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關於中醫,你知道多少?

作者:小城春秋  於 2015-10-9 03: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79評論

關鍵詞:如何學習, 神農本草, 傷寒論, 記錄, 奇迹

昨天拙文一篇,引來村友熱烈探討,感覺意猶未盡,索性續寫一篇,以釋眾議。
各位可記得一個詞,懸壺濟世。筆者並不認為中醫有多麼神聖,但是,中醫是非常寶貴的。原因在於,中醫是數千年來,以無數的生命為代價換來的濟世珍寶,我們這些後代子孫,不該加倍珍惜嗎?一部《神農本草經》相傳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毒。孫思邈之為藥王,不是生來就知藥性,他活了一百二十歲,一生中,不可能都是成功的病例,沒有敗案,如何學習到經驗?張仲景被尊為醫聖,他在《傷寒論》里列出很多誤治壞病,其中有別的醫生誤治,也應該有他自己誤治的,因此,他才在太陽病章節,首先強調治壞病。前人是如此無私磊落,把自己的點滴所得,無論成敗,都記錄成書,以警示後人。這些經驗都是人命換來的,不比今日籠子里的小白鼠試驗更珍貴嗎?
換言之,對中醫期待過高,以為中醫就是創造奇迹的,能起死回生,把西醫治不了的絕症都能解決,否則,就是庸醫,那是無知的捧殺中醫,適足以害之。不要把中醫祭上神壇,也不要把西醫當作真理。醫學的本質,是治療疾病,減輕痛苦,而不是肆意擴大醫學的外延,到阻止和延後死亡,甚至複製生命。生老病死,是宇宙的自然規律,中醫不可能違背這個規律。坊間那些長壽秘訣,養生之道,並不是中醫,而是中國傳統養生文化的濫觴。無論食物、植物、動物、礦物、世間萬物,只有在中醫理論下實施救治,才稱之為中藥。離開了中醫理論,他們只是食物植物動物和礦物,並不是葯。否則,我們每天吃飯豈不成了吃藥了?從這個意義上說,現在普遍的渾淆中醫概念,引來的各種毀譽也無處著落。

無疑,中醫與中國文化不可分割。鼎盛於約三千年前春秋時代的中國古代哲學、各家學說,都滲透在中醫的理論中,如道家、儒家、陰陽學說,五行學說,易經、數術,甚至兵家詭道,云云總總,其中,由於道家學說在中土哲學中,對宇宙本質的思辯最徹底,因此後期中醫理論,道家學說佔有很大的比重。整體來看,中醫的學說,分為三個部分:理、器、術。
理的部分,是哲學的指導方法;器的部分就是人體;術的部分,是治療手段。
人體這個「器」,既是理的著落之處,又是術的施治對象。中醫對人體的功能和結構的認識,是源於中醫的醫理,千萬不要以為中醫沒有解剖學,好像古人連屍體解剖都沒做過,怎麼可能!可是,為什麼中醫的人體生理和現代解剖學會差異如此之大?原因在於,中醫理論,發現和界定了人體是一個完整的宇宙系統,在這個系統里,發生的一切現象都是宇宙現象,從而,為生命的機能和現象找到了一個天幕模板——宇宙。從此,對宇宙的解釋,就是對生命生理的解釋,而道家學說本就對宇宙有了完整的解釋,從而,對人體的病理改變,對治起來也就萬變不離其宗了。

中醫與西醫的歧路,正在於這個「理」, 理還夠不上「道」的層次,道不同,不相為謀,理不同,解釋就不同,那只是著眼點不同而已,能否殊途同歸,還是指日可待的。
這些年來,人們對於醫學的理解,越來越多的陷入誤區。以為醫學的發展,就是讓人長生不死,這也是醫學自己違背宗旨,帶來的惡果。人類應該永遠記住,我們不是宇宙的主宰,生老病死是宇宙自然規律,為什麼妄想要打破它?醫學為活著的人減輕痛苦,並不承擔主宰生死的責任。

我的恩師有一段廣為人知的經歷。當年,他的母親患了疾病,生死之間,請了京城名醫施今墨來診治,幾服藥后,病情好轉,次年,其母又病,適逢施今墨先生去南方應診,遂請了另外一位醫生,未料葯到人亡。恩師痛心疾首,憤然天下庸醫害命,立志學醫濟世救人,未久,拜在施今墨先生門下,成為施老高徒。幾十年後,恩師自己已成一代名醫,在我入門成為他的徒弟后,恩師悄悄傳了我一個不傳之密:病不是治好的,該好的就好了,不該好的,誰也治不好。恩師還說,這是他的老師施今墨告訴他的。
這個密傳,讓我想了三十多年,至今還在繼續從中領悟。我猜,恩師對當年他母親早逝的事,已經釋然。世上本無庸醫、神醫, 該好的病,即使撞到新手醫生,一不小心也能撞出個聖手,不該好的病,撞到名醫又當如何?無非是個敗案。世人可能領會這其中的深意?死生有命,就算是個庸醫,他只是術不專精,初衷也是希望能治病救人的,你為何會遇上,還是自己的緣分。如果,我們真的理解了這一層,還會有那麼多的醫療糾紛嗎?

