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歐洲是和平之地嗎?

作者:kylelong  於 2022-3-24 02: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評論

歐洲是和平之地嗎?


隨著全球一體化,以及媒體的宣傳,歐洲是很多人的嚮往之地,留學、旅遊、定居、移民、購物、經貿、投資等等,歐洲是最佳選擇之一。先說說歐洲的富有基礎,有相當一部分是來自對欠發達國家的財富掠奪。1860年10月13日,英法聯軍攻入北京,跟清廷簽訂了《北京條約》,各獲得800萬兩白銀的賠款。另外,在北京,尤其是圓明園,英法聯軍更是搶走了數不清的金銀財寶;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圓明園又遭浩劫,圓明園盛時文物不少於150萬件;總體來算,估計應該在1600萬件以上,大約有30萬件以上的皇宮國寶流失宮外,黃金白銀就數不勝數。英法等西方國家從中國掠奪了大量財富,但是他們進入資本主義社會之前,從外國掠奪來的原始積累主要部分,還是來自非洲、美洲、西亞、中亞、南亞、東南亞等地。搶奪財富是西方國家的歷史傳統。西歐多數國家都是日耳曼人建立的,日耳曼人的祖先就是北歐維京海盜。

當然,四次工業革命也是歐洲發達與富強的重要因素。第一次工業革命是18世紀60年代至19世紀中期掀起的通過水力和蒸汽機實現的工廠機械化;第二次工業革命是19世紀後半期至20世紀初的電力廣泛應用;第三次工業革命是20世紀後半期出現的、基於可編程邏輯控制器(PLC)的生產工藝自動化;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虛擬現實,量子信息技術,可控核聚變、清潔能源以及生物技術為技術突破口的工業革命。這個力量非常強大和偉大,它拉動非洲、拉美、亞洲,甚至歐美髮達地區,給歐洲帶來前所未有的增長機遇。總之,領導科學技術、生產力發展新潮流的還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另一方面,技術專利與行業壟斷,則是歐洲財富積累、國家穩定以及百姓安居的前提條件。那麼,歐洲就是和平之地嗎?


1,歐洲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

3000年前,愛琴文明因為特洛伊戰爭而滅亡;2500年前,希臘城邦受到希波戰爭的刺激而繁榮,又因為伯羅奔尼撒戰爭而衰落。前334~前324的10年間,亞歷山大率領馬其頓的軍隊東征,滅了世界第一個帝國——波斯帝國。

羅馬的擴張戰爭主要由布匿戰爭(前264~前146年)和馬其頓戰爭(前214~前146年)組成。1096年—1291年,在羅馬教皇的支持下,西歐各國組成「十字軍」,進行了九次東征,持續200年,戰火燒遍了地中海的東部地區。1337年 - 1453年間,英國的國王(同時也是法國諾曼底的公爵)為了爭奪法國的王位,發動了持續百年的戰爭。1618—1648年,以哈布斯堡王朝為核心的「天主教聯盟」和英法、荷蘭、瑞典組成的「新教聯盟」發生了三十年的戰爭。

1661年,法國的路易十四上台,他建立一個強大的中央集權國家,擁有了45萬的常規軍隊。為了成為歐洲大陸的霸主,他發動了遺產戰爭(1667—1668)、法荷戰爭(1672—1678年)、大同盟戰爭(1688—1697)和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1—1714)。七年戰爭曾經被稱為第一次世界戰爭,戰爭的核心是法國和英國的霸權之爭。18世紀中期,英國和法國成為了世界最強的兩個殖民國家。兩國在為了爭奪殖民霸權和歐洲大業,在1754年至1763年的七年間發動了席捲世界的大戰。

1804年,拿破崙稱帝,開始了對歐洲反法同盟的徹底反擊。從1804年到1815年的10來年,拿破崙多次擊敗反法同盟,控制了幾乎半個歐洲。不過遠征俄國嚴重消耗的國力。1815年,拿破崙最終戰敗,歐洲建立了維也納體系。

第二次工業革命后,歐美各國都進入了壟斷資本主義時代,世界基本被瓜分完畢,各國的矛盾開始凸顯。德國成為了歐洲第一經濟強國,為了爭奪世界殖民霸權,德國聯合奧地利等國,組成了同盟國,向英法俄發動了全面戰爭,史稱「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

1929—1933年的世界經濟危機激化各國的矛盾,為了渡過危機,德國和日本走上了法西斯的道路,兩國開始聯合發動了世界大戰。1938年慕尼黑會議上,希特勒完成了對德國的最終統一。但是他並不滿足,隨後入侵波蘭,滅法國、空襲倫敦,世界大戰一發不可收拾。伴隨著蘇聯和美國加入世界大戰,此次戰爭最終演變成為了世界目前為止最大規模的戰役。

第二次世界大戰,簡稱二戰,是1939年至1945年爆發的全球軍事衝突。第二次世界大戰涉及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戰爭的結果使得德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個極權國家被打倒;兩個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英國和法國被削弱;美國大發戰爭橫財,躍居世界頭號強國地位。


2,歐洲是和平的引擎?

