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蘆笛 唐德剛的史識與《推背圖》

作者:light12  於 2010-1-28 14: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評論

06 1 2008 21:16


唐德剛的史識與《推背圖》


蘆笛


最近從網上下載了老唐的《晚清七十年》和《袁氏當國》,日夜猛看,看得非常之累,蓋我下載的是台灣遠流影印版製成的PDF版,乃是直排的,用電腦必須頻頻轉行,若縮小版面使之符合屏幕,則字又太小了,老花眼吃勿消也。印表機又壞了,再說似乎也不值得浪費那麼多紙張,就這麼對付對付算了。

老唐寫的是史論而非史書,夾敘夾議,以議為主。此類書和楊奎松作品不同,後者主要是披露史料,為我這種玩票同志提供飯票;而老唐和黃仁宇一樣,是靠玩「大歷史」或「歷史哲學」賣弄史識。有的讀者不明此理,覺得楊奎松沒有什麼傑出的史識,這就大錯特錯了。人家的價值在於利用其特殊身份,披露一般人無從與聞的史實,文章留待你自己去做。責怪他沒有史識就是笑話了。但老唐老黃賣的就是洞察力,有沒有價值就在這上頭。

老唐的文字功夫實在不敢恭維,起碼是我很不喜歡。據說此人還是所謂「散文大家」,苟若此,則我也可以冒充「散文大家」了,與其他篡黨,不如我篡黨。其大著行文漫漶,無從收拾,俗話說的「口水泡標點」,和派對談話記錄也無太大差別,不像是嚴肅論著。讀者必須使出沙裡淘金的功夫來,苦苦打撈散在的星點見識,過濾工作量太大。而且,人家說我啰嗦,他才是「軲轆笛何須怨楊柳」,幾乎每本每章每節都要反覆介紹他根據馬克思必然論推導出來的「社會轉型」論,實在是煩透了。

當然這只是「櫝」而非「珠」。文字小道耳。那麼,老唐的史識如何?我看也平平。人之看書所得,隨閱歷而遞減,越老所得越少。我現在要求不高,一本書看完后若能有一兩點啟發,則可謂不枉此讀。以此標準來看,則老唐那兩本書還算是不枉此讀吧。起碼有兩點是我過去沒想到的,可惜都不是他的重點賣弄對象。

第一點就是他解釋為何中國從來是「北勇南怯」,亦即從來是北方征服南方,歷史上只有兩次例外,亦即明太祖朱元璋和先總統蔣公。可笑的是老唐這位終生玩歷史的還在這上頭犯了個低級錯誤。他愣說髮匪從廣西出發北征,奪取了金陵,乃是歷史上第一次,整個忘記了明太祖的先例。

這也罷了。妙是妙在他解釋為何髮匪從武昌放舟東下,一路勢如破竹,攻取了南京,而東王派出的林鳳祥李開芳北伐就舉步維艱。他說,那是因為江南從來是中國最富庶的地方,而北中國曆來寡苦。窮困的北佬來搶奪富庶的江南,當然人人恐后,個個爭先。髮匪從武昌出發時,大家都知道此行要去天王允諾的「小天堂」享福,當然勇不可擋。而林、李兩匪酋卻反其道而行之,率兵離開「小天堂」,去寡苦的華北,當然人人要「未卜三生願,頻添一段愁。悶來時斂額,行去幾回頭」了。

人類天生對財富有親和力,富庶的江南猶如磁極一樣,形成了一種吸引窮棒子們的「財力場」,猶如美國的強大「財力極」吸引著無數的愛國志士拋棄父母之邦,前來投奔一樣。此乃眾所周知毋庸置疑的事實,只是我過去沒想到用它來解釋「北勇南怯」。而且,他忘記用這原理解釋石達開之敗亡,可謂一憾。

第二點則是他指出洪秀全的蠢笨:早在永安時他就封了五王,也就是人臣爵位的極限。這樣以後五王無論怎麼立功,都無法再提拔了,這就是後來東王逼他封萬歲的原因之一。這一點我以前也沒想到過。

這些當然是小處。他重複賣弄的重大史識,乃是根據黑格爾、馬克思的「必然史觀」,認為人類歷史是由「客觀規律」決定的必然過程。當然,他也指出,中國歷史並不能用馬克思的社會發展五階段去硬套:中國沒有奴隸社會,從原始社會直接進入封建社會。後者在東周時期崩潰,從秦始皇起,中國便建立了一個「超前發展」的極權國家的原始雛形,其特點是「大國家,小社會」,國家擁有極大權力,而西式民間社會始終沒有建立起來。這種國家和西方封建君主制不同,倒與後來共產黨和納粹建立的政府擁有空前權力的極權制度有三分相似。