我剛畢業時,第二個星期開始獨立門診,有位北京人藝的職工,因為腎結石來醫院看中醫,分診台把他分給我這個年輕醫生,讓他很不情願,因此滿心惱火,急赤白臉。我看到他怒氣沖沖,滿臉通紅,舌紅胎黃,再一問,還有大便乾燥,立時斷定他是實證熱結,八正散原方開上,生大黃10克後下,囑他四服藥吃完再來,這幾天小便的時候,注意檢查有無結石下來。他半信半疑拿著藥方走了,我下了班想起這個病例,突然手腳冰涼,嚇得胃口都沒了。因為不知道10克生大黃,還後下,會峻猛到什麼程度,會不會把這個人瀉到腳軟?以後的兩天,牽腸掛肚,寢食難安。好不容易把這事淡忘了,第四天,驀然發現他坐在候診處像是等我。這一驚非同小可!嚇得我縮頭躲進診室,任憑分號台的護士怎麼叫,都不敢答應,直到另外一位醫生替我接診了這位病人。幾分鐘后,同事來告訴我,說剛剛找不到我,他替我接診了我的病人,吃了三服藥,結石下來了,他今天拿著結石來找我,問還剩一付葯吃不吃了,同事說,他按我的原方,又給他開了四付。
看了這個故事,沒有人會認為,我這個剛畢業的新手會是什麼神醫吧?我更不會自以為是了。那只是一個巧合,是他的病該好啊!他的福氣,成就了我的一個成功病例,說實話,以後,我也沒有再遇到同樣的病例。我想通過這個事例,說明一個道理,就是我的恩師說的那句話。因為當時,我剛剛畢業,完全沒有經驗,加上初生牛犢不怕虎,楞猛傻的誤打誤撞,就把他的結石打下來了,而我自己也嚇得半死,以後,則愈趨保守,再也不敢莽撞了,也就再也沒有這類成功病例了。因緣際會,醫生治病,有一半是病人的造化,這麼多年,每看到病人好轉,我都會從心裡感激他們與我結的善緣,這也正是恩師教導我的。

前幾天,有位同學牙痛面腫,幾個人看到,就討論起古代沒有牙醫,得了牙病該怎麼辦呢?就象有位村友問,家人有喜看不看婦產科醫生?我想說,在沒有西醫的千萬年,人類和一切其他生物,從來沒有停止過繁殖,沒有空調電器,沒有汽車飛機,人類仍然走過了萬萬年,一百年遠遠不是人類歷史的全部。中醫在兩千多年以前,就有完整的內、外、婦、兒科,這是一套完整的醫學體系,有理、有器、有術,不是浮躁的現代人用幾個月速成就能吃透,更何況中醫所涉及的國學基礎十分深厚,各人悟性有高低,成就也不同,以至於,在中醫領域中幹了一輩子的人,都說不明白中醫的也大有人在。現代科學精於物質世界的研究和發展,技術儀器的先進,令人眩目。應該說,醫學的發展,帶來很多的驚喜。但是,人不是純物質,人是有靈的生命,因此,西醫的局限性也不可否認,並不是出於偏見。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急於拋棄,對於中醫,尤其如此。中醫淪落到替補醫學是中醫門下的恥辱,如果將來有一天,中醫被取代,則是人類的悲哀。

中醫,沒有那麼神秘,也沒有多麼神聖,中醫只是中國人祖祖輩輩、家家戶戶都熟悉的一個傳統,從古時候,傳到現在,別的國家和文化,哪怕只得中醫一點皮毛,都驚為天人,視為至寶。而我們自己,卻如此的財大氣粗,對它不屑一顧,對它不甚了了,對它一知半解。我就是想問問,中醫不應該得到國人的重視和愛護嗎?