二戰之後,歐洲進入了相對平靜期,從1945年到20世紀90年代,近半個世紀的和平,在歐洲歷史上已屬難得。相比於中國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以及美國在全世界部署軍隊,現階段歐洲國家之間發生戰爭似乎已經是不可想象的了。但這並非歷史的常態,這樣的時間還不到三十年——在柏林牆倒塌前,東西歐之間都還相互提防。即使只算西歐內部,這樣的時間也不過六七十年。

隨著美國和蘇聯主宰著世界局勢,歐洲國家生活在兩強的陰影下。單個歐洲國家再強,也不可能和美蘇任何一國抗爭,於是乾脆把保衛自我的權力都交給了北約和華約。個體防衛變成了集體防衛,集體內的國家當然不可能再度開戰了。蘇聯和華約解體后,就只剩下北約和俄羅斯對抗了。在歐美一體化的時代,人們普遍認為:歐洲(主要是西歐北歐)是和平的引擎。

然而,歐美在和平年代最大的戰爭,就是經濟戰。歐盟確實組成了一個政治聯盟。歐洲的經濟一體化——從所有方面來看——都反映了將歐洲政治一體化的意願。另一方面,脫歐的情況也是會發生,即使歐盟在擴大。2020年1月30日,歐盟正式批准了英國脫歐。12月,經過多輪激烈談判,歐盟與英國終於就包括貿易在內的一系列合作關係達成協議,為英國按照原計劃在2020年結束「脫歐」過渡期掃清障礙。這裡面,仍然有北約的軍事存在,這就是戰爭的隱患。

另一方面,俄羅斯還是有一部分屬於歐洲。歐洲委員會創建於1949年,總部設在法國斯特拉斯堡。1996年1月,俄羅斯被接納為該委員會第39個成員國。2000年4月6日,歐洲委員會議會以俄不停止在車臣的軍事行動為由,決定暫時取消俄議會代表團的表決權。2001年上半年,歐洲委員會恢復了俄方表決權。2014年4月,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通過決議,以克里米亞問題為由取消了俄羅斯的表決權等權利。2019年6月,歐洲委員會通過決議,恢復俄羅斯在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的表決權。2020年1月,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在全體會議上通過決議,批准全面恢復俄羅斯代表團的權利。今年2月25日,歐洲委員會表示,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決定從即日起暫停俄羅斯在歐洲委員會部長委員會和議會大會中的代表權。看看,俄羅斯與歐洲委員會的關係,一直就不好。

再說俄羅斯加入北約一事。普京並不排斥歐洲文明,而是希望融入歐洲。他在2001年12月訪問希臘時強調:「由於古羅斯接受了基督教,歐洲文明才推進到烏拉爾,才推進到太平洋,這是俄羅斯嚴肅的歷史選擇。」2002年1月,普京在接受波蘭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俄羅斯是一個歐洲國家,因為它具有歐洲文明,這毫無疑問」。但在西方眼中,俄羅斯如果實力得到恢復,仍然隨時會燃起稱霸野心的國家。喬治·布希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的賴斯說:「我打心眼裡認為,對西方和我們歐洲盟國來說,俄羅斯仍是一種威脅。面對克里姆林宮的核武庫和彈道導彈所構成的威脅,無論是我們還是我們的歐洲盟國都沒有保持足夠的警惕性」。

由此可見,歐洲一直就戰爭的引擎,不僅僅是一戰和二戰;歐洲和平,只是一廂情願。


3,世界和平的維護者

參見博文:美國政府需要深刻反思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355124.html

「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很好理解,也就是一個國家的行為和舉動是為了維護世界的和平和秩序的穩定。現實世界中,所有的國家都公開聲稱本國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和全球秩序的建設者,這當然也包括美國。