這不是老唐的發現,似乎是西方漢學界的共識。黃仁宇先生說得比他還清楚。老唐的獨到見解,是認為「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社會發展無論怎樣千迴百折,總要流向東海,而這東海就是西式文明社會。中國的近現代就是社會轉型期,其最終方向乃是表現了中國特色的西式民主社會。在這個期間,所有的歷史人物,從林則徐起而李鴻章而袁世凱而孫中山而蔣介石而毛澤東而鄧小平直到江澤民胡錦濤,都不自覺地執行了冥冥之中的天道派給他們的歷史使命,或多或少都完成了這個社會轉型任務的一部分。據他說,這就是「社會科學」。他生怕大眾誤解,還在括弧里用英文註明是social sciences。

如果老唐稍知波普理論,就該知道他這「社會科學」不過是偽科學,因為毫無可證偽性(falsifiability),用「小子」網友的生動描述來說,便是「先射箭后畫靶」。此乃社會科學的通病,只是他人的底氣沒有老唐足罷了。

唐說最顯見的毛病,是他徹底無視與他揭示的「社會發展規律」相矛盾的現象。例如日本輕易完成了這轉型任務,而中國折騰了160年至今仍然看不到出路。老唐把這區別解釋為日本是小國,而且原有社會制度頗類似於西方封建社會,但他沒看到,同樣是小國的朝鮮和越南比中國更窩囊。兩者在亡國前那種爛樣,令中國足可自慰了(當時中國確實充滿了希望,比今天有希望多了),這又該怎麼解釋?當然南韓如今終於轉型成功,但我看那是美國影響的結果。南越若不被共黨吞併,今天恐怕也不會亞於南韓。

最沒有根據的武斷認定,還是他認為無論哪個歷史人物都在無意識地推動這個轉型過程,完全無視近現代中國乃是越折騰越倒退。在這點上他還不如馬悲鳴。馬曾在10多年前公開聲稱「中共不如國府,國府不如北洋,北洋不如大清」。的確,除了科技與生產力必然與時俱進外,無論是從政治制度、公民自由乃至讀書人的智識水平,咱們那據說是奔向大海的「社會轉型」卻一直在逆向流往西藏高原的發源地。

老唐其實也注意到了這事實,指出社會轉型的最初結果,便是新社會只會兼有中外弊病,不會具有兩者的優點。但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沒有解釋何以會出這種怪胎。

最搞笑的還是他否定胡適提出的「全盤西化」的口號,效法我黨玩弄文字遊戲,堅持把「現代化」和「西化」分開,愣說中國的社會轉型和西方一樣,都是一個「現代化」過程,卻不問問自己除了「西方」之外更有什麼「現代」,更忘了中國和西方的一個本質區別,就是中國不會前進,社會發展自秦始皇起就基本停滯了,從宋代以後更一直在緩慢倒退,而西方文明有別於人類其他文明的顯著特點就是不斷發展。以西方也在不斷進步這個事實來偷換概念,把中國社會因遭到先進的西方文明衝擊而出現的社會動蕩,強辯為類似西方進步的全人類模式,未免也太搞笑了些。

老唐若尊重歷史,就該承認這個鐵的事實。其實就連他自己,都反覆引用毛詩「百代都行秦政法」(被他誤引為「秦法政」),此乃絕大多數文明的特點,只有西方文明是例外。以例外作為「必然的社會發展規律」,犯的恰是馬克思的毛病。

誰都可以想象,若中國不遭受西方文明侵略,則至今一定會仍在「行秦政法」。根據儒教設計、由儒道釋粘合在一起的傳統社會具有驚人的惰性、自鎖性與排他性。中國的社會劇變乃是西方文明衝擊的結果。咱們的痼疾,乃是沒有日本人的本事,迅速揚棄落後的文明,接受先進的文明,卻以造反傳統去應變,反倒把中西文明弊病結合為一體,造成了歷史的大倒退。這簡單道理,我早在30多年前做知青批判馬列時就悟出來了,不意這種長達一個多世紀的驚人蠢動與盲動,竟被始終生活在自由世界的唐教授視為歷史規律的必然表現!

