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宗教信仰的單一性與純潔性

作者:kylelong  於 2010-11-25 08: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宗教信仰|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10評論

關鍵詞:

 

 

 

宗教信仰的單一性,是指宗教信徒對某一種宗教的「絕對」、「單一」、「排他」式的崇拜。對於「一神教」來講,還具有崇拜唯一「神」的特點,而對於「多神教」而言,崇拜「多神」中的某一個神,或者崇拜「多神」中的多個神,都是可以被接受與被理解的。對於「無神教」來說,既可以崇拜教義中提及的某一個事物,也可以崇拜教義中提及的多個事物,更可以崇拜自己心目中臆想的某個、或某幾個東西。

 

不過,從單一性的「狹義式」崇拜來講,崇拜「多神教」中的多個神,以及崇拜「無神教」教義中提及的多個事物,已經違背了宗教信仰的單一性的原則。但如果從單一性的「廣義式」崇拜來講,仍在可允許範圍之內。

 

宗教信仰的純潔性,是指宗教信徒對某一種宗教的「絕對忠誠」、「沒有雜念」、「不得曲解」、「全盤接收」式的崇拜。在早期的教會活動中,這種純潔性是絕對的,也是維護宗教信仰至高無上的主要特徵。

 

但是,在歷史長河中,由於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還有社會發展的時空限制,很多宗教團體或個人並不能完全正確理解宗教教義,或者說將宗教教義與當時當地的人文環境、社會環境相結合,使之合理化、人性化。相反,一些宗教團體或個人對宗教教義只是簡單的理解、表義的解讀,甚至誤解與曲解至深,把宗教變成掠奪財富、侵略他國、愚弄百姓、殘害百姓的工具。

 

宗教,與自然科學一樣,都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不斷自我更新的。也可以這麼說,宗教的生存與發展,為了更多更好地體現社會的主流意識,需要不斷調整教義的詮釋,發揚精髓、拋棄糟粕,使之適應社會。很多早期的宗教信仰,凌駕於法律與道德之上,是相對狹義的崇拜,比較孤立,因而導致諸多的社會矛盾。現代的宗教信仰,大多數都是在國際規則以及國家憲法兩大環境中,受控於當時當地的法律法規和倫理道德,因而是相對廣義的崇拜,並通過各種方式與所依賴的社會形成一個整體,才能倖存。

 

從某種意義上講,對宗教教義的相對廣義的崇拜,是現代社會宗教信仰的主流意識。當今世上,有的日本人擁有多個宗教信仰、有的和尚使用電腦上網炒股、有的回教徒吃豬肉豬排、有的天主教徒也可以結婚離婚等等,只要心目中擁有自己真正崇拜的東西,積極進取、與時俱進、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也算是可以理解的。用中庸的理念來解釋,自然才是最高,合適才是最好。這又與大多數宗教信仰所推崇的「和」、「仁」、「愛」、「善」,具有異曲同工之處。

 

現代的教會在詮釋教義時,大多數都比較傾向於使用積極的、善意的、樂觀的故事或用詞,而不會使用消極的、惡意的、負面的故事或用詞,也不會解讀教義中一些與當時當地的法律道德相違背的條款。這樣才會使得現代宗教教會更加合理化、人性化、大眾化,更適應於其所依賴的社會,而不會被孤立。比如,佛教倡導不殺生、不吃葷腥(也是素食主義者倡導的),但同時又可以理解濟公的吃肉喝酒行為;基督教雖有「災難懲罰說」,但同時也鼓勵救死扶傷、慈善捐款。

 

當然,不排除在國際經濟一體化的商品經濟形勢下,一些宗教團體或個人極度自私的商業行為;也不排除在當今國際複雜局勢下,一些宗教教會或組織參與軍事或政治活動的骯髒交易。但這些與宗教信仰以及宗教教義本身是相違背的,與宗教信仰的單一性與純潔性是相違背的。

 

由此可見,宗教信仰的單一性與純潔性都是相對的東西。如果將二者絕對化,勢必與現代社會生活和法律道德相衝突,甚至走上極端的道路。另一方面,拋開絕對的單一性與純潔性不談,如何根據當時當地的法律道德規範,正確、恰當、確切地詮釋宗教教義,消除迷信的、消極的、極端的教條,已經成為現代宗教團體首要思考的問題。基督教新教的一些教會,在與時俱進、適應潮流方面,已經成為現代宗教團體的楷模。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wazhh 2010-11-25 09:09
科學也是一門宗教嗎?
回復 kylelong 2010-11-25 23:04
wazhh: 科學也是一門宗教嗎?
從某種意義上講。
回復 singchuanyeng 2010-11-25 23:48
遵循法律道德規範和普世價值觀,適應潮流,與時俱進,成為現代宗教團體,基督教新教確是做得比較到位。唯這也只有在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國家裡才能達成不被掌權者所利用!
回復 kylelong 2010-11-26 03:14
singchuanyeng: 遵循法律道德規範和普世價值觀,適應潮流,與時俱進,成為現代宗教團體,基督教新教確是做得比較到位。唯這也只有在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國家裡才能達成不被掌 ...
嗯,支持。
回復 seamandh 2010-11-26 06:46
「用中庸的理念來解釋,自然才是最高,合適才是最好。」宗教亦如此!
回復 kylelong 2010-11-26 23:39
seamandh: 「用中庸的理念來解釋,自然才是最高,合適才是最好。」宗教亦如此!
嗯,支持。
回復 whyuask 2010-11-27 11:41
wazhh: 科學也是一門宗教嗎?
科學不是宗教。宗教要先「相信」才繼續往下談,科學建立在「否定」的基礎上。
科學精神就是:實踐、歸納、假說、其他人再試驗以挑錯、挑錯成功則否定;無人能挑錯成功則暫時認定;認定的規律產生效益和產品;產生效益的同時歡迎繼續挑錯;若有一天挑錯成功,人類就好比牛頓時代進步到量子時代。
科學本身不存在主教和異端,科學永遠歡迎思考和反駁。
回復 jianglei 2010-11-29 04:19
以我接觸教徒的感受:宗教信仰的單一性與純潔性,使得這些人腦子實際上是出偏差的,比較偏執,俗話說的一根筋,也許是,大部分基層教徒一輩子只看一本書的緣故,所以顯得就更單純了。。
回復 kylelong 2010-11-29 22:51
jianglei: 以我接觸教徒的感受:宗教信仰的單一性與純潔性,使得這些人腦子實際上是出偏差的,比較偏執,俗話說的一根筋,也許是,大部分基層教徒一輩子只看一本書的緣故, ...
有道理
回復 kylelong 2010-11-29 22:52
whyuask: 科學不是宗教。宗教要先「相信」才繼續往下談,科學建立在「否定」的基礎上。
科學精神就是:實踐、歸納、假說、其他人再試驗以挑錯、挑錯成功則否定;無人能挑錯 ...
有道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05: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