高興
2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1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金竹陶器 2015-10-9 04:18
沙發上品嘗~~~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5-10-9 04:30
中醫最大的問題不是它不治病。中醫的確可以治病。中醫最大的問題是因為它的理論和現代科學實驗不合。不合沒有關係,那就拿出一套說得通的理論,和可以重複的實踐啊。
回復 天涯看客 2015-10-9 04:36
國外沒有中醫,好像人家也沒絕種,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國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個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著孩子去兜風去了,也沒見人家中風啥的。。。
回復 shen fuen 2015-10-9 04:37
中醫的理論實在搞不懂 ....但中醫治病的實踐誰也不敢否認
回復 leahzhang 2015-10-9 05:02
小城的文筆實在是太好了。贊一個!我學醫時大三有中醫課為時一年,不考試。因此沒有一個人重視。依稀記得"四診八綱,陰陽五行,十八反十九味"什麼的。畢業后不用也就荒疏了。西醫引進中國之後的確是大大提高了國民的生存質量,這一點不容質疑。人口從四九年的四億五千萬起到六十年後增長到了十三億,挺嚇人的不是?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10-9 05:03
天涯看客: 國外沒有中醫,好像人家也沒絕種,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國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個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著孩子去兜風去了,也沒見人家中風啥的。。。
同意
回復 trunkzhao 2015-10-9 06:26
很深刻,悟道。
回復 jjsummer95 2015-10-9 07:56
一直喜歡中醫。
回復 leahzhang 2015-10-9 08:55
shen fuen: 中醫的理論實在搞不懂 ....但中醫治病的實踐誰也不敢否認
同感。理論很玄的。金木水火土很難解釋疾病的根源。
回復 老葉子任飄零 2015-10-9 09:04
還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是小城大夫
好文!
回復 寂禪 2015-10-9 09:06
典型的「中醫」思維。中醫反射出的是中國人對世界的理解和態度,從來都是神神叨叨,不著邊際。這一切都源於缺乏科學的思維和對世界對自然本質的探討精神。你只要看看當今的科學成就就可以知道這一切知識所得是幾千年人類對自然孜孜不倦地探討的結晶。準確地說,西醫是現代醫學的代表。現代醫學用於治病的手段90%以上不是醫生髮明的,而是基礎科學的貢獻。這點身為醫生應該有清醒的認識。中醫能治病嗎?當然能。70%的病對正常人而言靠自身的免疫不用治都會好,更何況是「醫」。

對中醫「理論」的看法只能以科學為標準,因為不可能有悖於科學還能「正確」的解釋。這點還有什麼疑問嗎?
回復 十路 2015-10-9 09:49
」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急於拋棄,對於中醫,尤其如此。「

說得對說得好。 任何通過觀察和檢驗得出的結果與規律性都有待於解釋,首先需要問個為什麼,想找到解釋的態度。 而在解釋的過程中可以根據已知的基礎數理化知識,定理定律,analytical or numerical, 有些是定性的,有些是定量的,如果是從數學模式著手,很多理論開始也是不清楚的,變換參數來 fit 實驗結果,而且與已知的理論之間還會存在矛盾,有時甚至需要質疑和否定已知理論。 搞過理論研究的應該都懂得這個道理和過程。

中醫理論不是依據數學邏輯和基礎物理原理,而是用自己的定性理論來解釋所得的現象和實驗結果。有些已知的理論與基礎科學並不矛盾,有些 terminology 還沒有得到深入理解,比如,現在才用信息能量物質來對應理解中醫術語「氣」, 但與表徵現象的對應關係並不清楚,數據分類分析更是遠遠欠缺,連中醫語言都沒有真正搞懂,談何與基礎科學對話,對有機生命體的研究方法,哲學思想不是完全一致的,也不是唯一的,與西醫研究有交差,有平行,有重疊,只有深入之後才可能看清發展的方向。現在有電腦,高科技,應該為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中國現代社會什麼時候真正支持和普及過學術研究?不是吃古人的老本,就是將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來搞政治,搞關係,搞商業,談學術研究還遠遠不夠。 否定中醫理論和實踐的人可以說即不真懂中醫中藥,因為並沒有找不出理論的自相矛盾之處,最大依據只是這個理論不等於那個理論, 也不太懂基礎科學研究方法,因為輕視事實依據,連基本的科學態度都缺乏,僅僅憑個人有限的知識和認知得出的 opinion,大致屬於 scientism, not scientific。
回復 正義感 2015-10-9 10:46
十路: 」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急於拋棄,對於中醫,尤其如此。「