當然,要說是「必然」,也確實是這麼回事。不過竊以為,那是咱們背時文化傳統決定的不可寬恕的「必然」的愚昧,並不是什麼客觀規律決定的值得肯定的「社會轉型必然現象」。歷史學家特別是史評家的價值,就在於為後人總結歷史教訓。如老唐這般將所有歷史人物的蠢動都視為不可避免的必然行為,甚至認為具有社會轉型的正面意義,我看不出有什麼警世價值可言。

正事說完,順便說說唐科學家在其學術論著中以肯定口氣提到的《燒餅歌》與《推背圖》。作為大陸人,儘管深受康德影響,我或多或少還是有點「科學教徒」氣息,因此從來把這些國粹視為垃圾。雖然早知道這倆寶貝,可從來沒去細看。不意老唐竟正二八經地在學術論著中談起。人家既然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我不得不重視了(可見就連我都難以免俗),於是去網上搜索出這倆寶貝來看了一番。《燒餅歌》也倒罷了,那《推背圖》不能不令我大吃一驚:NND,莫非文盲大氣功師們鼓吹的「預測科學」,竟然還有點道理?「告訴世界,我不相信!!!」

可似乎又不能不信,請看從滿清入關到現在的預言:

第叄十叄象丙申

讖曰

黃河水清
氣順則治
主客不分
地支無子

頌曰

天長白瀑來
胡人氣不袞
藩離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

金聖嘆:

「此象乃滿清入關之徵。反客為主殆亦氣數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歟。遼金而後胡人兩主中原,璜璜漢族對之得毋有愧。」

蘆解:

此象說得朗如天日:「黃河水清」點明了「清」字,又為雙關用語,含「聖人出,黃河清」之意,意思是滿清入關百姓日子就好過了。「氣順則治」也如此,點明了入關第一位清主順治皇帝,同時也表明滿清得到了人民擁護,順利建立了統治。「天長白瀑來」則直接指明「胡人氣不衰」來自於長白山。「藩離(籬)多撤去,稚子半可哀」似指清朝辣手殺害明朝宗室,也可能是指康熙削去三藩。


………………………………

第叄十四象丁酉

讖曰

頭有發
衣怕白
太平時
王殺王

頌曰

太平又見血花飛
五色章成裡外衣
洪水滔天苗不秀
中原曾見夢全非
.........................

金聖嘆:

「證已往之事易,推未來之事難,然既證已往,似不得不推及將來。吾但願自此以後,吾所謂賓士者皆幸而中,吾所謂不賓士者幸而不中,而吾可告無罪矣。此象疑遭水災或兵戎與天災共見,此一亂也。」

蘆解:

這明明是指太平天國,「太平」二字兩次出現,不但描寫了髮匪的服飾裝束「頭有發,衣怕白」(髮匪留髮不剃,衣服紅黃綠青紫都有,唯獨不穿白),而且還直接給出了「洪秀全」三個字,並預告了髮匪內訌——「太平時,王殺王」,指的就是北王韋昌輝殺東王楊秀清,又被天王所殺。

…………………………
第叄十五象戊戌

讖曰

西方有人
足踏神京
帝出不還
叄台扶傾

頌曰

黑雲黯黯自西來
帝子臨河築金台
南有兵戎北有火
中興曾見有奇才
..................................

金聖嘆:

「此象疑有出狩事,亦亂兆也。」

蘆解:

「西方有人,足踏神京」是說英法聯軍攻破北京;「帝出不還」是說咸豐逃到熱河,死在那裡;「帝子臨河築金台」是指太子在熱河即位。此時國家內憂外患畢集,「南有兵戎」指太平天國;「北有火」指火燒圓明園;「中興曾見有奇才」指同光中興名臣曾左李張。預言說得如此具體,當真罕見。

…………………………

第叄十六象己亥


讖曰

纖纖女子
赤手禦敵
不分禍福
燈光蔽日

頌曰

雙拳旋轉乾坤
海內無瑞不靖
母子不分先後
西望長安入覲

……………………
金聖嘆:

「此象疑一女子能定中原,建都長安。」

蘆解:

老金完全猜錯了。這是說拳匪鬧事,禍害中華。《讖》說的其實是「紅燈照」,亦即女拳匪,這些人赤手空拳去防禦洋槍洋炮,不知禍害;「燈光蔽日」乃是紅燈照點的法燈。《頌》直接點明了「拳」字,說拳匪靠打拳來旋轉乾坤,使得海內大亂,八國聯軍來攻,慈禧母子只好逃到西安去。

……………………


第叄十七象庚子


讖曰

漢水茫茫
不統繼統
南北不分
和衷與共

頌曰

水清終有竭
倒戈逢八月
海內竟無王
半凶還半吉
..................................

