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與多倫多三位MM探討孩子教育

作者:kylelong  於 2014-5-29 09: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外生活|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6評論

關鍵詞:多倫多, 孩子教育


與多倫多三位MM探討孩子教育

 

 

昨天下午,幾個朋友在唐人街味香村小聚,聚會理由是有一位朋友即將回國,這是一個月前預定的計劃。因為路上耽擱而遲到,當我到達晚宴現場,大家早已開始品嘗美味了:花菜魷魚煲、爆炒裡脊、麻辣牛肉、干煸四季豆、薺菜水餃、灌湯包、牛肉烏東面,品種很多。三位MM,各帶一個孩子,而這些「家庭財富」,自然就成了談話的主題,並表示對我的「羨慕妒嫉恨」。

 

MM:你現在很自由,孩子獨立了,沒有負擔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K哥:孩子雖然大了,家庭負擔還是有的。

MM:應該叫家庭責任,不是家庭負擔。

MM:對呀!有孩子,就應該有責任心。

K哥:贊同!責任心!

 

MM有兩個女兒,一個高中畢業,一個初中;寶MM有一個兒子,蓮MM有一個女兒,都是小學生。

 

MM:你們年輕,兩個孩子都還小,可以考慮再要一個。

K哥:是啊,多個孩子,多一筆財富嘛!

MM:算了吧!一個孩子就夠折騰的,兩個還不累趴下?

MM:說得也是,自己要上班,精力達不到啊!

 

MM:長輩能夠幫一把,也是需要的,至少恢復體力快點。

K哥:我倒是聽說,女人生一次孩子,身體的抵抗力會增加一倍。

MM:有這個說法,我一個閨蜜就是這樣。

MM:還是看不同人的,我一個鄰居,生第二個后,反而身體更差。

 

MM:聽說現在國內已經放開第二胎?

K哥:是單獨第二胎,也就是說,小兩口之一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二胎。

MM:嗯,過去是雙方都是獨生子女,才能生二胎。

MM:現在很多人都是靠關係,或者就是交罰款。他們很多人又不是國家正式職工,沒有什麼條條框框,想生幾個就生幾個。

K哥:農村和城鎮,是超生的主要地區。城市人,還是希望高質量的教育給獨生子女。

 

MM:選擇出國呢,在這方面還是比較自由的,至少可以讓孩子不會感到孤單。

K哥:我是出國太晚了,否則,也是多要幾個的。

MM:晚什麼?就看你想不想要。不過,可不要找小三哦!

MM:對呀,現在醫療技術這麼發達,剛才還說是財富呢。

MM:誰知道K哥有沒有小三。開玩笑啊!

 

MM:我兩個孩子年齡相差不大,我一個朋友,兩個孩子相差18歲。

K哥:這種家庭結構,在海外華人家庭中有很多啊。

MM:如果是同一個媽媽,那還是可以接受的。

MM:大的帶小的,挺好的。不過,我是放棄了的,我是被流產給整怕了。

MM:的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MM:現在的問題不是有幾個,而是怎麼樣培養好,才是關鍵。

K哥:全力培養一個,似乎更加集中精力。你能夠培養兩個,就很厲害了。

MM:就這一個,我就已經脫了一層皮。真的很佩服顰姐。

MM:就是啊!女孩還好點,你這個兒子,估計你要受點罪。

K哥:兒子是調皮,但創造力和想象力豐富,長大之後,反而省心。

 

MM:大的還不錯,開始學鋼琴,我自己也跟著學,現在不僅能看懂五線譜,還能聽出她彈的錯誤。而小的就不行,自己工作一忙,我就沒那個耐心了。

K哥:孩子小的時候,學習都是需要家長陪的,一個人多沒意思。

MM:我家這個學鋼琴不行,管樂也不行,沒那個天賦,後來就學小提琴,現在還有點感覺。反正家教也還便宜,國內外都差不多。

MM:我家這位也是鋼琴的份兒,看見別的同學彈鋼琴,自己就一定要去學。除了教琴的老師,還請了一位陪練老師。

 

MM:還是你們捨得花錢。我家大的考過了10級,高中學習也緊,但她自己想繼續學習,我不想阻止她。可小的就不行了,完全找不到感覺。我現在就是放任她們自由,想咋地就咋地。