說得對說得好。 任何通過觀察和檢驗得出的結果與規律
首先,我不反對中醫,因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對中醫的理論不敢苟同。你說:」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急於拋棄,對於中醫,尤其如此。「如果這個學科幾千年來還不能了解,那麼要考慮是否還要繼續了解,特別是有已經了解的理論,有能證明有效的西藥了。

中醫理論最大的弊端就是無法證實。誰能證實「氣」?誰能證實「筋絡」?把這些無法證實理論與科學相提並論,這是對科學的不負責。

其實,治病的根本理論是很簡單的。什麼是病?就是細胞有問題,什麼是治病?就是把細胞的問題解決了。西藥就是依據能解決細胞問題來實現的。那麼中醫呢?是否也能證實解決具體細胞的問題?如果這個不能解釋清楚,那麼中醫如何能普及?這是中醫的大問題。

不用去討論中醫深奧的術語,比如什麼是「氣」,因為我想沒有人能解釋清楚,既然不能解釋,為什麼我們不用已經知道能解釋的術語去解釋,而要用這種無法解釋的術語呢?
回復 十路 2015-10-9 11:12
正義感: 首先,我不反對中醫,因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對中醫的理論不敢苟同。你說:」我們對於自己不甚了解的學科,應該抱有敬畏的態度,而不是急於否定
錯了。

對因果關係的解釋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氣可以對應能量隨空間和時間的變化。正因為這種瞬間變化性不易模擬,所以西醫也無法完全定量解讀,你想要的證明就實現不了。

正如中微子有質量的理論假設在沒有測量數據時你也不能去否定。

你想否定一個解釋實驗現象的理論需要找出它自定義中的自相矛盾之處或者與另一套已知正確的理論在應用於同一事件中得出的結論相矛盾時。
回復 小城春秋 2015-10-9 12:07
十路: 錯了。

對因果關係的解釋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氣可以對應能量隨空間和時間的變化。正因為這種瞬間變化性不易模擬,所以西醫也無法完全定量解讀,你想要的證明
首先,這個學科不是幾千年還沒了解,而是幾千年完全了解,沒有疑義,是我們現代人沒有了解,我們有過文革,有過各種革命和文化斷層,我們乘坐現代化的列車,自以為很聰明,卻連自家的寶貝都不認得
回復 石頭山 2015-10-9 12:08
搞不明白在信息指數暴漲的今天, 中醫為啥還是在吃古人的飯, 幾千幾百年, 環境變了, 食物組成變了, 一些草藥的藥性也會有所不同吧? 比如, 污染. 人自身的體質機能也會變化. 還有就是人種, 中醫有多少病例是對不同人種的.  

而西醫一直在有系統的發展並融合新科技, 比如, 現在西醫的腫瘤治療引入了基因分析,人工智慧和大數據. 一位腫瘤醫生告訴我. 如果閉門6個月, 就可能落後了. IBM WATSON 幾十億的投資,就是為這個的.

而中醫有點象太極拳, 絕對有高手, 但也出不了大批能打的拳手.
回復 十路 2015-10-9 12:21
小城春秋: 首先,這個學科不是幾千年還沒了解,而是幾千年完全了解,沒有疑義,是我們現代人沒有了解,我們有過文革,有過各種革命和文化斷層,我們乘坐現代化的列車,自以
我指的了解是從西醫基礎科學的角度去了解去理解,去找到對應的語言和表述,不是用中醫自己的語言去悟去理解。

用不同的理論去描述去解釋同一現象時也有相同性,相容性,相通性,但不是完全的等同性。 比如,不通則痛就可以找到共同理解。

用不同的方法可以找到因果關聯和對應性,這是有必要的,到一定的時候才會玄之不玄。

「病不是治好的,該好的就好了,不該好的,誰也治不好。」  雖然這句話描述的是與事實有關,但這個態度我不太贊成,即沒有提倡探討精神,也沒有提倡普及知識。中醫一是祖傳秘方的境界造成了自我束縛,二是束之高閣的玄論,這些大概是造成中醫走向窄衚衕的原因之一,確實有點可惜了。
回復 genhunter 2015-10-9 12:30
什麼話? 如果中醫是如此神秘, 不看也罷!

「病不是治好的,該好的就好了,不該好的,誰也治不好。」

閱讀詳情: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81282/article-234951.html#ixzz3o2fSHWHi
回復 法道濟 2015-10-9 16:15
十載懸壺刀刮骨,一生行俠劍封喉。我最近的詩獻上,就不參加論戰了
回復 風天 2015-10-9 17:00
耶,知之為知之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