金聖嘆:

「此象雖有元首出現,而一時未易賓士,亦一亂也。」

蘆解:

這是說辛亥革命。「漢水茫茫」,指明武昌「起義」的地點;「不統繼統」乃是說黎元洪雖未能統一天下,但繼袁世凱做了總統;「南北不分,和衷與共」是說南北達成和議成立共和國;「水清有竭」是說清朝就此結束;「倒戈逢八月」是說武昌兵變發生在陰曆八月間(武昌「起義」爆發於公元1911年10月10日,為農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海內竟無王,半凶還半吉」是說廢除帝制,半凶半吉。

………………


第叄十八象辛丑


讖曰

門外一鹿
群雄爭逐
劫及鳶魚
水深火熱

頌曰

火運開時禍蔓延
萬人後死萬人先
海波能使江河濁
境外何殊在目前
..................................

金聖嘆:

「此象兵禍起於門外有延及門內之兆。」

蘆解:

老金猜得不錯。這說的是國外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國外帝國主義的操縱引發了內戰,「海波能使江河濁」似乎是說日本人對中國政客的收買操縱導致國內大亂。該象未指出蘇聯帝國主義支持中共給中國帶來的浩劫,似是因當時蘇俄尚未構成大患。

……………………

第叄十九象壬寅


讖曰

鳥無足
山有月
旭初升
人都哭

頌曰

十二月中氣不和
南山有雀北山羅
一朝聽得金雞叫
大海沈沈日已過
.........................

金聖嘆:

「此象疑一外夷擾亂中原,必至酉年始得平也。」

蘆解:

老金又猜對了,這是說抗日戰爭。「鳥無足,山有月」似乎是拼出一個「島」字來;「旭初升,人都哭」指的是日本興起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十二月中氣不和」指的是雙十二事變(亦即西安事變)使得中國提前進入了抗戰;「南山有雀北山羅」語帶雙關,既指中國乃是北方蘇聯捕獵對象,又指南方的國府鑽進了北方共匪羅網。最後兩句老金已經破解出來了,那就是抗戰在1945年(陰曆乙酉年)勝利結束。

……………………

第四十象癸卯


讖曰

一二叄四
無土有主
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
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

金聖嘆:

「此象有一李姓,能服東夷,而不能圖長治久安之策,卒至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

蘆解:

這說的是阿毛上台,跟太平天國那段一樣,點出了禍首的名字「毛」和「東」,同時也描寫了毛的太監面容(「首無毛」,似指沒有鬍子)。其他的我無法破解,「腳下無履」、「無土有主」等似是說痞子鬧革命。但「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渾不可解。或許是指敬愛的江青同志(李雲鶴、李進),但她為康老引見,為華國鋒拿下,這兩人似乎都跟猴子與雕扯不上關係。「雕」含「周」字,但周乃天下第一奴,從未敢結果過毛派人物,遑論國母。

………………………………

第四十一象甲辰


讖曰

天地晦盲
草木蕃殖
陰陽反背
上土下日

頌曰

帽兒須戴血無頭
手弄乾坤何日休
九十九年成大錯
稱王只合在秦州
..................................

金聖嘆:

「此象一武士握兵權,致肇地覆天翻之禍,或一白姓者平之。」

蘆解:

這也是指毛共。《讖》說的是毛統治下天昏地暗,遍地荒草,黑白顛倒,天地倒置。《頌》的第一句我無法破譯,「手弄乾坤何日休」似指毛天天以弄權折騰百姓為專業。「九十九年成大錯」似乎是指毛為害28年(但毛當國只27年),要麼是指共產黨成立28年後終於使得全國陷入大難。「稱王只合在秦州」唐德剛已經解釋過了,毛只有方面之才,只配在陝甘寧邊區割據稱雄,治國就絕對一塌糊塗。

……………………

第四十二象乙巳

讖曰

美人自西來
朝中日漸安
長弓在地
危而不危

頌曰

西方女子琵琶仙
皎皎衣裳色更鮮
此時渾跡居朝市
鬧亂君臣百萬般
........................