K哥:無論什麼學習,包括將來的工作,興趣是首要因素。我就聽說過一位學生,老爸給他選擇工程物理,結果他自己喜歡市場經濟,白白浪費一年時間。

MM:我家孩子小,現在只知道玩,學習能夠跟得上就行。

MM:中國和加拿大的學校課程,還真的差別很大,尤其是小學階段,太多自由時間打發了。這才是華人家長幾乎統統要給子女選擇課外活動的原因。

 

MM:是啊,不過,一到高中,學習壓力就大了。說起課程,老大在國內學游泳,是先學蛙泳,後學自由泳,所以,在國內時,蛙泳水平就過關了。來到加拿大,是先學自由泳,後學蛙泳。老大不會自由泳,還得從頭學習,與低年級同學一起學,感覺很沒面子。而到了後期學習,很快就跟上去了。

K哥:國內的課程可以提前學完,因為有輔導班,全國都一樣。加拿大是不提倡的,孩子們自己也不想去學,孩子們的交際圈是玩耍,不是學習,這個影響很大。

MM:所以說,現在兒子也不想回國了,多自由啊。

MM:那你是打算留在加拿大了?我是要回國的。

MM:現在還不好說,走一步看一步唄!國內現在發展挺快的,一年不回家,就幾乎不認識回家的路了。

 

MM:說得也是。北京空氣的確不咋地,不過,生活也不光是空氣問題,人文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親戚和朋友在一起,有時候才會有家的感覺。

K哥:這也是海外華人家庭的孩子,比較有孤獨感的原因。過去的同學老師和關係都在國內,來到加拿大,必須重新建立自己的交際圈和關係網,否則,將來的生活和工作,是很難立足的。

MM:國內現在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環境大不一樣了。如果是留學生回國,人家會覺得是因為學習成績不好,才出國留學,花錢買的學位。回國后,人家根本不要。過去是「鍍金鍍銀」,現在變成了「鍍汞鍍水銀」。

MM:是啊,如果沒有國內的關係,即使是博士畢業,或者是研究生畢業,人家也不會要。海龜變海帶了。

 

MM:所以說,出國的決定,不是輕易的事情,必須長遠考慮。

K哥:這個也是部分情況。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

MM:這樣的金子,畢竟還是少數。絕大多數孩子,都是很平凡的。家長怎麼會不考慮多一些呢。

MM:你的孩子們出國早,中英文都沒有問題,你當然說得輕鬆。

MM:是啊,如果我家這位一直在這裡學習,中文肯定是丟了。

 

MM:我家老大就是中英文都可以,老二就只能聽懂中文,不會說。

K哥:學習中文的確很難。不過,能夠有中文交流,在求職方面,就是一個優勢。有沒有聽說中國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MM:這個似乎與我們關係不大,應該還是與具體的職業關係多一些。

MM:如果在加拿大學習、生活、工作,只會英文也沒多大關係。

 

MM:我很贊同。「六一」快到了,有沒有什麼計劃?

K哥:我很樂意當嚮導、解說員和攝影師。

MM:好啊,去水族館!

MM:人太多,跟北京海洋館一樣。還是去湖濱沙灘公園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5-29 09:56
我只贊成讓孩子自己找樂趣,給她/他自己的空間。喜歡甚麽學甚麽,成不成龍鳳是他/她自己的事,強求不來。
回復 kylelong 2014-5-29 10:39
sissycampbell: 我只贊成讓孩子自己找樂趣,給她/他自己的空間。喜歡甚麽學甚麽,成不成龍鳳是他/她自己的事,強求不來。
   我的意見:可以給一點壓力,但要讓孩子有選擇的自由和權利。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5-29 10:44
kylelong:    我的意見:可以給一點壓力,但要讓孩子有選擇的自由和權利。
樹苗要扶正是正確的。同意你的意見。不過我的女兒從來就沒有給過壓力。她學習很好,不偏科。愛畫畫。最後自己選的藥理學,和生化。
回復 kylelong 2014-5-29 11:54
sissycampbell: 樹苗要扶正是正確的。同意你的意見。不過我的女兒從來就沒有給過壓力。她學習很好,不偏科。愛畫畫。最後自己選的藥理學,和生化。
那是小時候培育的好,養成了好習慣,初中以後,家長就省心了。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4-5-29 12:08
kylelong: 那是小時候培育的好,養成了好習慣,初中以後,家長就省心了。
絕對正確!舉雙手贊成!
回復 kylelong 2014-5-29 19:07
sissycampbell: 絕對正確!舉雙手贊成!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6 03:11

返回頂部