——兼與余傑先生商榷
楊絳先生的辭世是近期文化界的大事,而拜自媒體所賜,對楊絳先生
謝謝蘭妹妹的轉載。我尊敬余傑為自由民主奔走呼號的精神,但對於他批評錢楊二位的文章則期期不敢苟同。
回復 農家苦 2016-5-31 13:36
當老虎轉世為武松的時候,看破的人就只能選擇逃避了。虎口拔牙和虎口餘生,其實都是一種智慧。謝謝徐福兄推薦好文。
回復 風天 2016-5-31 13:40
徐福男兒: 所以死後煩言。
身前處處悠然。
身後驚起,
沙鷗一片啦。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