金聖嘆:

「此象疑一女子當國,服色尚白,大權獨攬,幾危社稷,發現或在卯年,此始亂之兆也。」

邢解:

金聖嘆已在上面說了:「證已往之事易,推未來之事難」,我連毛時代已往之事都無法逐句求證,何況是未來?只能在此介紹邢九點的一點。老邢說,中國難題只能靠老美解決,方法就是請柯林頓去做名義總統,這我已經介紹過了。

此象《頌》的預言我無法穿鑿,倒是《讖》的意思似乎比較明顯。我同意老邢的說法,那「美人」指的是美國人,後面「西方女子」更證實了這一點,說的無非是「西方好」而已。

但我不同意老邢請「客臨蹲」作名義總統,因為中國並不是誰都可以去蹲的臨時廁所。

過往160年的歷史反覆證明,中國人沒有建立現代文明國家的能力,必須靠鬼子來幫一把。這預言大概是告訴大家,中國日後必然發生內亂,共黨內部四分五裂,引起內戰(倒不是人民起義)。當核內戰呼之欲出時,美國為了全人類安全,不得不出兵干涉,控制甚或銷毀了中國的導彈核武器,使得「長弓在地,危而不危」,終於化險為夷,「朝中日漸安」——中國和遭受威脅的鄰國朝鮮日本都逐漸安定下來。這在我看來就是解決中國難題的唯一辦法。

由以上簡介可知,《推背圖》如果不是後世偽托,則其準確度簡直令人髮指,比那位法國人(名字忘記了)作的《世紀書》的預言準確清晰多了,而且有時竟然連人物名字和年代都給出來。

這裡最關鍵的問題是排除後世偽托。據說現在網上流行的版本乃是台灣故宮博物院收藏的。該書據說由金聖嘆批點,後為陳濟一所得,由鄭氏獻給乾隆,收藏在圓明園中。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進圓明園,某軍人乃文明賊,搶了一大籮筐大內書籍,此書即在其中。該書有木刻畫,很例外地用了焦點透視,比較符合西洋趣味。那洋丘八不識字,便把它送給某位利比亞女士。1867年,某位曼根氏從利比亞女士手中得到此帶,並作了簡短批語。1918年,苕溪人李是君在英國經商,在曼根氏孫子處見到此書,用12顆大珍珠換得此書,此後才在國內流傳。

唐德剛在《晚清70年》中雖沒介紹得如此詳細,但也證實了該書是被英法聯軍搶走的大內書籍。所以,如果它是偽托的,偽造時間不可能晚於1860年,在此之前的「預言」當然靠不住,但此後的預言就真是預言而非後世偽託了。換言之,可以肯定從第34象起,統統是真實預言。第35象說的就是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火燒圓明園,那也來不及偽造。此後那些預言武昌兵變發生於陰曆八月,日本投降於雞年等等就更不可能是後世偽托的了。

這些事前作出的預言準確到令人毛髮倒豎的程度。NND,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嚇死人了!我雖非科學教徒,素知科學之外別有洞天,但我堅定認為,形而上的知識是無法用理性獲得的。現在《推背圖》卻證明了歷史不但早在冥冥之中被預先決定了,而且人類可以用周文王創建的「預測學」預知!這簡直要令我身心崩潰了。

Z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碧海琴音 2010-1-28 14:26
坐完沙發去睡覺!
回復 light12 2010-1-28 14:36
碧海琴音: 坐完沙發去睡覺!
睡覺,睡覺.
回復 木子行 2010-1-29 00:41
也分享了.
回復 light12 2010-1-29 10:33
木子行: 也分享了.
你的意見???
回復 東方華 2010-10-4 08:55
果然能砍,學識與筆力同勁~有時間好好來你家翻翻。。。
回復 light12 2010-10-4 09:09
東方華: 果然能砍,學識與筆力同勁~有時間好好來你家翻翻。。。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回復 東方華 2010-10-4 09:15
light12: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day day up ....
回復 light12 2010-10-4 09:17
東方華: day day up ....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3-14 05:21
此君文筆不錯,修養非凡,見解卓出,頗具內函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3-14 05:27
唐與晚輩有一合影,人頗自負,見解平平,曾與辯之,詞窮而怒發,涵養差矣,急好言慰之,老面方解
回復 light12 2011-3-14 07:38
笑臉書生: 此君文筆不錯,修養非凡,見解卓出,頗具內函
此人見解卓出是中國歷史上的異數,道理講了很易懂,不講我輩很難想到啊。我ZT他的文章還被此地的宵小之徒和無知婦人圍攻。TNND!

他脾氣不小,修養非凡有商榷,但這又是小節了。
回復 light12 2011-3-14 07:39
笑臉書生: 唐與晚輩有一合影,人頗自負,見解平平,曾與辯之,詞窮而怒發,涵養差矣,急好言慰之,老面方解
可想而知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