從民族主義角度出發,美國就是一個霸權主義國家,經常會將自身的意志強加於人,經常動用武力解決國際爭端。於是,有人說:美國的霸權就相當於村長的身強力壯,這種霸權維護了世界的基本和平,不管誰都不希望把自己的家園置於野蠻血腥的叢林之中,世界需要美國。這其中,也包括世界上很多美國主導的戰爭以及美國入侵。也有人說,二戰以後,美帝就走火入魔了,成了全球超級恐怖主義國家,名符其實的反人類和平的國家。

然而,維護和平本身,要看是私利還公益。這一點很重要。鄭和下西洋,惠及全球,也不佔領他國,給世界帶去的是物產與和平。為什麼美國在「惠及」全球的同時,要用武裝武力的方式?實際上,美國所謂的民主是帶著濃厚霸權主義色彩的,僅僅是從自己的國情考慮出發,從來沒有為他國的國情考慮過,自認為只要加大軍事干涉就能保證國際社會的穩定,很多時候僅僅是打著維護地區穩定的旗號,實質上還是為自己謀求利益,美國充當所謂的「和平衛士」、「世界警察」角色,都是在有利益收穫的地區,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其自己的國家戰略!

4,歐洲和平與美國霸權

美國的前身是英屬北美13個殖民地。1776年獨立建國之初,大多數美國人對歐洲懷有一種既愛又恨的矛盾情感。20世紀初德國在歐洲的崛起打破了歐洲原有的力量平衡,也對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形成了挑戰。隨著德國威脅的凸現,美歐之間的權力競爭逐漸地從「域外」地區向歐陸轉移。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美國外交史上又一個重大轉折點。美國通過這場戰爭進一步鞏固了其世界經濟霸主地位,並躍升為世界頭號軍事強國,正如丘吉爾所言:「此刻美國位於世界之巔」。作為超級大國的美國決心以全新的方式參與國際政治,並推動建立一個由其主導的國際新秩序。伴隨著國際體系的演變和美國實力與國際地位的變化,美國對歐政策經歷了一個不斷調整的過程,見證了美歐之間的權力轉移與霸權更替。

隨著蘇聯解體,美國獨大,以及中國崛起,美國對歐洲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為了更好的掌控歐洲和團結歐洲,美國提出了著名的馬歇爾計劃,也就是美國向歐洲各國提供經濟支援,以此來幫助歐洲各國經濟的恢復同時控制歐洲,所以說其實歐洲一開始對美國關係就不咋地。於是,出現了近幾年歐美之間的重大摩擦:美歐經貿戰再燃、北約內部的合作前景堪憂、新冠危機中美國的消極應對和一系列以鄰為壑的舉動,使得歐盟領導人對美國的印象急劇惡化。對付「美國優先」, 歐洲大國挺直了腰板。

從俄烏局勢來看,可以看出歐洲並沒有完全聽從美國的安排。另一方面,美國並不希望俄羅斯與烏克蘭立即達成停戰協議,其中的原因,並不是美國要買多少武器給烏克蘭或歐洲,而是美國希望俄羅斯來瓦解歐洲,讓歐洲更多地依賴於美國。這才是美國的目的。

如果說,這次俄烏之戰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美國也一樣會扮演類似二戰後從中漁利的漁翁角色。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22-3-24 03:04
有美國在,跟在美國後頭,要和平難啊。
回復 浮平 2022-3-24 06:45
您根據地理參數劃分來看和平指數。換個角度,可以根據民主指數,前二十幾名指數高的國家之間不需要通過戰爭方式來解決矛盾,歐洲占的比例最大,也說明建立好的民主制度不容易。

說明民主指數高,和平指數也高。這是一條規律?

https://www.democracymatrix.com/ranking
回復 kylelong 2022-3-24 20:52
浮平: 您根據地理參數劃分來看和平指數。換個角度,可以根據民主指數,前二十幾名指數高的國家之間不需要通過戰爭方式來解決矛盾,歐洲占的比例最大,也說明建立好的民
民主指數,不是一個統一標準,因為全球經濟發展不平衡,經濟發展水平嚴格限制了民主指數。想一下:原始社會,有沒有民主指數?未來社會,有沒有民主指數?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不一致,無法進行對比。
回復 浮平 2022-3-24 21:18
kylelong: 民主指數,不是一個統一標準,因為全球經濟發展不平衡,經濟發展水平嚴格限制了民主指數。想一下:原始社會,有沒有民主指數?未來社會,有沒有民主指數?不同國
關聯性是多因一果中的對應規律,如同身體好與主要營養的關係。是否為主要因素或者基本因素還需要從認知上進一步分析為什麼。後者(營養學)是研究者找到了規律並建立了標準之後一般人去學習而知。

這個和平與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呢,確實沒有統一標準,屬於你我他自己去找因果規律的範圍。(民主指數很低的國家之間是不是戰爭更多?)


好,再看一個指數 --- https://worldhappiness.report/ed/2022/

可以下載看看詳細報道,特別是找規律的方法,即,科學方法在人文社會領域的應用。 也可以直接看看排名。特別注意看看中國的進步,從去年的第 86名向前排名到 72 名。

您說的也有道理,這些數據是從歷史角度和現實的結合中看已經發生了的事件來找到規律,但並不能完全決定將來。

您問了一句 【原始社會,有沒有民主指數?】,您說有沒有呢?yes or no,確實沒有人按照現在這樣的方式來測量。  或者您看看民主指數與科學的關係?(專制思維和制度的社會,也就是民主指數低的地方能發展出科學嗎?), 再看看經濟發展與科學的關係?
回復 kylelong 2022-3-25 03:09
浮平: 關聯性是多因一果中的對應規律,如同身體好與主要營養的關係。是否為主要因素或者基本因素還需要從認知上進一步分析為什麼。後者(營養學)是研究者找到了規律並
美國的專制制度和專制思想,也有科學技術的發展。

民主指數,是一定條件下被定義的,一個人為的指數,世界也沒有統一標準。

所謂規律,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的產物,擴大一下,就沒有規律了。比如牛頓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等等。
回復 浮平 2022-3-25 03:15
kylelong: 美國的專制制度和專制思想,也有科學技術的發展。

民主指數,是一定條件下被定義的,一個人為的指數,世界也沒有統一標準。

所謂規律,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的產物
那您也過於主觀了一點吧,按照自己的定義和概念?

如果都這麼主觀,缺乏定義和概念,以及得到結論的方法描述,那麼您為什麼不自己封個博士學位,而是要費那麼大勁去讀個學位呢?那個博士論文是如何寫的,能隨便無依據的亂寫嗎?

您去看看那個幸福指數和民主指數是根據什麼方法而得到的。雖然您不需要完全贊同咱提到的與和平程度的 correlation,只是換個側面思考一下而已。

再去看看美國和加拿大的 Democracy 制度是如何定義的。

不能換個領域,「博士」精英的這些方法學習和訓練都一甩而之?

您說說看牛頓定律怎麼擴大一點就沒有規律了?您又如何在牛頓定律成立的範圍內這個基礎上看到如何擴大的,以及如何繼續尋找規律,不會是因為多幾個力沒分析出來就宣布進入了非引力存在的天堂,牛頓定律不成立啊,還是需要客觀方法吧?也不會將原有的定義和概念以及所反應的規律全部通過拍腦門兒而推翻?像毛一樣,砸爛萬惡的舊世界,造反有理,爛到社會混亂無序為止的思維?

比如,特色社會,你要說那是民主制度,而又將翻譯過來的民主二字過濾掉定義,概念和基本元素及標準,只欣賞民主的外表,只借用科學的名義,只享受博士的名聲?

還有,您整天科普的營養學結論都是通過一定科學實驗方法而得到的吧,為什麼不直接說這就是中醫結論呢?中醫等於西醫,所以中醫等於科學?一沾了政治的邊,白就等於黑,黑就等於紅的思維方式?
回復 kylelong 2022-3-25 08:13
浮平: 那您也過於主觀了一點吧,按照自己的定義和概念?

如果都這麼主觀,缺乏定義和概念,以及得到結論的方法描述,那麼您為什麼不自己封個博士學位,而是要費那麼大
美國和加拿大,本身就不是國家,不具有定義和平的資本。
回復 浮平 2022-3-25 08:56
kylelong: 美國和加拿大,本身就不是國家,不具有定義和平的資本。
你越說越離譜,國家也由您博士龍來定義?

就算你將美國和加拿大排斥在你心裡 whatever the country is ,那前20名國家是否符合您定義的國家呢?還是迴避或者否定不了這前20名民主指數高的國家之間不通過戰爭來解決矛盾這個事實?有沒有資本談論和平呢?

你呀,一下子鑽到考古學里,抄點東東就開始忽悠,誰是最早的文明起源,由自己隨意定義一番。一下子搞中醫立法,不要英文還要扯出個歧視來。一下子聊起國家,也由你隨便定義一番,真的和有些拍腦門下結論的官員們有得一拼啊,連金教授都不敢說美國和加拿大不是國家 除了抄營養學的東東之外,一出了那個領域就開始瞎說了,咋不能稍微嚴謹一點呢,博士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